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综艺热播淡化主持地位 传统意义主持人遭遇边缘化

庄小蕾

2014年11月14日06:34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持人去哪儿了

打开电视,你最熟悉的主持人,是不是还是那几张老面孔?

最近几年,有新成长的主持人抓住你的眼球吗?

不管是《奔跑吧兄弟》还是《爸爸去哪儿》,好像都没有主持人什么事吧?

问完自己这三个问题,也许你也会生出一个疑问:主持人们,都去哪儿了?

今年,荧屏风气云涌,各家卫视的小宇宙纷纷爆发,明年更将有200档新综艺节目来争夺你的遥控器。

可就在综艺节目井喷的大潮下,也隐藏着一个事实—传统意义上的主持人,正在越来越边缘化。

就拿这个周末的综艺大战来说吧。《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中国梦想秀》、《非诚勿扰》四档棚内老牌综艺是有主持人的;口碑不理想的《中国正在听》,主持人李佳明没少被网友吐槽;风头最劲的《奔跑吧兄弟》没有主持人,或者说,7位明星都是用生命在撕名牌的主持人;新节目《一年级》、《极速前进》、《明星到我家》、《中国好男儿》,不好意思,都没有主持人。

残酷的事实已经摆在眼前了,最关键也最惨烈的周末晚间档,居然超过一半以上的大型节目没有主持人,今年新打造的大型节目几乎都没有主持人—你让主持人情何以堪啊!

那么,主持人们都在干什么呢?

央视的那些老牌名嘴,如今纷纷离开央视,要么教书去了,要么到视频网站开辟新疆域去了,要么开始加盟地方卫视的节目当导师。

各家卫视的那些一哥一姐们,早已是主持界的一方诸侯,也有自己安身立命的王牌节目。但他们也有他们的困扰。最近走红的那些新节目,更倾向于请明星,很少有适合他们的位置。于是,华少和汪涵自己当制片人了,朱丹去演戏了,孟非写书之余去当《最强大脑》的嘉宾……

那些二三线的主持人,能主持的节目更少,只好转战真人秀节目当“综艺咖”。

因为世界杯小红了一把的“乌贼刘”刘语熙,加盟了浙江卫视的真人秀《这就是生活》。芒果台的主持人马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尉迟琳嘉,出现在东方卫视的真人秀《两天一夜》里。其实,他们都挺拼的,可存在感寥寥,远不如在曾经主持过的节目里出彩。

至于那些新主持人,上升的道路似乎更加狭窄。很多新人,只能在台里主持一下电视剧的发布会。记者亲眼看到一个小主持人主持张国立的新剧发布会。结果,因为他说话不得体,现场被张国立呛声,小主持人尴尬得不知如何接话。

对于现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我国综艺节目正处于户外真人秀的发展期。“在户外真人秀里,主持人不是传统的播报性质的,而是起串联、黏合作用的。另外,做户外真人秀节目,很多制作方会觉得用明星做串联主持人会更有效果,有反差。现在节目的主流是户外真人秀,所以大家感觉主持人的露出形态少了。”浙江卫视节目中心策划推广部主任王征宇说。

当然,想成为著名主持人,是需要锻炼和积累的。新主持人出不来,有外因,也有内因。

“像柴静、张泉灵、孟非,他们都是从记者岗位上出来的,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有控场能力。华少当年上《我爱记歌词》多不容易啊,都是天天跟着节目组开策划会熬出来的。”一位在电视台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说,“现在的一些小主持人,根本没有原来那些主持人的拼劲,去追逐机会。他们总是说:‘你怎么不让我上啊?’却不知道,让你上,你自己是需要付出很多的。”

在今年10月教育部公布的“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赫然在列。时移世易,也许主持人这个职业,已经不像大家想的那样光鲜。但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在通往金字塔尖的道路上,需要你付出相等的努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