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北平无战事》地名寻踪 东单机场这个真的有

2014年11月04日1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平无战事》地名寻踪

  今日东交民巷

  今日广化寺

  张自忠将军戎装照

  孙中山先生的病历

  如今的张自忠路23号

  今日东单体育场

  ◎文并供图 刘岳

  《北平无战事》的热播,让许多我们生活中寻常路过的处所,好像忽然有了新的含义和掌故。其实,历史一直在那里,只是我们走得急或者来得晚,没机会细咂摸。以下这四个地界儿,您熟悉吗?

  “七五”惨案发生地——

  东交民巷:一条承载民国贫弱外交的胡同

  《北平无战事》开篇桥段,讲述了国民党青年军208师枪杀在东交民巷1号北平市参议会议长许惠东家门前请愿的东北流亡学生, 8名东北学生、1名北平市民遇害,130余人受伤。“七五”惨案发生地——东交民巷是北京一条著名的胡同。

  东交民巷和西交民巷原来是一条街巷,最初的名字叫江米巷。有元一代,从南方运到北京的糯米,卸货集散都通过这里。由于北京人管南方的糯米叫江米,久而久之,这条巷子就被老百姓称作了江米巷。后来,明代修建棋盘街,将原来的江米巷截断,东面的称东江米巷,西面的叫西江米巷。当年东江米巷西口有座“敷文”牌坊,西江米巷东口有座“振武”牌坊,一文一武,遥遥相对。

  清朝末年,国势衰微,俄、英、美、法、葡、德、日、意等列强纷纷在东江米巷建立使馆,此时江米巷早已名不符实。于是,东、西江米巷就谐音改为东交民巷、西交民巷。

  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城。第二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列强一口吞下了整个东交民巷地区,这里成为“国中之国”。东交民巷地区被划为“使馆界”,东交民巷改名为“使馆街”。列强在整个“使馆街”四周建起了高约6米的围墙,建有8座碉堡,东、西、北建设有三座铁门。

  东交民巷不许中国人居住,不许中国政府设立衙署,行政管理权完全归使馆区,列强可以驻兵保护使馆。“长安门外御河桥,轿马纷纷事早朝;不料皇宫居冠地,炮台高筑欲凌霄。”这就是对东交民巷悲哀历史的描述!。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规模入城式,特意从东交民巷通过,以洗刷中国武装人员不得进入东交民巷的耻辱。

  锦州大学先修班流亡学生的栖身之地——

  鸦儿胡同广化寺:佛教重地、国图发源

  《北平无战事》中有许多东北流亡学生住在北平的寺庙、火车站、城门楼、防空洞等处,广化寺就是锦州大学先修班流亡学生的栖身之地。

  元代京杭大运河直通今天的什刹海,这里舟船相连,热闹非凡。什刹海北岸形成的一条小胡同,因为在湖沿儿边上,人们就把它唤作沿儿胡同。后来,湖面缩小,沿儿胡同与水面的距离就越来越远了。

  有明一代,沿儿胡同的名字成了广化寺街,因为胡同里有一座元代的广化寺。广化寺在明代为净土宗庙,清朝道光年间改为子孙剃度庙。1927年,北平南、北两个佛教会合并,会址就在广化寺。到了大清朝,取沿儿胡同的谐音,广化寺街又成了鸦儿胡同,一直沿用到今天。

  清朝宣统元年,学部在鸦儿胡同广化寺筹建京师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前身)。民国时期,鲁迅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佥事,主管图书馆工作,也在此工作过。

  1948年6月,锦州大学先修班的学生流亡到北平后,就在广化寺栖身。广化寺玉山长老白眉毛、白胡须,佛貌宛然,态度也很和蔼,偏有一位“大奔儿头”和尚百般阻挠,这也不让住,那也住不得。同学们没有听他的,在庙里找地方住下了。僧人们照常击鼓、敲木鱼、念经,但后来学生越来越多,把大殿也占了。玉山长老一看也无可奈何,只好停止法事活动,放假休息。

  如今,广化寺是北京市佛教协会所在地,整座寺庙建筑布局严谨,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尘世繁华中固守佛国的那一份宁静。

  曾可达的官邸——

  张自忠路23号:这个院儿,往来无白丁

  《北平无战事》中,国民党国防部干部预备局少将督察、铁血救国会核心成员曾可达来北平后,住在顾维钧旧府。曾可达虽属艺术创作人物,但顾维钧旧府却实实在在存在——铁狮子胡同11号(今张自忠路23号)。

  在今天北京宽阔的平安大街上,有一段路名为张自忠路。张自忠路原来叫铁狮子胡同,是北京众多胡同中的元老,据说是因为当年胡同中有元代铸造的一对铁狮子而得名。

  在巴黎和会上拒绝出席所谓和约签字仪式、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的顾维钧,当年他的家就是铁狮子胡同11号。这里原为清末达公府,三进院落,房屋为硬山合瓦清水脊顶,各室有回廊环绕,宅后部为花园,十分幽静。

  1924 年10月,孙中山先生应冯玉祥将军的邀请,抱病北上共商国是。12月31日,中山先生乘专列来到北京,受到热烈欢迎。1925年1月,协和医院代院长刘瑞恒、外科主任泰勒等人两次到北京饭店为中山先生会诊。1月20日,中山先生病情加重,体温高达41摄氏度。1月26日,入住协和医院(今5号楼209病房)。经过协和医院代理院长刘瑞恒和德国医生会诊,中山先生被诊断为胆囊腺癌,并已经转移肝部。

  2月6日,中山先生住院第10天,医院建议对他手术治疗。结果打开一看,情况十分不好,医生只得将脓液简单清理一下,将刀口又缝合上。于是,代院长刘瑞恒建议用放射性镭进行化疗。经过几次化疗,医院致信孔祥熙等中山先生的家族亲属和国民党:中山先生的病情已经绝望,因为用镭放射化疗,只能用48小时,至今已经用了近40小时,毫无效果,且无其他治疗办法。

  西医已经束手无策,2月18日,中山先生从协和医院搬到铁狮子胡同11号顾维钧住宅,开始接受中医治疗。2月24日,中山先生病情恶化,全身浮肿。德国医生克利和山东医生王伦,用日本新发明的治疗肺痈的药水,每天注射一次,连续注射7天,但腹水有增无减。3月10日,中医也束手无策。

  3月11日晚9时,中山先生在协和医院病危,汪精卫将遗嘱和自来水笔呈上,中山先生手力微弱、颤动得很厉害,夫人宋庆龄含泪托起他的右手腕,在遗嘱上逐一签上“孙文”二字……3月12日9时30分,中山先生拼尽最后的一点力气,喃喃自语:同志们——继续我的主义——和平——奋斗——救中国。一代伟人,溘然长逝,终年59岁。

  抗日战争时期,铁狮子胡同11号成为日军中国驻屯军华北方面军司令部司令——冈村宁次的私邸。

  1947年3月13日,为纪念抗战中为国捐躯的张自忠将军,根据冯玉祥的提议,北平市市长何思源签发《北平市政府户字第59号训令》,将铁狮子胡同更名为张自忠路。

  方孟敖驾机飞台北的起飞机场——

  东单机场?这个真的有!

  《北平无战事》结尾部分有这样一个桥段:1949年1月22日深夜,方孟敖率领飞行大队,载着父亲方步亭和国民党中央银行北平分行金库的黄金白银,从东单机场起飞,在静谧的北平上空盘旋数匝后,朝东南飞去,往台北而去。方孟敖驾机飞往台湾这一桥段虽属艺术创作,但如今东单路口西南角这片地界儿当时确有一个简易机场。

  东单路口西南角早年间是清太祖第七子阿尔泰的府邸,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期间毁于战火,后来成为东交民巷使馆区各国驻军练兵、打马球的地方,老百姓称之为“东大地”。

  1937年日军占领北平后,东大地又成为日军的练兵场。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很多日本侨民在这里甩卖物品,练兵场成为摊贩市场。

  1947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北平分会呈请北平市政府,将东单练兵场空地拨予建筑体育场。同年,北平市政府发布训令,成立东单体育场筹建委员会,将这里改建为市立体育场。北平解放之前,这里再次沦为摊贩市场,倒卖、交易各种美援物资、日常生活用品。

  1949年1月,南苑机场被人民解放军占领后,国民党部队就在东大地修了个临时简易机场。为了封锁机场,解放军对东单机场实施炮火封锁。因为当时解放军炮兵的测量仪器比较落后,也没有侦察机侦察弹着点,炮弹打得不准。于是,北平地下党就派人在东单机场附近观察,然后通过秘密电台为炮兵校正弹着点方位,有效地封锁了东单机场。

  1949年1月21日,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代表苏静与傅作义的代表王克俊、崔载之在《关于北平和平解决问题的协议》上签字,双方约定22日上午10时停战。根据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国民党中央军一些将领和国民党特务头子23日从东单机场起飞逃离北平。

  这里还发生过一个历史上的著名事件——沈崇事件。

  1946年12月24日晚8点左右,19岁的北京大学先修班女生沈崇,离开王府井大街八面槽表姐家,准备到平安影院去看电影《民族至上》。当她由王府井走到平安电影院西边的时候,由对面走来两名美国兵,就是驻北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增援第一师第五团武器连伍长威廉斯·皮尔逊和下士普利查德。接近沈崇时,威廉斯·皮尔逊和普利查德突然挟住她的头部和颈部,向南托去。

  由于沈崇被两个美国大兵挟持,无法呼救,被带到东单练兵场使馆区墙下,欲抗无力,惨遭威廉斯侮辱。普利查德先行离去,皮尔逊发现有人从旁边经过,怕被人看发现,又挟持沈崇到东单练兵场的木屋,并企图将她胁赴北京饭店。沈崇不从,被皮尔逊按倒在地。她拼命反抗、呼救。

  恰巧,国民党第11战区修理班工人孟昭杰骑自行车路过此地,在约10米外的地方看了看,赶忙骑车到北平市警察局内七分局一段报告。警士关德俊立即打电话通知中美警宪联合室派人到出事地点查看,将皮尔逊和沈崇一并带到美国海军宪兵队。登记后,皮尔逊继续在宪兵队看押,沈崇被带到中美警宪联合室讯问。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沈崇事件。

  1946年12月30日,在中共北平地下党“学委”(南、北系)的领导下,古都北平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美抗暴游行,学生振臂高呼:“抗议美军暴行!”“严惩肇事美军!”“美军退出中国!”等口号。之后,反美抗暴怒涛迅速波及全国。据统计,从1946年12月30日至1947年1月10日,抗暴斗争的烽火燃遍14省26个城, 全国学生参加抗暴运动总数达50万人以上,成为国统区学生运动由弱到强、走向高潮的转折点。

  上世纪50年代初,因为东大地市场摊货混乱,人民政府将这儿的500余家商户迁往隆福寺市场,将这里改建为东单公园、东单体育场两部分。

  从王爷府、练兵场、摊货市场、飞机场到公园、体育场,一路变迁,见证历史,不胜唏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