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电话本"上线首日"大堵车" 通话质量最大问题

张倩怡

2014年11月13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电话本”上线首日“大堵车”

  “微信能免费打电话啦!”昨日,微信团队在应用商店上线的一款新应用“微信电话本”迅速在朋友圈里被刷屏。不过上线首日,这款应用却遭遇了“大堵车”,不少用户反映微信电话本出现无法登录、验证失败等问题。对此微信电话本团队表示,这是由于下载量太大所致,到中午12时许已经有所恢复。

  尽管同样以“微信”名字打头,微信方面表示,微信和微信电话本是两个相互独立的手机应用,下载应用后登录微信账号并绑定本人手机号,如果对方也开通了这一功能,就可以拨打免费网络电话。

  不过昨天上午,不少用户卡在了“登录”这第一道门槛上。“试了十来趟,每次都是验证失败!”顺利下载了“微信电话本”,本想尝把鲜的李峰说,在把手机号码输入后,手机收到了一条验证码信息,可不管怎么输入验证码,屏幕上总是显示“验证失败”。无奈之下,他决定下次再试。

  对此,腾讯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由于软件发布后用户量过大,微信电话本的登录、注册、收取短信验证码、免费通话等功能都出现了不稳定。“我们的服务器上午临时进行了扩容。”

  此外,微信电话本的通话功能并非全部免费,在2G、3G、4G网络下会消耗流量、WiFi环境下免费。而通过微信电话本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产生的资费与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用则是由运营商收取。

  微信官方介绍,微信电话本在2G、3G、4G网络下通话一分钟消耗约300K流量;待机时消耗流量不到1K/小时;成功注册后首次自动备份联系人需消耗少量流量(备份300个联系人需流量60K左右);新增、删除、修改联系人时将自动备份变化的资料,单个联系人消耗流量0.2K。

  目前,运营商流量资费1K大致在0.0001到0.0005元之间,根据此价格进行换算,使用微信电话本在移动网络下通话一分钟花费约为0.03到0.15元。相比长途通话,这样的价格非常有吸引力。以中国移动88元套餐为例,长途通话拨出方的收费是每分钟0.29元。

  事实上,微信电话本并非全新产品,它的前身是QQ通讯录,在去年11月正式更名,加入了联系人同步微信头像、分享联系人二维码到微信等功能。此次上线的新版微信电话本将通讯录进行了整合,绑定了手机号,让用户可以在应用内发送短信和拨打电话。不同的是,当用户打电话时,如果对方在线,可直接通过网络实现免费通话,如果不在线,则可以语音留言,也可转为拨打普通电话。

  目前,国内应用市场上免费拨打网络电话的APP应用不少,包括易信、腾讯旗下的QQ以及一些中小APP开发者都曾推出过类似功能,不过并没有一款APP达到了昨日微信电话本的受追捧程度。“这主要归因于微信本身的吸金效应。”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借助微信超过6亿用户的平台效应以及低于运营商的收费,微信电话本或将对运营商的业务构成挑战。

  “从目前来看,通话质量如何是考验这类应用的最大问题,微信本身同样无法达到运营商经营了多年的通讯网络那么稳固。”洪波表示,如上午的“堵车”现象就说明微信本身仍需要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