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最具潜质新闻人”大赛新闻采编奖入围决赛选手作品公示

北京大学 王文浩:狼毒花开

2014年11月02日10:5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此篇为人民网“最具潜质新闻人”大赛新闻采编奖入围选手初赛作品,公示期间若有疑问,请联系010-65363971

华北有花,其名“狼毒”。根系茁壮,花色朱红,极耐严寒,全身含毒。

曹正海拿起一个泡在汤中的红枣随手丢进嘴里。这是“狼毒汤”,用狼毒花熬制的汤。狼毒泡枣,是乡里治癌症的偏方。

2008年,曹正海被查出患有矽肺病,时而咳血,但当时病情的严重程度还不够级别。

2009年,曹正海被诊断为尘肺病I期。2010年,升级为II期,院方建议立即住院,“一到III期就进棺材了”。

但曹正海没有住院,他回到了家里。

大女儿正读研究生,二女儿在一所二本学校学英语,光学费一年就三万多的花销。看一次病要花数千元,可他还得供女儿上学。

他开始吃狼毒泡枣的偏方,药量逐渐增加。

2011年,曹正海没有去医院复查。“不用检查了,就是判了死刑了。”病根早在二十多年前便已埋下。

1986年,四台嘴乡发现金矿。响应国家大力支持乡镇企业的政策号召,私人金矿迅速发展壮大。88年,曹正海在矿上找到了一份打钻的工作,月入四五百元。攒了两年的钱,他盖起了房子、置办了新居,和媳妇一起搬离了一住就是五年的“大寨”式石头墩。

然而,好景不长,两年后,金矿收归国有,没有门路的曹正海与工友们一起“散了摊”。

八十年代下井打钻的典型是“不加水干打”,风钻一开,粉尘漫井。两年间,唯有口罩防尘的曹正海得上了尘肺病。

“没想过要求政府赔偿吗?”

“国家都挺好。咱老百姓没有必要给国家、给政府出难题。”曹正海笑了笑,脸颊整个凹了进去。他两鬓霜白,衣服上的袖口和领子磨得又脏又破,肩膀处有十几厘米长的口子,腰间则“怪异”地系了条绳——他说那是因为衣服上的拉索坏了。

近年来,乡政府已经给他上了低保,一年800元。按道理,70岁以上的老人才能享受低保,而他今年才52岁。

曹正海有个文件夹,里头是当年他下井的工本、工作证、村委会证明,和乡、县、保定市医院的各式鉴定文书一应俱全,除了办低保时被四台嘴乡扣下的矿上工作证明。虽然嘴上说“这些都没用”,但他始终保存着这些材料。

打小工、开摩的、种甘蓝,“干不了重活”的曹正海仍支撑着他的家庭。

“三分病,七分精神,精神压倒一切。你不能有了病就不行,目前这个家庭你是顶梁柱。”他自称是“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毕业生,强调“做人就是要有魄力”——“没有上不去的坡,没有过不去的河,车到山前必有路,是好男儿就要挺起胸膛,什么困难都压不倒!” 曹正海还想再撑7年。

“为什么是7年?”

“我二女儿4年本科,三年研究生;大女儿7年以后也就嫁人生子了。”

他边说边笑,充满喜气,就像他家中的布置——红色的壁柜、红色的沙发、红色的“囍”字……甚至连三轮摩的都是红色。红色,是狼毒花开的颜色。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