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土耳其央行歌迈兹:用电子金融服务网上丝绸之路

2014年11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土耳其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兼土耳其中央银行代表宇克赛·歌迈兹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下午,土耳其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兼土耳其中央银行代表宇克赛·歌迈兹在“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分论坛上发言,题目是《中国的电子货币、电子金融、电子市场:提供公共服务的机遇》。以下是发言要点:

为什么需要电子货币

什么样的东西才能称之为是货币?我们这有一个法令标准,当然货币也在不断的发生着演变,比特币在过去几个月非常热门的,在中国当时也有非常激烈的讨论。但货币是有魔力的,它需要有一个社会的认同,所以它需要社会的互动,那么货币的实力或者它的能力是来自什么地方呢?主要是来自大家的认同,就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他们的经济体,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作为一种交易的币种。

有的时候央行的货币没有办法保证的支付,比如央行的货币没有办法提供比美分还小的单位来进行支付,对我们来说每一种货币都有一个最小的单位,比如在美元体制下,没有比一美分更小的货币了,也就是传统的货币没有办法满足这样的要求,这时候电子货币的作用就体现了。

中国有马云就没了担忧

为什么要支撑不兑换货币。不同的货币之间有不同的基础,过去支撑它的原因非常简单,我们有一种假设;对于现在我们需要税务、存款。对于未来呢?现在我们需要税务、存款。而未来需要利益来支撑,我们需要有一些有创意的企业家,可能在座的大多数人和我差不多,今天听了马云的讲话,他就是我们所理解的有创意性的企业家之一,像他这样的企业家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企业家可能这个国家就不需要担忧太多了,因为他们为我们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税收。

ATM是金融领域的电子创新

在金融领域我们也需要一些创新,有没有创新呢?有,自动取款机就是金融领域的一个创新。因为自动取款机让我们的生活变的更加简单和方便,我觉得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创新,比如纳米支付也会是其中一个创新。金融创新当然是来自于高存款、高收入,所以这也就是金融主要的工作之一。

用电子金融服务网上丝绸之路

从传统的经济全球化到现在的网上丝绸之路,传统的金融服务也在发生一定的变化,那么金融机构和服务提供者应该不断为网上的工作提供支持,所以这个过程当中就会出现很多网上银行,网上的市场也需要中央银行的支持,需要政府的支持,而且这个网上的市场可能会不断扩展到世界的其它地方,会影响到实体市场的发展。

网络金融有什么作用呢?会不断的扩张,而且最终会出现很多的电子市场。我们这里的结论是什么?可以提供稳健的货币,可以提供金融的稳定。可以提供电子支付,我们也可以看到不久会有电子市场,在很多地方都会出现这样的市场,另外还会提高高效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中间我们看到是经济的稳定性,它周围是什么样的内容呢?三个核心的信息。第一个是货币的稳定性,就是计量单位,价值的存储、交换媒介和价格稳定。这里缺少一个环节就是政府,这个部分当中政府需要更好的税收的收入,所以我们就需要一些有创造性的机构和体制,当然就像刚才所谈到的像马云这样的公司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