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深聚焦·E时代的媒体责任③

E时代别让泛娱乐化消解媒体担当 莫沦为市场奴隶

赵婀娜 黄 千 张文潇

2014年11月20日0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朱慧卿

  当前一些影视创作在文化上陷入了一种道德和审美的虚无主义泥淖。这不仅与电影的审美观、伦理观、价值观相悖逆,也可以说缺乏必要的文化底线和担当。

  媒体应客观反映社会事实,不媚俗、不唯利,对民众进行正确的引导,进而形成一种价值导向,承担起文化传承与人文关怀的社会责任。

 

  何为文化的力量?如何不让“泛娱乐化”消解了媒体的文化自觉与担当?

  几天前,在一场以“媒介融合时代,媒体的文化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辞书学会原会长江蓝生的发言令人深思:

  “今年8月,我见到一位1986年就到日本教汉语的女老师,她的丈夫是个日本人、早稻田大学教授。她说很多日本民众希望能真诚地向中国道歉,但并不知道怎样道歉才能取得中国人民的谅解。一次,他们夫妇到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参观,参观了一天也没能看完,走出博物馆时,她丈夫只说了一句话,‘怎么道歉啊?面对曾在文化上滋养过日本的国家,作为侵略者的日本是无论用什么语言都无法道歉的。’听了这位女老师的转述我沉默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是比导弹、航母、核潜艇更有威力的力量。可惜我们目前许多媒体人自己身在其中,却缺乏应有的认识。”

  江蓝生说出了当下许多文化学者的忧虑:

  以电视媒体为例,2014年,文化类电视节目集体遇冷,综艺节目“井喷式”的增长。进入2015招商季,从11月中旬开始,周五晚间将有9档强势的综艺节目。整个4季度周末,将会有18档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明年的电视荧屏仍是综艺年。大量的娱乐节目当道,文化节目处于被媒体边缘化的险境。许多文化类节目被夹在崇尚传统文化与满足快餐式文化消费需求之间,尴尬而步履维艰。

  怎么才能不让“泛娱乐化”消解了媒体的文化担当与文化自觉,在E时代,应值得每位媒体人自省与反思。

  “泛娱乐化”带来了娱乐的狂欢,也带来了焦虑与空虚

  “90后”白领小张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浏览文章,但纷繁复杂的消息流总让他头疼。“消息太多了,看不过来。好多推荐的文章点开一看,也都是些花边八卦,看完就忘,没啥意义”。小张的抱怨在纷繁复杂的E时代很具代表性。

  是的,这就是E时代信息传播的现状,快捷、丰富,却也往往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有一点“消化不良”。

  以电影市场为例,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指出,从所谓“屌丝”电影到所谓“毒舌”电影,从偶像电影到“粉丝”电影,从喜剧电影到“恶搞”电影,在近期一些较高票房的电影和较高收视率的电视剧中,这种低俗化现象不断受到质疑。例如,有的作品角色用无底线的自我糟践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有的刻意渲染对财富、地位、奢华生活的向往,不加节制地刺激观众的欲望;有的利用“粉丝情结”,夸大“高富帅”“白富美”的偶像魔力,不加掩饰地激发观众对“婚姻改变人生”的白日梦;还有的作品主人公欺骗成性、谎话连篇,但在故事中既不受惩罚也没有完成心灵救赎……

  这些现象表明,当前一些影视创作在文化上陷入了一种道德和审美的虚无主义泥淖。这不仅与电影的审美观、伦理观、价值观相悖逆,也可以说缺乏必要的文化底线和担当。

  影视作品的现状也折射出E时代整个舆论场的现状:时尚媒体报道崇尚奢靡,无形倡导了消费主义;有些媒体过度追求猎奇,低俗代替端庄,为“博眼球”而媚俗,以求牟利。如曾引起舆论哗然的“老外撞大妈”事件,网上所谓的“有图有真相”实情是无证驾驶。同时,受到消费文化的影响,媒体的节目制作方面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有信息没思想,综艺类节目获追捧,文化类节目屡遇寒冰的现象。

  “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媒介获得信息,各类型的媒体为满足大众多元化需求也不停为消息注水,消费主义和娱乐诉求冲击着原有的文化价值体系。”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秀丽分析,这是典型的“泛娱乐化”的现象,在“唯点击为王”的利益驱使下,内容娱乐化、“标题党”、虚假新闻炒作等现象的背后,是商业利益在推波助澜。

  媒体应固守责任担当,不能沦为“市场的奴隶”

  文艺创作不能沦为“市场的奴隶”,媒体又何尝不应如此?

  媒体应客观反映社会事实,不媚俗、不唯利,对民众进行正确的引导,进而形成一种价值导向,以培养文化素养,承担起文化传承与人文关怀的社会责任。

  但遗憾的是,当前的海量信息中,很多新闻真假难辨,即便源于同一事实的新闻,质量也良莠不齐。一些商业性网站为博得读者眼球,经常断章取义,甚至选择与真实内容相差甚远的主题作为文章标题。还有,由于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一些新闻事件在没有得到论证之前就被个别媒体盲目下结论。

  “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开放与冲突并存,这种背景下,公众会由于信息的不确定而不安,新媒体碎片化、浅表化、极端化表达的特点,势必进一步激发普遍的焦虑心态。”有专家分析。

  “信息泛滥的时候,我们需要权威的声音。这是主流媒体的专业素养与社会责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万资姿指出,娱乐化的“眼球”新闻和弘扬奢靡的价值取向不应成为报道的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不能离开客观和独立的准则。这是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文化自觉与担当,应是媒体永恒的责任

  提及文化自觉与担当,我们总是不禁想起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只有在认识自己的文化,理解并接触到多种文化的基建上,才有条件在这个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里确立自己的位置”的观点,想到那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

  在日前召开的“媒介融合时代,媒体的文化责任与担当”主题研讨会上,江蓝生还回顾了钱钟书、杨绛先生的一件往事:

  新中国成立前夕,钱钟书夫妇始终固守家乡,别人问他们为什么不走,杨绛先生说,一个人在紧要关头,决定他何去何从的也许总是他最基本的感情。我们不愿逃跑,是不愿去异国之邦,放弃自己国家的文化。我们是文化人,爱祖国的文化与语言。

  这就是文化的自觉与担当。今天,在E时代,更显得弥足珍贵。

  万资姿分析,新媒体、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存在着对立统一的关系。为更好地发挥媒体责任,“我们首先要以专业的精神和谦逊的态度去拥抱新媒体时代。同时,要严守传统媒体在过往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严谨的内容生产机制,这将是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平台上的核心竞争力。最后,还需警惕海量网络受众带来的虚假繁荣,对于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来说,美誉度、责任担当比知名度和市场效益更加重要”。

  尹鸿指出,“担当意识”是更高的责任与期望。如果说“底线”是对“有害性”的防御,“担当”就是对社会“共同价值”的建构。过去一个多世纪,中国文化发展历经磨难、曲折往复;而过去30多年,中国又在文化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快步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路程;今天作为物质相对发达的世界经济大国,我们需要进一步建设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国家之间、人与历史传统之间的关系。

  而在这个过程中,媒体的责任更加艰巨。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不少新媒体和自媒体已经自觉地扛起了“文化担当与坚守”的旗帜,包括“灼见”“为你读诗”等微信公共账号,会精选一些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作品推送,在泛娱乐化的大环境中,如一缕春风,获得了不少受众的青睐。

  在E时代,既有“变”的追求,也应有“不变”的坚守。期望所有媒体能秉持文化“坚守”,让“文化自觉”成为媒体的永恒基因。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