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最强大脑》"心算神童"走红 爸爸分享育儿经

2014年02月18日08: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强大脑》“心算神童”走红

  饶舜涵

  在新一期的《最强大脑》中,饶舜涵着实让观众惊艳了一把。他不仅能记住一百件商品的价格,还能瞬间算出总价,计算速度比收银机还快。面对这个聪明又可爱的孩子,很多观众都很好奇,他的家长是如何培养他的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饶舜涵的爸爸。他分享了自家的育儿经,并对饶舜涵学过珠心算的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饶舜涵的天赋在很小的时候就展现了出来。饶爸爸说,11个月的时候饶舜涵已经能识字了:“我买了识字的卡片给他玩,当我说出‘风’‘鸟’‘云’等字的时候,他能找出相对应的卡片。起初我以为他是识图的,后来单独写字给他认,他依旧认识。”饶爸爸觉得孩子的记忆能力特别好:“3岁的时候看动画片《三国演义》,52集的动画片,每一集的内容、名字他都记得很清楚。”于是,饶爸爸有意培养孩子的兴趣,并鼓励他:“比如,他爱看动画片《三国演义》,这立即就培养了他对历史故事的兴趣。”

  饶舜涵的记忆力、运算力都远超其他孩子。有观众觉得:“既然他这么聪明,那多教一些东西给他,他以后必然能成为学霸。”可是饶爸爸并不喜欢填鸭式的教育,也不灌输、强迫孩子去学什么东西。他告诉记者,现在饶舜涵读小学2年级,课外补习班只有心算,一个星期就一节课。饶爸爸说:“他喜欢的东西,我们都支持,他要是不喜欢,我们也不强迫。五岁的时候送他去学画画。大约上了五六节课,他说他实在不喜欢画画,我们就给他停了。很多孩子都学弹钢琴,我们也让他去试听过,他不想学,我们就没再送他去。”

  谈起对儿子的期望,饶爸爸说:“我期望我的儿子是个人才,而不是一个天才。”他希望儿子情商高,学会如何待人接物,能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饶爸爸觉得:“情商尤其重要,必须从小培养。而知识却是什么时候都能学的。”在这一方面,目前饶爸爸对饶舜涵的要求是:“能跟同龄人玩,能带弟弟妹妹玩,能跟叔叔阿姨聊天,也能陪爷爷奶奶说话。”

  记者 张 漪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