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电影,外国人怎么看 报告显示:功夫片仍是最爱

记者 郑娜

2014年03月07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电影对中国形象的影响(最多选三项)

  母语为英语/法语/韩语的受访者观看电影数量状况(单选)

  功夫电影对受访者产生的影响(最多选三项)

 

 

  《金陵十三钗》、《1942》、《一代宗师》,外国人喜欢看哪部中国电影?成龙、李小龙、李连杰,外国人更喜欢哪个中国演员?日前,2013年度“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调研报告在北京发布,对外国观众喜欢的中国电影类型、对中国电影的评价以及对电影里中国国家形象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作为国内对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最权威的调研项目之一,该报告结果颇令人关注。

  功夫片仍是外国人的最爱

  与《金陵十三钗》、《1942》相比,外国观众大多更喜欢《一代宗师》。因为2013年度“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调研报告显示,外国观众最喜欢的中国类型片依次是动作片、功夫片、历史/战争片和喜剧片。

  “功夫片是中国独特的成熟类型片,具有中国特色的制作体系和技术体系,所以最受外国观众欢迎。”项目课题组组长、资深电影学家黄会林教授表示。

  调查显示,外国观众虽然最喜欢功夫片,但是对功夫片的评价却只处在中等偏上的水平。其中原因,报告分析为近年来功夫片、动作片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趋势。表面上看是情节过于复杂、缺乏条理,如《鸿门宴》、《血滴子》、《富春山居图》等,根本原因是电影传达的厚黑学较多,缺乏对人生、对社会的正面关照和引导。

  对此,黄会林犀利地指出:“功夫片和动作片受欢迎不代表可以坐享其成。如果不加强创新,很可能被观众抛弃。”现在许多外国电影也在吸取中国功夫片的元素,中国功夫片要想吸引观众,必须在功夫效果上不断创新,把哲学精神作为重要类型特征,因为大约50%的外国观众认为功夫效果是他们选择中国功夫片的主要因素,哲学意味紧随其后。

  对中国国家形象评价中性

  外国观众通过电影看到了什么样的中国?2013年度“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影像评价中国国家形象的时候,外国人普遍选择了“古老”、“文化独特”、“神秘”、“发展中”为关键词。

  “这几个评价都比较中性。”课题组成员、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封季尧表示。从调查结果看,许多外国观众对中国的印象依然是东方神秘文明古国,他们通过中国电影产生的对中国人不文明这样的负面评价,高于中国是现代国家、中国人友好的正面评价。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封季尧说:“这说明中国电影在内容选择和表达上需要进一步改进。”在黄会林看来,中国电影在用影像描述中国形象的时候,应当突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主流,肯定中国发展成就,用影像影响外国观众对中国的评价。如外国观众普遍喜欢中国的动作片和功夫片,那么动作片和功夫片不应渲染暴力,而应在宣扬中华传统美德、传达正能量上下工夫。

  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尚需努力

  在中国电影一路高歌猛进的当下,对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展开调研表现出了狂欢下的冷静。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2013年电影市场数据显示,全国电影票房217.69亿元,而海外的票房及销售总额为14.14亿元。海内外电影票房冰火两重天的表现,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著名剧作家、影评家赵葆华说,中国电影一直存在“重内需,轻输出”的弊病。党的十八大提出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电影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候该冷静、科学、准确地认识到海外输出的重要性。

  “现在不是要不要输出,而是怎么输出的问题。”赵葆华说。他认为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应该讲尊严,讲战略,讲故事,讲方式。这与黄会林的看法不谋而合: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并不是通过简单表达“人类普遍价值观念”和“民族特色”就能实现,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民间参与,最重要的是需要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准确把握国际市场潮流的青年电影工作者队伍。

  “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尚处于起步阶段,这恰恰说明我们还有很长的未来、很大的潜力可以努力。”黄会林说。与前两年的调研结果相比,外国人对中国电影的兴趣度、期待值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对中国电影的传播,她很乐观。

  链接1:

  相关背景:

  2013年度“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传播研究”调研项目是由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持的、有关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调研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该项目已连续举办三届。2013年度调研在全球范围内回收1436份有效问卷,涉及99个国家和地区、近40种母语的外国观众。

  链接2:

  有关数据

  最具知名度的中国演员依然是3位功夫明星:成龙、李小龙、李连杰。最具知名度的导演是张艺谋。范冰冰和章子怡则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国际女星。

  外国观众对中国类型片给出的平均分是5.7分(总分是9分),总体评价中等。得分最高的是功夫片和动作片,得到6.8分。得分最低的恐怖片、音乐片未超过5分。

  59%外国观众表示没有看过或者很少看中国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却普遍表现出对中国社会和现实生活的兴趣。这说明中国现实题材电影在创作和传播上还需要改进。

  2013年英语区观众看过20部以上中国电影的受访者最多。韩语区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了解程度较高,但是评价较低。法语区观众对中国了解程度最低,但兴趣最浓厚。

  因为功夫片,英语区观众最想到中国旅游,法语区观众最想学中国功夫,韩语区观众最想了解中国文化。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