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南京市公安局蒋平:用大数据来应对恐怖主义

2014年11月20日11: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蒋平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蒋平在“加强国际合作 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分论坛上分享了基层公安机关对网络反恐的一些认识。以下是发言要点。

什么是网络恐怖主义?惯用伎俩是什么?

我们应该至少从以下三个层面来理解网络恐怖主义,第一是利用网络发动的恐怖主义活动,例如说利用网站做宣传。第二类是与网络有关的,就是实施恐怖主义的时候,它的相关活动行为是与网络有关。第三类就是针对网络直接发动的恐怖主义。网络恐怖主义基本属性:隐蔽性、煽动性、不确定性、多样性、渗透性,难以预估性。

网络恐怖主义的主要手法,有以下六个方面的方法:

(一)网上建立机构网站进行一些宣传,进行拉拢人心的活动

(二)通过电子邮件、网络共享平台来实施勾连

(三)在知名的社交网站,大家都知道现在在脸谱等一些网站上开专门的帐号搞一些群组

(四)利用我们国内的社交平台

(五)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对网络实施的攻击,目前我们发现最主要的就是钓鱼和植入这两类手段

(六)社会构成方法

网络恐怖主义的技术特点与打击难题

网络恐怖主义呈现以下技术特点,一是软硬结合;二是手段多样;三是目标分散;四是隐蔽性好;五是灵活机动;六是主体多样。

当前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也遇到以下七道难题:

(一)网络恐怖主义渗透传播无法全面封堵

(二)恐怖主义分子伤亡活动难以及时掌控

(三)技术手段的建设滞后于恐怖主义的网络应用

(四)专业部门的力量和能力难以应对不断的翻新

(五)网络管理落后于网络恐怖主义的滋生扩张速度

(六)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立法还存在真空

(七)抢占去极端化等意识形态阵地的政策和手段还不足

应对措施

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出网络恐怖活动应对措施

(一)政策层面,国内的政策既要有利于互联网的发展,同时我们在互联网的政策上应该有个比较明确的政策要求。

(二)法律层面,需要从国际法的角度对网络恐怖主义有一个标准,不能搞双重标准,我们讲了多少年的IP地址实名制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彻底的解决。

(三)技术层面,应该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治理互联网,来引领网络恐怖主义,另外。要利用大数据的手段,在技术上不落后于恐怖主义。

(四)教育层面,从青少年教育开始,要普及对网络恐怖主义的认识。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