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1期

提升广播编辑工作质量的有效措施分析

夏  飞

2014年11月24日13:1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要】:广播媒体是通过导线与无线电波传输声音的传播工具,其传媒功能的发挥深受广播编辑工作的影响,广播编辑工作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着广播节目的受众面,更与广播媒体的发展息息相关。广播编辑作为广播节目工作的默默支持者,在广播节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形势下提高广播节目的收听率,需要从根本上提高广播编辑的工作能力。新形势下随着广播节目内容的增多,广播编辑的工作也同样有了较大的变化,传统搬胶带、排计划的工作模式在新形势下亟需改变,本文就如何提升广播编辑工作质量的有效性做了简单讨论。

【关键词】:提升;广播编辑;工作质量;有效性

广播编辑工作一直以来被广大人民误解,被广大人民认为是简单的责稿审核、活动策划工作,更有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广播编辑工作是一份简简单单谁都可以胜任的“吃闲饭”工作,很多时候广播节目的机构领导对广播编辑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广播编辑工作一直处于较为冷落的局面,很多时候广播编辑工作者对自己不够重视,对自己工作态度以及工作技能不能做到严于律己,造成了广播节目质量下降,无形之中给广播节目带来了负面影响。当前阶段,要加强对广播节目的收听效果,提高广播编辑工作的质量有效性,就需要从以下几点由浅入深的进行探究。

一、要认识到广播编辑工作的重要性

由于广播编辑的大量工作是幕后工作,更多的时候广播编辑不为人知,他们不分昼夜的忙碌为别人扬名天下而工作,自己却默默无名。因此要提高广播编辑工作的有效性,就要广播领导真正的看重广播编辑工作的重要性,并且积极对外宣传广播编辑工作的不可替代性,从根本上加大广播编辑的社会感和工作主人翁意识,让广播编辑在工作的同时能够接收到其他社会成员的尊敬和理解,从而触发自己广播编辑工作的原动力,让广播编辑认识到自己幕后工作对于整个广播节目进行的重要性和光荣性,让其更好的通过对本身工作的严格要求,来更好的筛选题目、组织稿件、组织录音、写好编者话连接词、配制音乐音响等等,进行节目的总体设计和编排,再精心制作。实现自己工作中”再创作”的智能,为广播节目增光添彩,提高广播节目的收听效率。

二、广播编辑需要认清节目源于大众走向大众

广播媒体不同于电视电脑等有像传播媒介,作为一项以声音语言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传播方式,要想从根本上接触自身受限于声音的约束性,就必须营造一个和谐的传播氛围与环境,这里的传播氛围与环境是符合广播听众的氛围,是可以被广播听众所想象到的合理环境,因此广播编辑在进行情景安排的时候应该尽可能的做到大众性,即抛弃稀少代表个别少数人爱好的氛围,而采用大众较为喜欢熟悉的氛围进行广播节目的编排布置,务必让广播节目效果符合当前大众的审美观点,少用或者不用那些少见的广播节目形式,不可以为了一时的新颖独立而脱离了广大人民的基础,任何时候离开了大众基础,广播收听成绩都会一落千丈,广播编辑要深刻明悟广播节目取自于广大人民又服务于广大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的做人民大众熟悉喜欢的广播节目。此外由于广播节目是以声音为主要媒介,具有其他影像类传媒工具没有的遐想优势,即广播节目可以给听众留下许多遐想的空间,如果广播节目中取得良好的遐想效果则可以很好的使节目主持人成为听众焦点,让听众产生要与主持人进行交流的冲动,从而加大广播节目的活跃度,提高广播节目收听效果。

三、广播编辑要有地域性广播观念

广播媒体的传输方式决定了广播媒体只能是一个地域的传媒工具,由于信号源和声音语言种类的限制,广播媒体很难做到全世界的范围内。因此广播媒体在进行的过程中广播编辑要有独有的区域意识,即根据本体收听人群的需求安排合理的广播节目。例如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众多中央级国家电视节目繁多,但在我国广大地区,当地人们更加青睐于本地电视节目,这也从另一方面表现出人们对于反映自己身边事情传媒更感兴趣,由此可以看出一个广播传媒提高收听效果就要求广播编辑,从广播听众的实际出发,根据听众的社会现状来安排符合一个区域听众爱好的广播内容。此外在当今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广播媒体的收听与电视和报纸相比,有着更快更便捷的优势,这也从某种方面上让广播媒体有了固定的热段时间,能够引导广大听众集中注意力,可以很好的服务广大听众,同时引导广大听众的收听方向,最终达到提高广播收听效果的目标。

四、广播编辑要认识到广播节目的特点

广播节目与电视影像类节目不同,作为以声音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传媒形式,广播有着自己随时随地皆可收听的优势,所以要提高广播收听效果,就需要广播编辑注意把握节目的主体风格,能够以不同的广播目标和听众为依据,把握相对统一的风格。当然风格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生活的、故事的、严肃的、幽默的、科技的、欣赏的等等,在编写稿件的时候,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原则性问题:

首先,选择稿件应与国家规定的方针政策相协调,即稿件内容节目题材不可以是违法乱纪之事,要尽可能的不与基本政治原则和当前宣传的规律所违背。

其次,要把握新闻的基本特点。广播媒体中有相当一部分媒体是以时事新闻为主的,那么在进行相关新闻报道的时候除了必备的新闻基本要素外,还应考虑到新闻内容的可听性、时效性、服务性、独家性、公益性等因素,再者几个标准中,根据当地听众的收听习惯,从而选择标准可听的适合新闻题材内容。

第三,广播编辑要站在听众的角度编纂节目稿件。当前新形势下,广播媒体频率专业化日益强烈,这也在无形之中越来越突显出听众位置的重要性。在各类广播节目的编排过程中,广播编辑要切实的站在广大听众的角度,培养自己独有的“听众意识”。这里“听众意识”主要表现在节目题材内容的精心编撰上,广播编辑要安排适宜的提要条数,使提要更加方便生活在节奏不断加快背景下听众收听,尽可能的在广大听众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像,建立忠实稳定的听众阶层。

第四,广播编辑在把持正确节目题材之后,更要运用适当的修辞手法,提升新闻标题的文采和吸引力,做好节目的“内容提要”。这对于吸引听众,提升节目的整体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尽可能的实现广播节目内容的准确性、使节目更生动、鲜明、清楚,从总体上充实整个广播节目。例如在访谈类节目对外新闻采访中,部分访谈类采访节目会出现“失真”,这样的新闻报道现场是由于广播编辑对主持人采访发言稿不够完善造成的。

在新闻报道现场,广播编辑需要给广播主持人提供适合当时环境气氛的新闻稿件,这类的新闻稿件要能够包含当前大众对问题的疑点和咨询点,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听众与广播电台交流互动,让整个广播节目洋溢着人的情感和智慧。在对记者或者广播主持人的采访稿子中还应当注意,表达记者或者社会主体对事件的看法,注意当前社会政策的正能量风气,编撰合适的符合和谐社会观念的事件看法,不知不觉中弘扬社会的正能量文化,弘扬“真善美”,这是广播编辑工作重要性的具体体现。

五、广播编辑要有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

一个广播节目的形成,从最初的采访、写稿、录音到中期的合成,再到最后主持人的播放,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流水线作业过程,这是一个反复的酝酿、构思、修改过程,是被采访者、广播节目制作人、听众共同参与的过程,在这三方参与的活动过程中,广播编辑作为主要的广播节目制作人,其工作就是这个过程的重要关口。只有广播编辑严于律己,切实的严把质量关,通过将合格的稿纸上的东西广播出去,变成节目转化成良好的社会效果。广播编辑不能按照个人的爱好,随心所欲,随便开红灯或者绿灯,滥用取舍权,要根据广播传媒的特点,遵循广播的宣传理念,按照播出计划,及时对应稿件、参考相关节目程序进行稿件的再取舍,例如:考虑哪些能播?哪些不能播?采取哪些方法针对采访中的问题?等等。广告编辑必须是从整体的角度出发,纵观全局,全面的考虑问题,既要考虑广播的宣传效果,又要考虑广播的题材局限性要求,不可以一意孤行任由自己爱好行使,这是对广播编辑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

综上所述,在当前形势下,提高广播传媒的收听率,就必须首先提高广播编辑工作的有效性,需要广播编辑树立正确的工作出发点,提高自己对广播编辑工作的自我重视态度,掌握足够的工作技能,在长期工作当中发挥自我能动性。善于总结出工作的重心和提高工作有效性的方法,及时地与领导和记者通讯员等联络,切实的让每一个参与广播节目的成员认识到办好广播节目的需要做的工作要点要义,与此同时增加对广播节目的宣传工作,为广播节目的开始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广播节目的过程中注意多加入弘扬具有正能量的广播节目,引领和谐社会主义的建设,为我国广大人民精神文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夏飞为通辽广播电视台编辑)

 

参考文献

[1] 李亚虹,王梅.培养编播合一的复合型广播人才——《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教学理念与实践改革[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9(2).

[2] 周羽.从讲述到倾听——Web2.0时代广播核心竞争力重构[J].中国记者,2009(1).

[3] 刘丽.适听化是广播编辑修改稿件的基本要求[J].新闻天地(下半月刊),2011(2).

[4] 姚国胜.信息时代如何做好广播媒体编辑工作的探讨[J].中国传媒科技,2012(16).

[5] 盛蓉.迎接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网络环境下的广播创新发展研究[D].安徽大学,2010.

[6] 刘双庆.跨界.互动.整合——新媒体时代传统广播的变化与思考[A].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第六届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博士生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中国传媒大学,2012.

[7] 邢立新.以服务听众为本 适应目标听众需求——北京交通广播《交通新闻》的编辑制作理念[J].中国编辑,2007(5).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