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推出第3版 增补上百条热词

增补了用于姓氏、人名等的近400字 增补了“土豪”等词语的新义项 调整了相应的字际关系近300处

2014年08月2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赵婀娜)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在修订过程中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微信”“失联”“吐槽”“拍砖”“接地气”等高频热词均被收入其中,但“剩男”“剩女”“屌丝”等词汇未被收入。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例如,“土豪”一词,补充了新的义项:“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第3版紧随语言自身的发展变化以及社会用语的新情况进行修订,使之更加完善,更适合读者的需要。

  据介绍,此次修订严格落实《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精神,增补了近400个表内的汉字,这些字主要用于姓氏、人名、地名、科技名词以及文言教学。这次修订,将缺收的这些字种,按照汉语拼音字母顺序进行了统一,增补在第3版所设的“补编(一)”中。

  除增补字种外,《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还根据《通用规范汉字表》调整了相应的字际关系近300处。其中包括增减规范字对应的繁体字、异体字,变更异体字的字形、笔画序等。可以说,《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是在第2版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通用规范汉字表》精神的一次修订,这在国内中型语文词典中尚属首次。

  据了解,《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编写,由外研社于2004年正式出版以来,迄今已历经十载,完成两次修订。词典编纂的初衷,就是严格贯彻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用词典的形式指导广大一线教师的语言文字教学,帮助学习者准确掌握规范的语言文字知识。

  新改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收录单字12000余个、词目72000余条及8万余条例证,反映了现代汉语词汇的基本面貌。词典设立5500多条“小手提示”,重点指出字形、字音、字义及用法上的易混、易错之处,更有800多组辨析展示常见近义词、多音字的细微差别,帮助读者规范汉字使用,助力学生轻松备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