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澳大利亚专家雷蒙德:通过云技术等手段反恐

2014年11月20日10:2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澳大利亚大学高级讲师雷蒙德·朱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上午,南澳大利亚大学高级讲师雷蒙德·朱在“加强国际合作 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分论坛上指出,可以通过虚拟和加密货币、手机应用程序、云技术等技术来进行反恐。以下是发言要点。

模拟比特币洗钱搜集信息

比特币是一个非常出名的虚拟货币,这种加密的虚拟货币只在网络空间中存在的,不可在正常的实际生活当中使用。由于它采用的是P2P形式,并不需要中央政府或者是机构、央行来进行管理,所以它的性质不同于我们的实体货币。

最近,我们看到有些犯罪分子开始在网络上通过洗钱活动来使用加密的网络货币,犯罪分子通过虚拟货币筹资来获得资金,所筹集的资金或者说是洗钱的资金是非常巨大的,现在不管这种方式是不是一种通用的方式,其风险性都很大。因此,在研究当中,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模拟活动,其中就有虚拟货币的洗钱模拟,用这样的方式来模拟恐怖分子在真正洗钱当中所可能使用的一些方式。

手机声波可追踪数据  

我们还发现可以通过移动数据来进行追踪,在安卓系统里面,可以做到这样的数据抓取。传统的手机例如手机短信等,声音大概是22赫兹的频率,这种情况下你就会听到手机里面是有声音,大多数的智能手机声音频率是在20~22千赫兹之间。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频段来进行攫取信息。

我们用一系列的数据,如IP地址,密码,来追溯声波。基本上来说,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追溯数据的流动的过程,同样其他的数据也是用声波的方式来追踪的。

ICT领域的反恐是长期工作

网络恐怖袭击他们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传播的速度非常快,而且用的也不止一个移动设备,所以这个工作在ICT的领域里面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因此我们这里根本的点是什么?我们可以用从上到下的方式,也可以是从下到上的方式,我们应该对未来的技术做一系列的预测。在大多数的执法组织里面,我们都尝试着对未来十年的趋势做一系列的预测。我们想知道在下一个阶段里面,什么技术是最核心的技术。

我们知道未来的网络安全将不仅仅是由一个国家或一个组织能够保护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合作起来,因为网络安全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对于一个国家,对一个社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应对这样的网络袭击。而且我们还应该和最先进的技术的发展保持一致,并且不同的政府还有执法机关应该合作起来,应该要考虑一下我们要用怎样的方式来保护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