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最具潜质新闻人”大赛新闻采编奖入围决赛选手作品公示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 俞金旻:
“我愿意用人生的八十分之一去体验志愿生活”

——专访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基地带班老师陈慧亮

2014年11月02日13: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此篇为人民网“最具潜质新闻人”大赛新闻采编奖入围选手初赛作品,公示期间若有疑问,请联系010-65363971

绿色井冈,当代红军

“假设人生有80年,志愿服务只有1年的时间,我愿意用人生的八十分之一去感受、体验这种志愿者的生活,至少这会在你的人生旅途中添加非常重要的一笔。”陈慧亮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年前,他应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来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成为一名志愿者。一年中,他作为“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活动的党代表、团队的班主任老师,带着一期又一期学员在井冈山度过人生中难忘的时光。一年后,回忆自己的志愿服务,他仍然和那时一样充满热情与理想。

大学毕业志愿者,喜欢和学生交流

“陈老师,我们下午可以去彩排晚上的晚会吗?”在名为“2014暑期实践季第三期”的qq群中,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学生负责人向陈慧亮老师提问。在这里,20所高校的400多名第3期的负责人每天都会向陈慧亮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到借场地、接送车辆,小到为在外淋雨的同学准备姜汤,每一条消息陈老师都会耐心回答安排。

2013年6月份,陈慧亮与同届的学生一样面临着毕业后就业的问题。在江西农业大学学习农业专业的他,本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一份和专业有关的工作。然而他却选择了应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井冈山青少年实践基地的一名志愿者。

所谓“西部计划”,就是指团中央、教育部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学校团委的文件下达后,陈慧亮就立刻报名参加。“我在大学期间就在团委做学生培训、素质拓展这块工作,在这方面也有经验。”陈慧亮说,“最重要的是我喜欢和人打交道的工作。” 在他看来,整天在实验室做化学药剂远没有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更有趣。志愿精神、井冈山精神可以正是他所向往希望的。

三湾改编第一课,授课方式很重要

“‘三湾改编’是红军取得革命胜利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因为在那时中国共产党才确立了他们共同的信仰。”除了处理琐碎的日常事务,陈慧亮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授课老师。今年,他为基地的同学讲授《三湾改编》,这也是所有同学来到井冈山所上的第一课。

学理科出身的他对于历史一片茫然,在备课前他甚至连三湾改编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陈慧亮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仔细研读相关内容,并将历史教学与互动教学相结合,在课程快要结束时让同学们效仿毛泽东进行班级团队建设。

其实在几天前,陈慧亮刚刚上过一次《三湾改编》,但是面向的对象是一群小学生。“他们不知道什么是三湾,而且很难理解那些历史事件,但是他们都知道喜羊羊。”因此,陈慧亮告诉孩子们三湾就如同喜羊羊生活的村庄,“羊儿们的团队内部发生了分歧,他们重新调整,最后赢得了比赛。”陈慧亮通过一个生动的故事让孩子们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历史事件。

“授课形式非常重要,如何运用更丰富的授课方式,将理论课讲得不枯燥无聊,也是我们现在基地所要思考的问题。”如今大学生常常对高校“思政课”比较反感,正如在井冈山学习理论课程一样,许多同学认为:与其听长篇的文字介绍,不如直接走“挑梁小道”或是直接去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收获多。然而在陈慧亮看来,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没有理论的授课,肯定不如讲解之后再走那么让人印象深刻。至于理论课如何让人印象深刻,最关键的是老师授课的方式。

与学子分享,志愿收获感动

“有一个地方 她是我们的向往 有一个名字 她是信仰的力量”在《三湾改编》课程最后,陈慧亮在新的一期学员面前演唱了这首歌曲。它的词曲创作来自上海大学人才学院第6期学员,并由第7期学员作为礼物献给井冈山教育基地。

对于陈慧亮来说,一年前的酷暑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他刚刚接触到基地志愿者工作不久,迎来了上海大学人才学院一行学员。这些青年面对其他高校的杰出学生代表,为了展示出自己学校的风采,在成果展示前连着熬了几天夜做视频、研究课题。

看到同学们的努力和他们给自己的压力,陈慧亮特地在将要展示成果的晚上集齐了所有同学。他说“不用太在意结果和成败,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同学们急于找到自己的信仰,但陈慧亮告诉他们:“我们想象的信仰可能太过神圣太过遥远。承诺固然很好,但是我们的行为才能真正证明我们的信念。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得到结论之后还有哪些后续的事情有没有做好,有什么我们所做的已经体现了那些精神。”

这些话让同学们想起了数天以来的汗水,想通了自己所要寻找的到底是什么。当最后所有同学一起手牵手唱起那首熟悉的《朋友》时,不少同学都热泪盈眶。

在很多人眼中,支教、志愿者此类的工作毫无所用,大家不愿意白白浪费一年工作的时间去做志愿者。但是陈慧亮却认为,现代很多中国人都会有这样功利的想法,认为做和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毫无用处就不去做。正如志愿者活动,看似无用,但其实却能在这个过程中会收获最珍贵的财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