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强大脑》Dr.魏为什么不给"笔画达人"打分数

邱伟

2014年01月25日15:3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Dr.魏为什么不给“笔画达人”打分数

  昨晚江苏卫视第四期《最强大脑》再度迎来脑力强人,节目中,Dr.魏再度“爆灯”为“魔方狂人”正名,而“扒鸡大妈”赵淑芳疑似“学者综合征”患者,让Dr.魏首次在打分时交了白卷,表示要带赵淑芳做进一步检测。

  玩魔方的“旱鸭子”贾立平穿着防水服在水下憋气挑战,还要一次性挑战两个魔方,但这在3位评审看来,并无太大惊喜可言,贾立平只得到了可怜的8分。带着《最强大脑》舞台有史以来的最低预判分参与挑战,贾立平以1分07秒的惊人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根据节目规则,他只有从科学评审Dr.魏那里拿到10分的难度分,才可能触到80分的晋级最低分数门槛。出人意料的是,Dr.魏打出了继“中国雨人”周玮之后的第二个满分10分。Dr.魏解释道,“贾立平拧魔方的速度,就已经排到前十了,而且他还是在水下完成的,要承受情绪上的压力,要憋着气,水下的摩擦力和空气中不同,需要重新适应。这个挑战的是运算速度和记忆力,还有手指的运动能力。一项技能教给你,能练到什么程度,就看你的智商了。”

  看罢一串汉字,就能立即报出所有的笔画总数,经营熟食店的赵淑芳5次挑战,4次成功。然而,意外又发生了,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向打分的Dr.魏时,他居然遗憾表示“没打分”。

  Dr.魏直言,赵淑芳的这项技能超出了他的现场判断范围:“正常人碰到这种情况,会一笔一画的数,然后再把笔画数相加起来,但是如果那样的话,根本没有办法表现出来像赵女士那样的快速。她说数字是从脑袋里跳出来的,这个特别像学者综合征,我想带她到实验室做一个测试。”Dr.魏认为赵淑芳的能力对她没有任何益处,只会有害处。“我们看文字,实际上是对文字的语义加工,而我给她看了手机上一段话,话里大概有两个意思,问了她两次,她只说出后面一个意思,所以可以看出笔画这个功能,对她的快速语义理解有影响。我的初步判断是她可能有阅读障碍,但在没测量的情况下也没法说。她的这种能力,我作为科学家没法打分。”

  上周《最强大脑》周玮现身,文科生梁冬哭得一塌糊涂,他自嘲也许自己“很弱”,泪点太低,“但我问自己,为别人哭泣是很丢脸的一件事吗?”昨晚的节目中,梁冬又哭了,这次他是为一对前来挑战扑克牌记忆的双胞胎兄弟。在紧张的环境里,兄弟俩没能挑战成功。一向具有优势的哥哥,居然表现得一塌糊涂,不如弟弟。哥哥在舞台上哭了,梁冬在台下也哭了。录制完本期节目后,梁冬专门写了一封信给他的儿子,讲述了他在见证此事时的复杂心情,“我当时眼泪夺眶而出。原因是我看到了一个孩子可能因此这一辈子被套上了某一种心理阴影。本来他还是一个蛮自信的小孩子的。他的那种脆弱的小男孩的自信也许能够帮助他一直成长。突然一夜之间,他在他一直以来给予帮助的弟弟面前崩溃了。他成为了一个失败者,甚至有可能是一辈子的失败者。当然,事情不那么糟。如果这孩子足够幸运,他将来再受若干次打击,他有可能发展出对挫折的应激性,成为一个越挫越勇的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