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绣春刀》票房破亿无望 业内反思欠炼一道市场功

周南焱

2014年08月26日07: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绣春刀》欠炼一道市场功

提起今年电影暑期档的话题之作,非国产武侠片《绣春刀》莫属。但是,与这部电影出色的口碑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该片目前票房仅有约8700万元,且排片场次已为数不多,最终票房破亿恐已无望。上周,该片凭借圈内同行和广大影迷的赞誉,一度出现排片场次逆势增长的小势头,但最终回天乏术,没能成为影迷期待的票房黑马。反思《绣春刀》市场失利的教训,电影界同行普遍认为,这部好电影折在了营销这道关。

《绣春刀》和《白发魔女传》同一档期上映,都是武侠片,但两者的排片场次待遇相差甚大。虽然《白发魔女传》被人骂成是一部烂片,但凭借强大的主演阵容和宣传阵势,吸金能力颇强,上映四天票房就破两亿元,目前票房已经接近3.9亿元。相比之下,《绣春刀》上映后,口碑越来越好,在微博上不断有人称“这部电影是业界良心”。然而,该片目前票房铁定过不了亿元大关,市场表现平淡。

由于影片的好口碑,《绣春刀》的排片场次一度有所回升,上座率也有所升高。制片人王东辉在微博上激动地说,8月16日《绣春刀》占全国排片场次3.62%,但黄金时段上座率达到94.28%,要成为中国影史上第一部逆袭的影片。麦特文化总裁陈砺志也力挺该片是2014年迄今为止的好电影。从上座率来看,他认为影院应该不拘一格增加排场,逆袭的故事不要只在口碑领域出现,影院才是好电影有好市场的最有力支持方。

然而,从上周的排片场次来看,《绣春刀》的排片总量一直在持续下降,以北京影院排片场次为例,该片从每日两百多场下降到如今的一百多场。为此,导演何平为《绣春刀》抱不平,他在微博上感叹,“一部业内、影评及观众口碑很好的影片,排片不利导致不该有的提早衰竭,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发行失误案例。当所有影片创作人完成了创作预期,制片人(或许是投资人)和发行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创作人呈现在银幕上的分分秒秒推广给观众。”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绣春刀》市场失利,最主要的还是片方在宣发方面存在失误。影评人“公园1874”总结了这部电影“高评价、低票房”的“三宗罪”:首先,这部电影的宣发力度不够,观众根本不知道有这部影片;第二,这个片名的辨识度很低,大家根本不知道“绣春刀”是什么;第三,虽然口碑好,但因为涉及很多历史资料,很难分享。

与暑期档那些票房很高、口碑很差的影片相比,《绣春刀》上映前几乎没有做任何话题性质的宣传,就连主演的全国巡回宣传也只走了北京、广州、上海和成都四站。有影院经理直言,《绣春刀》上映前不做媒体试片场和口碑场是一大失策,导致影片口碑没有提前释放出来,观众又不了解这部影片,直接影响了影院的排片场次。等到影片逐渐发酵出口碑,这时市场上又上映了《驯龙高手2》《庞贝末日》等一波新片,留给《绣春刀》的机会就不多了。

近两年的内地电影市场,真正实现票房逆袭的影片只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影片不仅口碑奇佳,而且还有导演李安这样的金字招牌。相比之下,《绣春刀》缺少招牌号召力,光凭后发性的口碑难以回天。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绣春刀》的制作成本只有3000万元,收获8000余万元票房足以保本,对新人导演路阳来说,他成功实现了从小制作艺术片到商业片导演的转型。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