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鲜肉版"黄飞鸿"彭于晏:我没什么才华 只能拼命

聂宽冕

2014年11月20日07: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于晏:我没什么才华,只能拼命

明天,《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以下简称《黄飞鸿》)上映,彭于晏版的青春“黄飞鸿”要接受影迷检验。从接下这个角色起,太多双眼睛就盯在了彭于晏身上。“大考”在即,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彭于晏既不怕与前辈比较,他不介意被当作小鲜肉,因为他一度认为小鲜肉是小笼包。作为有名的“拼星”,彭于晏的回答充满正能量又令人感动,“我没有特别多的才华,但至少我可以拼命,如果别人能拼100分,我可以拼120分”。

关键词心大

没功夫底子差点拒演

2012年12月,彭于晏接到《黄飞鸿》的邀约,他犹豫了很久,甚至想过拒绝,“我看着黄飞鸿的电影长大,所有的男孩都会有一个功夫梦,能演一个这样的民族英雄我非常骄傲,但是也感到害怕”。与前辈扮演者李连杰、赵文卓相比,彭于晏没有功夫底子,所以他压力很大,“但是导演、老板都在鼓励我,还有梁家辉大哥,当时我刚和他拍完《寒战》和《太极》,他对我说你应该试试看。去年的三四月份我答应了,想花一年的时间认真拍好这个电影。”

尽管他这么拼,但黄飞鸿之前实在有太多个影视版本,李连杰版最深入人心,比较是不可避免的,彭于晏对此的心态既坦然又充满正能量。他说自己拿到的第一稿剧本根本没有提到主角阿飞就是黄飞鸿,“就是一个功夫小子,很真实、很热血,义字当头,不会处理感情,心里有一团火,看到什么都不高兴,很像现在的年轻人,最后提到一句‘阿飞就是黄飞鸿’,我傻眼了,说老板你是不是在开玩笑啊?”

看完片后,彭于晏认为,周显扬的这个版本有点像油画,鲜艳、刺激、立体,以前版本的黄飞鸿则更像中国写意山水画。他说他不介意被人比较,“拿来比的都是李连杰、成龙这样经典、传奇的人物,对我来讲是一个荣幸,我想说谢谢啊,从来不觉得我能跟他们在一个平台上。导演曾经跟我们说过,这个版本我们不要求创新、超越,只希望在这个时候能让大家记住我们”。

40岁再拼就来不及了

《黄飞鸿》去年7月在乌镇开拍,彭于晏从3月份开始学习功夫,从最基本的扎马步开始。尽管作为有名的“拼星”,彭于晏在《翻滚吧,阿信》《激战》时都曾为了影片苦练体操和综合格斗,但他笑言《黄飞鸿》可能是他拍得最辛苦的一部戏:“导演希望尽可能不要用替身,我在戏里的‘义父’洪金宝大哥也要求很高,很多动作他都直接让我来做而不用替身,他说观众是会有感觉的,我觉得这是看得起我。”结尾时黄飞鸿和洪金宝扮演的雷公在火中对打的那场戏拍了30天,“最后鼻子里呼出来的气都是黑的。”还有一场戏,彭于晏要从3楼上跳下来,他跳了20多遍。

谈到为什么总是这么拼命,彭于晏给出一个谦虚的答案:“我没有特别多的才华,但至少我可以拼命,如果别人能拼100分,我可以拼120分。”当被问到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没有才华,彭于晏说,他是一个没有底子的演员,更多依靠感觉和体验去表演,“刚入行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选择,进这行是很有趣,我喜欢表演,也有被追捧的感觉,经历过好的时候,也有没工作的时候,后来发现如果喜欢表演,什么拍广告、做明星都是附加的,心里最真实的声音还是表演。别人都问我为什么总拍那些比较累的戏?为什么不拍?我跟很多人相比已经很幸福了,能遇到这么多好的工作伙伴,我很珍惜,就该拼。现在不拼,到了40岁再拼就来不及了。”

他说,这种品格遗传自母亲。“我妈妈是单亲妈妈,一个人带我们姐弟3个,最辛苦的时候一个人打3份工,开餐厅,把我两个姐姐送去英国和美国,把我送去加拿大读书,以前我很爱玩,现在才知道她有多拼。我觉得我也有遗传到她。”

很多好莱坞明星也非常喜欢这种体验式的表演,彭于晏对他们这方面的历史如数家珍:马龙·白兰度、约翰尼·德普、克里斯蒂安·贝尔……他说自己到了四五十岁,最想做两大男神艾尔·帕西诺和罗伯特·德尼罗那样的型男,所以就算《黄飞鸿》大获成功,也不会专心做打星,“那样戏路太窄了,我还是一个演员,想积累不同的经验。”

关键词爱拼

小鲜肉难道不是小笼包?

能拼的男星很多有个共同点——太帅,所以总想通过外貌以外的方式获得认可。彭于晏的外貌也经常被拿来消费,尤其是身材,不少媒体认为《黄飞鸿》中彭于晏动不动就露出胸大肌,彭于晏笑着解释,可能是导演想拍出《北斗神拳》的感觉。

如今仍有人称彭于晏是“小鲜肉”,对于这个称号,彭于晏笑言自己并不介意:“我没那么小气啦,这个事情看你怎么看喽。”他回忆说,最早讲他是小鲜肉的是小S,“大概六七年前我上《康熙来了》的时候,我当时想小鲜肉是一种小笼包吗?里面肉很鲜的那种。现在大家都讲,我倒是感觉很平淡,有人当作一种攻击,也可以当做一个娱乐。以前也不会有人写这些,现在有人写你就表示你被关注啦,可能做这行必须得有牺牲,没什么好在乎的。”

关键词逗比

代表作:《黄飞鸿传上集之鞭风灭烛》等。

上映时间:1949—1981年出演次数:77次

关德兴是粤剧名伶,也是黄飞鸿银幕形象第一人。1949年,胡鹏把他从新加坡请来拍《黄飞鸿正传》,于是一直演到了80年代,关德兴共演《黄飞鸿》77部,被老一代港人看成是“黄飞鸿”化身。

扮数最多的黄飞鸿

关德兴

代表作:《陆阿采与黄飞鸿》《武馆》,电视剧《黄飞鸿与十三姨》

上映时间:1976—2005年出演次数:3次

1976年的《陆阿采与黄飞鸿》和1981年的《武馆》,刘家辉两次演少年黄飞鸿。更值得称道的是,刘家良的父亲刘湛是黄飞鸿徒孙,刘家辉饰演黄飞鸿,可谓最名正言顺。

名正言顺的黄飞鸿

刘家辉

代表作:《醉拳1》《醉拳2》上映时间:1978—1994年出演次数:2次

在关德兴之后,成龙在《醉拳1》《醉拳2》中饰演的少年黄飞鸿,让当时几乎所有的观众耳目一新,将不苟言笑的黄飞鸿塑造成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也让人们看到了黄飞鸿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最具票房的黄飞鸿

成龙

集齐“黄飞鸿”

代表作:《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黄飞鸿之西域雄狮》《黄飞鸿之龙行天下》等。

上映时间:1991—1997年出演次数:6次

李连杰所饰演的“黄飞鸿”棱角分明、性格谦卑,霸气中不失温情。在50年的百个黄飞鸿形象中,可以说是留给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

影响最大的黄飞鸿

李连杰

代表作品:《黄飞鸿之王者之风》《黄飞鸿之王者争霸》、电视剧《黄飞鸿新传》

上映时间:1993—2001年出演次数:3次

在黄飞鸿系列的第四集《黄飞鸿之王者之风》和第五集《黄飞鸿之王者争霸》中,徐克起用了另一位打星赵文卓。1996年,徐克首拍电视剧《黄飞鸿新传》。

首登荧屏的黄飞鸿

赵文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