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华网:互联网大会沟通全世界、助圆互联梦

王婵

2014年11月17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述评:互联网大会沟通全世界、助圆互联梦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来自海内外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即将云集江南水乡乌镇,聚首言欢、激荡思想,共商未来发展大计,中国互联网发展理念和成果也将得到全面展示。

  此时,距离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提出“地球村”的概念已有47年,世界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跨越时空天堑实现互联互通。看吧,政务高速上云,民生服务优化:人们弹指间获取气象、交通等公共预警信息服务,从容安排生活;经济跨境联网,虚拟中感受消费的快感:横着太平洋,一包坚果能在一周内从美国准确无误投递到中国消费者手中;沟通顺畅无界,隔千里兮共明月:负笈海外的学子随时可与家人视频通话诉衷肠;信息掌控称霸,谁掌握了信息谁才是真正的“沙漠之狐”:闪电战和争夺制空权似乎都过时了。

  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是革命的狂风骤雨式,深刻重塑E时代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并推动以创新、绿色为主要特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这一步,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当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6亿多网民和全球4家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联网科技公司,5亿微博、微信用户,社交端口同时在线人数突破2亿,此时在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切水到渠成,成色十足。

  大会选在美丽的水乡乌镇举行,于此间古老的东方文明与现代的科学技术将实现合流交融,7000年淌过人们依然枕水而居临水而行照水而妆,但这不妨碍打江南走过的游客轻轻扫码,无纸化吃喝玩乐畅游茅盾故居、昭明书舍;木屋修旧如旧、翁媪民宿朴拙,与高度智慧化的社会治理模式无缝结合,推动这个小镇在全国单体景区的排名人数和综合效益牢居榜首,这真是诠释传统与现代并驾齐驱互相借力珠联璧合的生动范例。正是21世纪初拥抱互联网、加速信息化,有远见地铺设地下管网系统,使乌镇在全国古镇建设中突围后来居上,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鲸吸现代先进文明的包容心态一脉相承,而互联网的精神实质就是自由、开放,信奉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先进思想的激荡碰撞,会聚合成信息量巨大的发光体,释放出推动进步的锋芒。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会嘉宾中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名流,包括政要、也有互联网之父等技术专家;有微软、三星、高通等国际科技大鳄,也有国内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有发达国家代表,也有发展中国家代表,真个是高朋满座、骄子云集,南北可以对话,南南牵手合作,交流切磋中共同展望互联网前景、拓宽共赢空间,共享网络的海阔天空。

  有感于互联网带给人类空前的震撼,也必须正视一个基本的共识:这不是一片可肆意妄为、娇憨撒野的荒蛮之地,“法无授权不可为”在互联网世界一样是铁律。在互联网管理上,全球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大大小小的问题:共享背后的信息泄露、黑客攻击、垃圾信息泛滥以及越来越受瞩目的信息疆界议题等,共同的难题需要集体真诚的智慧去应对,有些则需要结合自己的政治经济基础国情因地制宜,在为互联网科技发展尽力清除障碍的同时有效监管,让互联互通的空间甩掉杂质、更加明净。

  修桐只待凤来仪,共话枕水深流时。互联网大会定会在风情古镇与精彩科技的牵手中,沟通全世界,助圆互联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