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对同城媒体涉及“媒介审判”同题新闻的比较研究

——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和《21世纪经济报道》对“黄洋中毒案”的报道为例

黎柳茜 

2013年12月09日11: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由于信息的高度开放,“独家报道”已很难保住,“同题新闻”的出现成为不争的事实。而近年来,“媒介审判”成为时下讨论的热点。今年4月份的“黄洋中毒案”引起全国各大知名媒体跟进报道,笔者现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为例,分析同城媒体涉及“媒介审判”的同题新闻是如何进行区别性报道的。

【关键词】同城媒体 同题新闻 媒介审判 平衡

面对相同的新闻事件,由于信息的高度开放,“独家报道”已很难保住。在新闻资源高度共享的竞争环境中,“同题新闻”的出现成为不争的事实。同题新闻,简言之,就是不同媒体面对同一新闻源采写的报道[1]。

2013年4月份引起轰动的“黄洋中毒案”引起全国各大知名媒体跟进报道,而“媒介审判”亦是当下的讨论热点。笔者现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和《21世纪经济报道》对“黄洋中毒案”报道为例,分析同城媒体涉及“媒介审判”的同题新闻是如何处理的。

1、三大“羊城”媒体

《南方周末》(以下简称“《南周》”)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创刊于1984年2月11日,以“在这里,读懂中国”为办报宗旨,是中国深具公信力的严肃大报。

《南都周刊》(以下简称简称“《南刊》”)由南方都市报出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管,于2006年3月1日正式创刊,品牌口号是“有温度的城市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是南方报业集团下属中国最大的商业报纸媒体,创刊于2001年1月1日,是中国商业报纸的领导者。

这三家媒体虽同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但各有定位,从报道对象上看,《南周》与《南刊》比较类似。这三家媒体的读者定位都是知识分子群。

2、“黄洋中毒案”回顾

2013年4月1日,黄洋中毒被送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4月8日,黄洋陷入昏迷状态。4月11日,上海警方通报,在黄洋宿舍的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有毒化合物。4月16日15时23分,中山医院宣布黄洋去世。4月19日,上海公安局通报,当天以故意杀人罪向黄浦区检察院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某。

本文选取《南方周末》的《与自己的战争 复旦研究生为何毒杀室友》((作者:叶飙、范承刚、郭琛、张雪彦,详见:http://www.infzm.com/content/89908)、《南都周刊》的《一个寝室的黑色毒杀》(作者:沈玎,详见http://www.nbweekly.com/news/china/201305/32936.aspx)和《21世纪经济报道》的《复旦投毒案发: 两段青春的悲剧交集?》(作者:陈承,详见http://epaper.21cbh.com/html/2013-04/18/content_64286.htm?div=-1)这三篇报道,探讨同城媒体对同题刑事新闻是如何进行区别性报道以及是否涉及“媒介审判”。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