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余档喜剧类节目扎堆 荧屏热选来自"笑星"的你

吴立湘

2014年02月18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荧屏热选来自“笑星”的你

  《我为喜剧狂》中谢娜和胖胖的选手比搞笑。类似谢娜这样的评委,成为此类节目中的一大看点。

  从上周起,中国荧屏就调到了“疯狂喜剧”模式:湖北卫视的《我为喜剧狂》、湖南卫视的《我们都爱笑》、辽宁卫视的《新笑林》等全新喜剧类节目都已“端”上荧屏。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的电视荧屏将有20余档喜剧类节目登场。同时,这些节目又大致可以分为真人秀、竞技赛型、剧场类和脱口秀四种类型。喜剧类节目为何突然火爆?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节目制作方称:“春节过后,百姓对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的关注及热议程度最高,我们顺势推出这档大型喜剧达人秀,契合观众心理和市场需求。”

  真人秀型

  像音乐选秀一样选喜剧新人

  代表节目: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浙江卫视《中国喜剧星》

  特点:导师制、选手表演节目从中选取优秀的喜剧人才。

  看点:看大牌导师们在台上妙语连珠的点评和互动。

  点评:节目在好笑的同时,又有感人的地方。

  此类喜剧节目和音乐类节目一样,都有重量级的导师。比如,《我为喜剧狂》请到了郭德纲、谢娜、英达担任导师。《中国喜剧星》除了串场的导师英达,还有牛莉、李立群、曹云金。这类喜剧节目目前最受欢迎,这两档节目的收视率都在1%以上,尤其是周四的《我为喜剧狂》,更是超过了《百变大咖秀》。

  不过这类节目只给学员几分钟的表演时间,节目重点还是落在了选手的故事上,比如说《中国喜剧星》里的丁一,就曾经是一个厌学叛逆离家出走的女孩,因为喜欢喜剧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竞技赛型

  选手比搞笑,评委比抬杠

  代表节目:安徽卫视《超级笑星》、江西卫视《谁能逗乐喜剧明星》

  特点:不重选手故事,更看重选手比赛现场表演。

  看点:评委和教练抬杠、选手如何在60秒内展现喜剧天赋。

  点评:冲突有“笑果”、奇葩选手多。

  同样是晋级制,但《超级笑星》《谁能逗乐》两档节目比《我为喜剧狂》等更有竞争感,这是因为它们的赛制导致。比如,《超级笑星》借鉴了体育比赛里的裁判制度,除了有王晶和蔡明联手坐镇裁判席之外,笑星大兵、杨议、赵世林也在节目中担当评委。在比赛中,裁判团、评委团二者互相牵制,与选手互动,裁判团为选手出难题,评委团则为选手送上示范和鼓励。

  在《谁能逗乐》中,则由潘长江、牛群、白凯南等笑星担任评委,而选手则必须在60秒的时间内逗乐他们。

  ■ 其他类型

  剧场型

  短剧、魔术乱炖

  代表节目: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辽宁卫视《新笑林》《家家都有戏》

  上周湖南卫视的《我们都爱笑》播毕后,就有导演总结了该节目的特色杂糅了小短剧、《快乐大本营》《谢天谢地你来了》等节目的形式。而辽宁卫视打造的《新笑林》也杂糅了短剧和魔术。

  脱口秀型

  笑星讲段子

  代表节目:辽宁卫视《大谦世界》、贵州卫视《非常欢乐》

  这一类型其实已经是较为成熟的喜剧类节目,其主要展现的是喜剧明星的个人魅力和搞笑能力。

  比如,在《大谦世界》中,于谦不仅大谈碎节操、重口味、怕老婆,更不忘调侃徒弟郭麒麟,揶揄他的女朋友素颜后美女变大姐。

  而在贵州卫视的《非常欢乐》里,方清平、白凯南、沈腾等小品、相声、话剧演员,将亲自上阵说幽默脱口秀。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