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刘欢改造"好歌曲"下手很夸张 主打之争周末打响

李夏至

2014年02月18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欢:改造“好歌曲”下手很“夸张”

本周五,《中国好歌曲》将正式进入第二阶段,此前由四位导师选中的“好歌曲”将被重新编曲演绎,并展开激烈的“主打之争”。在此前节目中出现的不少“好歌曲”,已经在观众中有了一定的传唱度,这些歌曲将被改编成什么样?对此,最先上阵的导师刘欢回答说,自己的改编比原先预想的夸张得多。

经过第一阶段的选歌之后,四位导师手中各有16首歌曲。按照节目规则,导师将分别从中选择8首作品进入其即将制作的原创专辑,专辑中的第9首歌曲由导师挑选一首歌来亲自改编演绎,第10首歌曲则依据网络的下载排名来确定。四位导师中,刘欢将首先为其新专辑《新九拍》挑选和改编歌曲。

谈到改编思路,刘欢说:“要帮助每个学员实现他想要但没办法做到的东西。”他以16岁女生涂议嘉为例,这位小才女非常喜欢格里高利圣咏,其参赛曲目《蒲公英在飞》也带有这种气质。在改编过程中,刘欢和专门邀请来的“编曲顾问”捞仔重新编曲,把这首歌曲打造成弦乐演奏和哥特式摇滚的结合体,还特别增加了极具格里高利圣咏风格的合唱,帮涂议嘉完成了她心目中想要的作品。

霍尊的《卷珠帘》是目前传唱度最高的“好歌曲”,在刘欢的处理下,这首歌曲无论是歌词还是编曲都有很大的变动。刘欢表示,之所以敢于大刀阔斧地帮《卷珠帘》进行更大的编曲调整,是出于对霍尊演唱能力的信任,“我充分相信霍尊的演唱能力,才敢这样做大幅度的改编。如果歌手的演唱能力有限,我会比较小心。”

由满族唱作人乌拉多恩创作的《鸟人》,是一首极具异域风情的创作,为了把它打造成世界音乐的风格,刘欢决定使用印度的西塔琴和塔不拉鼓。据他透露,为了找到塔不拉鼓的演奏者,节目组甚至求助过印度大使馆,而西塔琴的演奏者则一直到彩排之前一天才找到。

和第一阶段的节目相比,《中国好歌曲》第二阶段的一大特色,在于配乐演奏阵容华丽升级。在节目录制现场,除了原有的现场乐队外,舞台上还引进了管弦乐团。据捞仔介绍,因为刘欢《新九拍》中跨界的创作很多,又有多首歌曲具备古典气质,引入管弦乐团可以提升歌曲的质感。他同时透露:“早在年前,我和刘欢老师就已经开始了8首作品的编曲工作,前后花了大半个月时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