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封神英雄榜"主创回应吐槽:致敬经典不希望重复

许青红

2014年02月18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妲己风骚无顾虑子牙颠覆有缘由

  神话剧《封神英雄榜》正在贵州、湖北卫视热播,由于“封神榜”这一神话题材的独特魅力,虽然吐槽不少,该剧还是受到了观众热捧。对剧中姜子牙变年轻帅哥,娶上很二很三八的老婆;妲己变打女,神话剧变功夫剧等争议,该剧编剧兼制片人简远信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一一解读,他表示重拍是为了致敬经典,但不希望重复。饰演风骚妲己(左图)的张馨予,对“本色出演”一说并不介意,笑而纳之。

  >>编剧访谈

  功夫元素只是噱头

  在制作上,《封神英雄榜》较之前的版本更时尚,无论是演员选择,还是服化道,都更加养眼,而在战斗场面的设计上却引来不少吐槽。本来封神榜是实实在在的神话题材,多一些魔幻色彩是理所当然,但《封神英雄榜》却变成了功夫剧,本来应该是斗法术的,每一次过招都要噼里啪啦打半天,打到天昏地暗。观众吐槽最多的有几个场景,比如姬发第一次拿着黄钺收拾申公豹的时候,打了好几分钟,愣是没有看出黄钺这个神器神在什么地方。

  把神话剧拍成功夫片,简远信坦言是为了营造更多的噱头,“如果都让神器在空中打,两个演员分开站着不动,那样太没有噱头了。跟武术导演沟通之后,还得打,不然,撑不起这么长的剧”。

  马招娣充当“柔软剂”

  《封神榜》里,姜子牙是绝对的核心人物,其造型也颇具程式化,鬓发染霜、仙风道骨。新版《封神英雄榜》中,姜子牙这个人物却有了颠覆性的改变,除了由年轻帅气的陈键锋出演外,姜子牙还成了能够依靠法术保持青春容颜的“神人”,能在年轻妆和老人妆两种造型中自由变幻。更夸张的是,姜子牙为了成就“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桥段,明明早就跟姬发接上了头,到了西岐后,却故意无数次避而不见,让姬发一家反复寻找,被指做作矫情。姜子牙的改编被网友评为天雷滚滚的同时,也有一些观众表示认可,评这是史上最帅姜子牙。

  将姜子牙变年轻,简远信坦言是为了让这部戏更加时尚,体现与之前版本的不同。简远信认为,把姜子牙变年轻,可能更可信,“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头子,天天打打杀杀,说能力很强,大家觉得很怪,把他变年轻一些会更可信”。

  至于姜子牙故意让姬昌姬发父子三顾茅庐,简远信是为了磨砺姬发的性子,“姜子牙跟姬发刚认识的时候,姬发脾气很坏的。姜子牙这样做是要看姬发够不够诚信,为了让一个年轻不懂事的小男生成长,并不是姜子牙做作”。

  《封神英雄榜》,姜子牙除了变年轻外,还与又二又三八的老婆马招娣成了欢喜冤家,上演了不少“言情轻喜剧”的戏码。而在之前的版本中,姜子牙的感情戏几乎一笔带过。简远信表示,将马招娣的戏份加大,并把她写得又二又三八,是为了给全剧增添色彩,“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性,姜子牙也应该如此。而且这部剧的题材本来很硬,让马招娣以很二很三八的形象出现,可以让这个戏软一点。我觉得在马招娣的创作上,还不错,很多观众表示马招娣二得很可爱”。

  >>主演回应

  张馨予笑纳本色出演

  对于妲己的白发造型,简远信表示是为了区别妲己的不同身份,“她在皇宫里是黑头发,出来是狐狸精的原型,应该会有变化,设计成白发,符合她千年白狐的身份”。至于妲己变打女,简远信表示可能是因为剧中打斗的戏份比较多,如此安排也是希望增加看点。谈到张馨予表演的风骚,简远信坦言是冲着这点选的角色,“当时很多演员想来演妲己,我第一眼看到她觉得就够骚”。

  有不少观众笑侃张馨予是“本色”出演狐狸精。对此,张馨予接受采访时予以回应,“苏妲己是古代排名第五的美女,如果因而说我是本色出演,也不算是贬义词”。张馨予表示,剧中她演的角色其实不是坏女人,“苏妲己本性善良,而狐妲己最终爱上纣王,内心也是矛盾痛苦的”。张馨予表示,她演的妲己更多面,“我这版的妲己更多变,在纣王不在的时候,她很大姐,在纣王在的时候,她又变得很妖媚”。

  □四版封神榜

  『1990年版』

  表演最扎实被封经典

  评析:从1981年TVB版开始,《封神榜》前前后后共拍了7个版本,而传看度比较高的有四版,其中1990年傅艺伟、蓝天野版《封神榜》被封为经典,美誉度最高。剧中,傅艺伟演的妲己将清丽脱俗、魅惑入骨两个极致感觉把握得恰到好处,蓝天野演的姜子牙也仙风道骨、中气十足,另外一帮配角们的表演也非常扎实,这版《封神榜》中演员们的表现被指与角色们契合度最高。

  制作精良度:★★★☆

  演员完成度:★★★★★

  观众认可度:★★★★☆

  『2001年版』

  温碧霞妖媚最亮眼

  评析:2001年,TVB重拍了《封神榜》,只不过这个版本有了很大的改编,将哪吒变成了第一主角,所有的故事都围绕他展开,陈浩民饰演的哪吒天生反叛,活脱一个古代“问题少年”,他与母亲、朋友、恋人之间的各种事情频发,加上从头到尾的夸张打斗,令这版几乎成了搞笑剧。这个版本中,最受欢迎的却是沦为配角、由温碧霞饰演的妲己,其扮相惊艳,表演也非常到位,被评为真正具有“一笑倾城,再笑倾国”的魅惑能力。这部作品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温碧霞的代表作。

  制作精良度:★★☆

  演员完成度:★★★☆

  观众认可度:★★★

  『2006/09年版』

  全明星阵容表现平平

  评析:2006年,程力栋执导了封神系列剧的上部《封神榜之凤鸣岐山》,2009年他又推出下部《封神榜之武王伐纣》。两部作品都由刘德凯演姜子牙,范冰冰、林心如分别在上下部里担纲妲己,另外,还有马景涛、周杰、吕良伟、黄维德等众多明星参与,可谓是全明星的阵容,但反响远不及想象的大。两部剧里,编剧都将苏妲己和狐妲己人性化,在书写了两个妲己悲剧的同时,又给予了妲己全新定义,但目前能给观众留下印象的,似乎也只有一个范冰冰演过妲己而已。

  制作精良度:★★★★

  演员完成度:★★★☆

  观众认可度:★★★

  『2014年版』

  改编大风格偏时尚

  评析:华策影视打造的这一版《封神英雄榜》在整体风格上更加时尚,妲己和另外两个妖精养眼自不必说,姬发都用了娃娃脸来演,甚至连姜子牙都用上了高富帅。在服装造型上,《封神英雄榜》为了吸引年轻观众,也明显往时尚上靠,甚至有很多动漫化的设计,反响可谓毁誉参半。

  制作精良度:★★★★

  演员惊艳度:★★★★

  观众认可度:★★★☆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