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调研数据"发布 功夫片魅力下降

2014年03月03日07: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什么类的中国影片最受外国观众欢迎,哪些中国影星最为外国观众熟知?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与《现代传播》杂志2月27日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2013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该数据显示,功夫片、动作片仍是最受国外观众欢迎的中国影片,网络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主要渠道。中国男演员中成龙最有名,最知名的女星则是范冰冰和章子怡。

2013年功夫片创新能力不足

该调研项目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届,2013年的调研目前回收1436份有效问卷,涉及99个国家。现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结合数据总结,2013年外国观众对中国类型电影的评价一般,中国类型片海外市场还不成熟。她提到,功夫片、动作片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类型,“在总分9分的评分体系中,功夫片和动作片得到最高的6.8分,其他类型片得分普遍较低”。黄会林认为,武打效果而非故事情节更能带动功夫片在国外的上座率,但是2013年功夫片创新能力不足,于是对外国观众的吸引力有所下降。而受访者普遍对中国现实题材电影不感兴趣,黄会林认为,这表示中国这类片子缺乏打动外国观众的力量,值得反思。

至于电影节方面,黄会林分析数据称,中国国际电影节距离真正国际化尚有一定距离,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和香港国际电影节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国际电影节,但只有低于1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了解这些电影节,“调研显示,超过57%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中国的任何国际电影节。年轻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知名度已经可以与老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海国际电影节比肩,更有希望成为真正国际化的电影节”。

成龙仍为最知名演员

黄会林同时也指出,受访者通过观看中国电影形成的中国国家形象比较中性,“受访者汉语水平越高,对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的接受能力越强,应当加强汉语在海外的传播;网络是外国观众获取中国电影信息、观看中国电影的主要渠道”。

在关于中国电影的关键词一题中,有322位受访者写了成龙,106位受访者写了李小龙,95位受访者写了李连杰,各有12位受访者写了范冰冰和章子怡,还有28位受访者写了张艺谋,11位写了李安。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三年的调研分析中,成龙都稳坐男演员第一位置,对于数据结果,黄会林说道:“功夫明星依然是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影星,而两位女星经常亮相各大国际电影节,她们的东方风情引人注目。”她还补充说,“2013年在国内市场表现抢眼的中国电影新生代力量尚未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著名编剧、影评家赵葆华认为,2013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数据调研报告对清醒认识、理性评价中国电影现状提供了依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