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李东东《嫦娥赋》祝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

来源:人民网  2013年12月16日08:10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2013年12月15日夜,嫦娥三号探测器在精准发射、奔月飞行、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着陆器就位探测、玉兔月球车漫步虹湾、互拍成像后,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了嫦娥、玉兔两器互拍成像,并向航天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同观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探月工程总指挥马兴瑞现场宣布我国探月工程二期任务取得成功。人民日报、解放军报12月16日发表李东东《嫦娥赋》,以词赋作品形式歌颂和祝贺探月工程的卓越成就。

  据介绍,探月工程是我国《2020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中的标志性工程,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牵头组织实施。2004年立项开展后命名为“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期。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飞往距地球四十万公里的月球,实现了绕月飞行的科学探测任务,完成了一期战略目标。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作为探月工程的先导星,完成预定任务后不断拓展,如今已飞离地球6000多万公里的深空。前天、昨天,“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软着陆并自动巡视勘察,实现了探月工程二期战略目标。这是人类37年来首度直接探访月球,在我国航天史乃至世界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年前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地球,实现探月工程三期目标。“嫦娥工程”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深空探测先进国家的行列。

  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同志应邀精心创作的《嫦娥赋》,以质朴典雅的文字为笔,饱蘸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感情的墨汁,对嫦娥工程进行了浓墨重彩的书写摹画。文章将望月景、追月梦与探月情次第融合,再现了中国探月工程璀璨的历程,细数了嫦娥三姐妹令世界赞叹的辉煌成就。作者联想引申、妙笔生花,将艰涩难懂的科技语言化为诗情画意的文白词赋;旁征博引、化用典故,上至女娲炼石补天传说,下至军工报国累累硕果,显示出坚实的文字功底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全文如行云流水,鲜明晓畅,实现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与中国词赋文学的完美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卢中南以其内收外放、刚柔相济的俊逸书法再创作,与词赋书文互成,文墨相生,使《嫦娥赋》以最具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形式呈现于世人,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融合。本网一同刊发,以飨读者。

嫦娥赋

李东东

  2004年我国正式开展的月球探测工程命名“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期。2007年秋,“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现绕月飞行和科学探测。2013年12月,“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软着陆并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地球。“嫦娥工程”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深空探测先进国家的行列。值此着陆器成功落月,玉兔月球车漫步虹湾,举国同庆之际,谨以《嫦娥赋》表示衷心祝贺。

  昊昊青天,无尽处,弹指间金乌西坠;淼淼碧水,有穷期,顾盼时玉兔东升。女娲补天,精卫填海,五千载烟云奔来眼底;羲和驭日,嫦娥奔月,八万里河山跃上笔端。

  夫明月者,天之魂魄,一掬清光,万家忧乐。缺而又圆,不辞春往秋来;亏而复盈,不废潮起潮落。新月如钩,清晖半环,初升碧水楼台。弦月如弓,晓星相伴,斜挂柳梢松间。满月如轮,蟾光照夜,辉映长河大漠。春有元宵,火树银花,南国画鼓喧街,北地兰灯满市。秋有月夕,飞镜重磨,海上千帆棹影,天涯万里归客。

  夫嫦娥者,月之魂魄,长袖起舞,广寒寂寞。后羿射日,红弓白箭,七尺之躯撼天,九曜之光烛地。嫦娥护药,乘风归去,高处琼楼玉宇,坐看牵牛织女。银烛霜冷,天阶露重,吴刚伐桂,白兔捣药,年年清幽似昔,夜夜霓裳向隅。不胜寒,思人间,梦里无边锦绣,灵槎难渡星河。

  今之嫦娥,探月工程,扶摇青冥,笔走龙蛇。或谓航天事业,巍巍三座丰碑,一曰人造卫星,二曰载人航天,三曰深空探测。或谓探月工程,煌煌三步征途,一者绕月探测,二者落月勘察,三者地月往返。筚路蓝缕,宁移骥骜之气;面壁破壁,不坠鸿鹄之志。经天纬地,彰显国力军威;步月登云,振奋民族精神。一帜璀璨,九州驤腾,自胜自强寰宇;五大系统,万众兜鍪,问候问鼎苍穹。

  岁次丁亥,序属三秋,嫦娥一号,乘云凌霄。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蟾宫折桂;深空探索宇宙奥秘时代,苍昊开帷。全月影像,三维地形,元素分布,月壤厚度,劲书科研硕果,摹画婵娟蛾眉。岁在庚寅,时维国庆,嫦娥二号,再探月宫。使命承前启后,佳音超期服役。地面精准测控,天上详察月貌。近会图塔蒂斯,远叩浩瀚太空。岁值癸巳,季逢大雪,嫦娥三号,漫步虹湾。成功着陆,巡视勘察,互拍成像,地月遥控,丕业比肩美俄,勋绩超迈前贤。一而再,再而三,奋飞八十万里,云天豪宕;聚大观,权胜境,寄情十三亿众,人民翘盼。

  公羊传经,司马记史,备述华夏风云际会;三江挥翰,五湖泼墨,极写神州英雄辈出。指南一卷,熠熠旁日月;胸中万象,浩浩挟宇宙。有瑜亮之智,有贲育之勇,仰之可以安先烈,俯之可以慰物望。放眼两个百年,军工报国,勇攀高峰;功垂九鼎春秋,赤心为民,精诚奉献。中国梦,志在民族复兴,凤翥八极,率土小康;探月梦,宏愿人类文明,龙翔五洲,巡天河汉。

 

李东东《嫦娥赋》 卢中南书

分享到:
(责编:燕帅、宋心蕊)

 热图推荐

  • 女主播沈星家遭硬闯女主播沈星家遭硬闯
  • 71岁老公苦追刘晓庆20年71岁老公苦追刘晓庆20年
  • 刘芳菲因叛逆当主持刘芳菲因叛逆当主持
  • 董卿"办公恋情"分手内幕董卿"办公恋情"分手内幕
  • 乐嘉公开承认有儿女乐嘉公开承认有儿女
  • 孟非"叫板"民航局长孟非"叫板"民航局长
  • 《越狱》米勒公开出柜 《越狱》米勒公开出柜
  • 赵丽颖被斥滚出娱乐圈赵丽颖被斥滚出娱乐圈
  • 冯绍峰演"兰陵王"成美女冯绍峰演"兰陵王"成美女
  • 柳岩出游美国晒美照柳岩出游美国晒美照
  • 李湘去深圳卫视不做台长李湘去深圳卫视不做台长
  • 郭晶晶留港待产任拍照 郭晶晶留港待产任拍照
  • 揭43岁鲁豫坎坷婚姻路揭43岁鲁豫坎坷婚姻路
  • 陈晓赵丽颖贴腿暧昧合影陈晓赵丽颖贴腿暧昧合影
  • 刘晓庆老公背景全揭秘刘晓庆老公背景全揭秘
  • 范冰冰李治廷抱孩子办婚礼范冰冰李治廷抱孩子办婚礼
  • 刘涛激情车震戏遭删刘涛激情车震戏遭删
  • 鲁豫与新男友现身避记者鲁豫与新男友现身避记者
  • 揭秘董卿杨澜赵薇学历揭秘董卿杨澜赵薇学历
  • 韩红弃权卫视损失500万韩红弃权卫视损失500万
  • 《胜女2》奢华剧照曝光《胜女2》奢华剧照曝光
  • 董卿炮轰赵忠祥太抠门董卿炮轰赵忠祥太抠门
  • 38岁林志颖普吉岛“补婚”38岁林志颖普吉岛“补婚”
  • 李咏自称不配当导师李咏自称不配当导师
  • "雪姨"尔康"亲密同学照"雪姨"尔康"亲密同学照
  • "萌版"彭丽媛漫画走红"萌版"彭丽媛漫画走红
  • 柳岩遭郭德纲审查柳岩遭郭德纲审查
  • 撒贝宁跳"牛仔舞"惊艳全场撒贝宁跳"牛仔舞"惊艳全场
  • 王丽坤素颜出镜意外走红王丽坤素颜出镜意外走红
  • 柳岩全黑深V小露事业线柳岩全黑深V小露事业线
  • 64岁牛群跳水当场晕厥64岁牛群跳水当场晕厥
  • 严宽高调求婚跪地送钻戒严宽高调求婚跪地送钻戒
  •  传媒新闻排行榜

    1. 1李湘晒爱女吃冰淇淋萌照 "吃货…
    2. 2新闻联播"最美结尾"秀全国春光…
    3. 3一周热闻:董卿素颜卖萌 Ang…
    4. 4热闻:撒贝宁取代孟非获年度主持…
    5. 5王岳伦婉拒《爸爸去哪儿2》赞李…
    6. 6李敏镐金秀贤来华粉丝疯狂 求娱…
    7. 7"新谋女郎"张慧雯是北舞校花 …
    8. 8《白日焰火》柏林电影节获大奖 …
    9. 9传《葫芦娃》要被翻拍成电视剧 …
    10. 10"新周刊"电视榜看社会变迁 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