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将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宽带差距【2】

2014年11月21日12: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发言实录如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就要闭幕了,中国政府对于本次大会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接见了部分参会嘉宾,马凯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提出加强互联网主体发展的总体思路,促进网络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四点主张,大家在美丽的乌镇围绕会议的主题进行研讨,加强友谊,在互联网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共同服务创新、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国际合作等诸多领域达成了很多的共识,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成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嘉宾热情的参与以及大会主办方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当前全球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技术创新在加快,互联网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创新平台,并加速向各行各业全面渗透,推动着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

中国当前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发展的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正在转向创新驱动。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发展,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进一步发展好、利用好互联网,使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政府一贯的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管理和安全工作,近年来在制定发展战略规划、推动行业发展鼓励创新,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用户合法权益等方面应该说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的原则,针对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建设宽带发展的新平台,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全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进一步加大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实现移动宽带与固定宽带的发展。我们要着眼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等区域战略合作协议的需要,促进网络间的互联互通,完善宽带建设的普遍服务机制,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宽带网络上的差距。

2、开辟融合新领域。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在工业、农业、金融、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服务,以及社会管理各个领域应用的宽度和广度。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形成层次高、带动力强的新的经济着眼点。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3、形成协同创新新模式,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将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形成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多元投资、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模式。我们鼓励产业链各方广泛汇聚并大力培养优秀人才。积极支持企业在技术、应用、产品、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尽快的提升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4、打造安全可信的新空间。依法管理和安全可信是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障,我们将加快健全互联网行业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切实保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我们要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数据和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加强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积极应对和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活动,积极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广大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5、构建合作共赢的新空间,合作共赢是互联网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将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地区、企业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友好交流,加强互联网技术、业务、标准、治理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寻求和创造更多的利益切合点,合作增长点,通过坦诚沟通、增信事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推动建立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前不久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我认为这句话用在全球互联网发展上也非常贴切。当前互联网新时代中,需要全球互联网业界同仁们,以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新的起点,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胸怀、更坚定的信心、更大的智慧,通力合作,携手前行,共同推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安全可信、合作共赢的互联网大格局。

谢谢大家!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