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当电视晚会被压缩后

陈原

2014年01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往年都是四大晚会伴随着全国观众度过春节,今年,已有20多年历史的文化部春节晚会、双拥晚会和公安部春节晚会都已确定停办,将四大晚会只剩一台,这是强有力的改革措施,这种改革顺应的正是时代要求。

  综艺晚会,是多年来的一种舞台表现形式,而舞台晚会往往也是电视晚会。大约从20年前开始,晚会成为风气,大大小小的晚会普及到各个角落,似乎什么节庆、什么事情,非要办个晚会不可,不但舞台上晚会此伏彼起,而且电视节目也被各类晚会所充斥。晚会发展的途径其实并不宽,由于数量过多,演出密集,导致晚会的创新能力日益衰退。晚会发展到后来,无不以艺术之外的高科技加奢华铺张为追求,声光电成了看点,竞相攀比的是大舞美、大制作带来的大场面。尽管每次都要求新作品,但就那么几个作者,连轴转都忙乎不过来,怎么会有高质量?回头细看各类晚会,能留下的作品又有多少?这些晚会,真正进入演出市场的少而又少,公款支持的越来越多,虚高的票价,再加大量赠票,严重影响了文化市场的发育。

  早在多年前,很多晚会的编导人员就已经叫苦不迭,认为自己已经黔驴技穷,但骑虎难下,只能继续“创新”。声光电到顶了,就铺张场面,舞台夸张到极致了,就在剧场上下功夫,连观众席都派上了用场,真汽车真坦克都搬到了舞台,整面的旗帜可以铺盖全场。如今,奢华晚会被叫停,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一个国家的文艺舞台,怎么能靠晚会来支撑?尤其是奢华铺张的晚会愈演愈烈,更引起观众的强烈不满 。去年8月开始,豪华铺张的晚会偃旗息鼓,随后,荧屏上中秋和跨年晚会纷纷被取消或简办,电视晚会数量也在骤减,那些不计成本比拼豪华、争抢明星的各地春节晚会都被大幅压缩。仅央视一家,不但从去年中秋到元旦减少播出了17项晚会类节目,而且自2014年起将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

  当各类晚会被取消,当四大晚会被压缩到只剩下一台“春节联欢晚会”后,尤其当节俭成为晚会创办宗旨时,晚会该怎么办?

  以前,不多的几位明星要在全国奔波,所有的晚会都是那些熟面孔,如今,他们可以集中精力,用最好的状态,展现他们的最新成果。过去,晚会总在豪华包装上下功夫,如今,奢华褪去,所有的创造只能用在艺术本体之中,为艺术自身的创造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让“歌不够、舞来凑,剧不行、明星牛”成为历史。很长时间里,不少艺术团体是靠公款支撑的市场维持的,现在,那些虚假市场繁荣如泡沫一般消失了,真的市场摆在他们面前,他们不能不建立起现代企业经营机制,研究观众的需求心理,增强营销的能力,创造出社会所需要的文艺产品。

  今年的央视春晚就是个改革创举,让无数海内外观众重新提起了兴致,期待值也升高了许多,这本身就是创意,就是成功。相信主创团队一定会为观众带来一种新的感受,为春晚带来新的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