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焰火”绽放 偶然中的必然 

《白日焰火》绽放柏林电影节:偶然中的必然

李学梅

2014年02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就像《泰囧》毫无预兆地狂揽近13亿元票房,《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的折桂令中国人自己都惊了一把。

  用《白日焰火》作影片的名字到底要传递什么信息?恐怕导演刁亦男自己都说不明白:“听人随口说过这么几个字……觉得很有意思,就用了。”

  一切都貌似那么偶然,但其中却蕴含某种必然。

  “焰火”耀眼光华的背后,凝结着导演的厚积薄发与坚持不懈。他曾是《爱情麻辣烫》《洗澡》《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编剧,其作为独立电影人拍摄的《制服》《夜车》等影片也曾入围鹿特丹、釜山等电影节。而《白日焰火》从剧本到银幕呈现,前后共花费了8年时间。

  华语电影在柏林电影节上捧金夺银已非罕见,今年又有3部中国影片获奖。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电影人的欣赏。他说,当今中国导演更为现实、开放,他们借“西方传统电影流派,讲自己的故事”,“不再像从前那样以隐喻来表现真实”。

  此外,柏林电影节挥之不去的文艺范儿,对文化多元化的追求,特别是“不争议,无电影”的理念,为“焰火”的绽放又添上了几把柴火。绽放于白日的烟花不仅是《白日焰火》结尾处的点睛之笔,更有引人一探究竟的隐喻之意,而因爱而杀的温暖与残酷,悬疑、犯罪等多种元素的纵横交织,考究和充满浓郁艺术气息的画面,乃至具有强烈落差的片名,都使得这部电影足够吸睛。

  与金光闪闪的奥斯卡相比,欧洲三大电影节似乎更不吝惜将沉甸甸的奖项颁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导演,也不会在乎一部作品会招致怎样壮观的口水。在这里,小众、文艺、政治,永远拥有肥沃的土壤;在这里,即使初出茅庐的电影人,也有着一飞冲天的可能;在这里,争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个性,没有激情。

  这一切给了中国电影人成功的机会!独具魅力的东方风情、独特张扬的导演风格和不断创新的制作方式,让中国电影在柏林乃至欧洲三大电影节屡有斩获,既有昔日《红高粱》的丰收,也有今天《白日焰火》的燃放……

  《白日焰火》的获奖并非没有争议。有德国记者就说,《白日焰火》这样一部犯罪推理片能够捧得“金熊”让他不解。但谁说一部获奖电影就非要得到众口一词的称赞?或许可以将“焰火”在柏林的绽放看作是一次一见钟情的邂逅,没有太多的理由,只是在对的地方遇上了对的人,然后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喜欢戴墨镜的王家卫曾酷酷地说:“电影应是一面镜子,引人发掘而非给予答案。”而透过《白日焰火》观众将看到什么?答案见仁见智,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它再次带给中国电影一种肯定,一些信心以及一个“喜大普奔”的机会。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