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互联网出现访问故障 域名系统安全建设迫在眉睫

张辛欣

2014年01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月21日15时许,国内很多网站都出现间歇性无法访问的情况。经初步评估,此故障是国内通用顶级域名的根解析出现问题所致。业内专家建议,确保网络安全,不仅要防止与网民直接相关的应用软件和网站出现问题,更要从网民访问互联网的第一入口——域名系统的安全入手。

    访问互联网时,要经过一个由网址到IP的转换过程,这个过程是通过访问互联网域名解析系统(DNS)实现的,也就是域名服务器来完成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域名系统好比互联网的“神经”,绝大多数互联网应用,如网页浏览、电子邮件等都依赖域名系统来实现网络资源的寻址和定位。“神经”出现问题,后续“动作”就很难完成。

    经初步判断,此次互联网出现访问故障,就是顶级域名的根解析出现问题所致。

    360公司网络安全工程师董方说:“我们通过对DNS跟踪测试分析,发现全球13台根域名服务器中,至少有两个根服务器遭到污染。很大可能是人为因素,不排除黑客攻击,也可能是网络传输过程中遭到劫持。”

    域名服务安全问题在当今并不罕见。去年8月2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管理运行的国家.cn顶级域名系统就曾遭受大规模拒绝服务攻击,对一些用户正常访问部分.cn网站造成短时期影响。也曾有报告显示,我国境内权威服务器平均安全指标较低,大部分域名权威服务器安全状态较差。

    业内专家称,目前,我国对域名系统安全的认识不够。完善域名系统安全联动机制,特别是快速响应和处理机制迫在眉睫。

    “特别是根域名服务器全在美国以及日本和欧洲,如果根域名出现问题,将影响我们所有域名解析和网站访问。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对DNS监控及灾备系统。同时尽快在国内建立根域名目录服务器。”董方说。

    李晓东等专家也纷纷建议,加大对国家域名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同时,尽快完善域名系统安全联动机制,特别是快速响应和处理机制,通过协调联动,在网络带宽、运行保障、应急协调等方面确保充足的资源支撑,加大对域名技术研究和各环节故障处理能力,确保网络安全。

    此外,除了域名体系自身的安全问题,在互联网领域,外在的攻击也具备危害范围大、攻击手段多、防患应对难等特点。

    网络安全专家建议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与企业“三位一体”,合力构建完善网络安全保障系统,保护网络安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