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龚晓峰:要引导个别干部对互联网从惧怕到热爱

2014年11月20日15: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在“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分论坛发言,为以下是发言要点:

政府职能在互联网时代将发生转变

龚晓峰认为,今后政府职能在互联网时代将发生很大的转变,至少在六个方面。大家知道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微媒体时代已经到人人都是记者,处处可以直播,因为传播的习惯和方式受到严重挑战,过去干部对突发事件手足无措显得非常被动从内心惧怕网络和网民,以后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促进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过去个别部门个别人士居高临下,今后要转变这种真正的为人民服务。从过去的相对封闭转变为开放型,很多决策通过网络通过电子政务广泛的调查广大老百姓的参与。从过去个别部门的黑箱作业转变为阳光型、透明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从过去个别部门的人治性转变为法治性,依法治国非常重要,我们将互联网变成法制中国的宣传阵地,过去个别部门是惧怕互联网的,以后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宣传阵地。依法治国教育基地在向广大干部宣传依法治国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从防范互联网到参与互联网

龚晓峰认为有以下几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第一个是引导各级政府积极利用互联网创新公共服务,要引导干部从过去惧怕互联网到热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互联网使用,从过去防范互联网到参与互联网。

第二是努力缩小地区间的数据鸿沟问题。

第三是努力实现公共资源的共享。

第四调动社会和企业参与创新社会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下一页发言实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