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真人秀玩"疯"明年新推二百档 成龙姜文赵本山都上

陈颖

2014年11月20日07: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人秀玩“疯”了 明年新推200档

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

节目千奇百怪秀星妈唱京剧还要上太空

在近日相继披露出的各大卫视购买、制作综艺节目的计划中,原本就已经是王牌节目的《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等会在明年延续。今年推出的众多新节目明年会继续制作第二季。例如湖南卫视的《一年级》,江苏卫视的《星厨驾到》、《最强大脑》,浙江卫视的《十二道锋味》、《奔跑吧兄弟》,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安徽卫视的《超级先生》。央视也将推出《出彩中国人》、《星光大道》、《梦想星搭档》、《等着我》、《喜乐街》等节目的“续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也正在紧张筹备中。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王牌续集外,2015年新推出的综艺节目即达200余档;其中,明星真人秀节目依然唱主角。值得一提的是,新节目的花样包括了秀星妈、唱京剧、当学霸等等。湖南卫视第一季度周日晚将推出《动物园奇遇记》,主打五位明星进入野生动物园担任饲养员,进行为期六周的封闭式体验。此外,东方卫视《我要上太空》将甄选出一人进行太空之旅,颇令人期待,据称,卫视方面已经为这位幸运的明星买好了“太空船票”。

只要票子够不怕请不动

嘉宾越请越大牌成龙姜文本山大叔都要来?

热门综艺节目吸金能力超强,随着各大卫视广告招标会相继举行,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明年热门综艺的冠名费几乎都是亿元起步。在湖南卫视2015年招标会上,《我是歌手3》、《快乐大本营》以及新节目《偶像来了》冠名费赚入10.5亿元;《我是歌手3》一条15秒广告拍到3200万元,《快乐大本营》2015年冠名加60%的硬广资源收入近12亿。另据记者了解,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第二季冠名费达2.5亿元,王牌栏目《非诚勿扰》冠名费被某品牌以5亿元的高价拿下。此外,浙江卫视热播中的《奔跑吧兄弟》第二季冠名费也达到2.16亿元。

有了钱,那么制作也有了底气。这两年的电视真人秀星光熠熠,足以闪瞎观众眼球。但是,比起即将到来的2015年,那就只能用小巫见大巫来形容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浙江卫视《我看你有戏》将有成龙、冯小刚、李冰冰、张国立、陈道明加盟,北京卫视《造梦者》则把姜文、赵本山、姚晨吸纳其中,而范冰冰选择了《中国爸爸》……甭管他们头上顶的头衔是导师、评委、顾问还是其他,反正都得上荧屏逗乐你。记者手记狂欢后还是观众说了算

如果说此前的真人秀,以明星性格、温情路线获得大众喜爱,那么现在的真人秀则是走极限般的“虐星”路线。不带经纪人和助理都是小事,让你喂喂猪、下下田、滚得泥泞满身、眼角出血,那都是家常便饭。不得不承认,这些多数来自韩国,以善意虐待、下重口味为标签的节目,的确给观众们带来了不少笑点和哭点。一边是真人秀节目的如火如荼,一边是电视机开机率的唱衰,在这个疯狂的综艺年,在狂欢后还能留下什么,还有谁可以持续精彩,就看观众如何用手中的遥控器行使“生杀大权”了。陈颖

撞车子节目跟风严重

同一节目衍生多个版本

之前,国内综艺节目跟风严重。《我爱记歌词》一走红,满屏都是唱歌节目。《非诚勿扰》一出世,满屏又都是相亲节目。即使是从未做过综艺节目的二三四线卫视也准备在2015疯狂一把。在这份200档的大名单中不乏同质节目。比如江苏的《高一星同学》和深圳卫视的《插班生》,从名字来看应该是吸取了正在热播的《一年级》构思而衍生出来的一档学生真人秀。而《老公加油》、《中国爸爸》以及《国民女婿》三档节目应该是“爸爸”的各种番外篇。而东南卫视的《真兄弟在路上》应该是“两天一夜”的复刻版吧,想想也是醉了。

此外,央视首档明星真人秀《我爱妈妈》,找来龚琳娜、郎朗等明星以及他们的妈妈,记录他们48小时的生活。《国民女婿》把视角对准女婿;《老公加油》《中国爸爸》像是“爸爸”的番外篇。《花样姐姐》《真兄弟在路上》则道出兄弟姐妹之间的情义。当然,也少不了保姆这个重要一员,东方卫视的《金牌保姆》将帮助选手挑选保姆。有网友吐槽称,爷爷、爸爸、妈妈、兄弟姐妹都齐了,今后都不用看电视剧了。

说漏子业界冷看综艺潮

200档有10档引关注已不错

“看似那么多,但很多都是先为客户预写的,最终能实现播出的还有待后看。”虽然200档新节目的大名单看起来激动人心,其中的泡沫不言而明。不少业界人士都表示,这股热潮下面,他们反倒不会盲目投入新节目。灿星制作研发总监徐帆表示,热钱的特点就是来得快去得快,这就跟此前的电影业一样,只要一两档节目收视不佳,格局就会变。“最终还是看收视说话,现在为招商,各家都是动不动就现象级节目,其实这种节目一年能有一两档就算很好了。”某一线卫视资深宣传也透露,看似如此多的节目,真正能引起讨论的能有20档,或者有10档能够造成热议话题,突出重围已属不错。

节目制作方北京长江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周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从明年那么大的节目量来看,有可能出现每一季度从周一到周日都是季播节目的状况,那么想要脱颖而出,关键还是要研究观众的需求,不能让观众有审美疲劳,因此做节目不能再走单纯娱乐的老路,而是要讲求社会意义。世熙传媒CEO刘熙晨也认为,热点节目还是要看内容能否抓住当下观众的社会心理需求,不管任何的节目形态,能否有效打动观众情感才是核心价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