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影视剧出现吸烟镜头或将受罚 业内:或可区别对待

2014年11月26日11:09    来源:长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剧出现吸烟镜头或将受罚 业内:或可区别对待

  昨日下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透露,在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播放吸烟镜头或者出现烟草制品的媒体,由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早就想给你们

  设个“脏烟缸奖”

  实际上,早在2011年,广电总局就曾发布通知,要求影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不得出现在禁烟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同时还要严控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对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在中国控烟协会与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的倡议下,冯远征等40多位影视明星已签名支持“无烟影视”。对此,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将对明星们在公众场所吸烟的行为进行监督,并考虑增设“脏烟缸奖”,颁发给多次在公众场所违规吸烟的艺人。

  而这次的送审稿如果通过,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则将由“被控制”升级为“被禁止”。

  从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每年都会对热播的国产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进行监测统计。而该组织对2009年热播的40部电影和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的结果显示:在40部电影中,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比例占77.5%;30部电视剧中,28部有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比例的93%。根据该组织统计,2009年的大片《风声》烟草镜头较多,烟草镜头总时间占总片长的4.82%;《建国大业》的烟草镜头最多,占总片长的11.76%。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说:“在塑造伟人或历史优秀人物的形象时,应更多地通过健康、适宜的生活方式进行表现,而非吸烟。”之后,《建党大业》果然少了一些吸烟镜头。

  积极行动派——

  这边刚刚提审建议 那边已经删减镜头

  热播谍战剧《风声传奇》自开播以来便遭受吸烟镜头和血腥的酷刑镜头偏多的批评,又值银屏禁烟令被提审上交,有电视台便对此作出了小小的反应:东方卫视对这些镜头采取能剪则剪的做法,并且在这些镜头出现时,荧屏上都会有一些提示。对此,该台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出于无奈,不过多少体现了我们的善意吧。”

  不过,这些做法却收到了不同的评价。有观众说:“没想到还改得挺快,时不时就来一个消音声。做法可嘉,但还是有点不习惯,下次还是开拍前净化比较好。”还有观众称:“这样做效果好吗?字幕反而会影响看片心情。”

  侧面应对派——

  影视分级第N次被提出来

  这次审议稿中银屏禁烟的意见让以前被提及无数次的影视剧分级话题再次被提起。电影分级早就在国外和我国香港、台湾实施,比如在美国,电影协会将吸烟镜头列为电影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已考虑将含有吸烟镜头的电影一律列为R级,即限制17岁以下观众观看。迪士尼公司已宣布,今后该公司出品的面向家庭观众的影片将杜绝吸烟镜头;而在欧洲,很多国家直接将“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警示观众;而泰国则以政府条令的形式规定,对电视上播的连续剧或影片中出现的吸烟画面必须用马赛克等方式处理;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规定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需家长陪同观看。

  冷静怀疑派——

  一些导演认为此举太小看观众了

  虽然禁烟完全正确,但银屏禁烟实施起来的效果依然让人怀疑,不少导演和制片方对这一做法并不看好。有导演表示,这样的规定在具体创作过程中很难实行,导演高希希说:“没有了烟,有些细节可能会少点东西,考虑到时代背景、社会环境以及旧版角色以抽烟为标志性符号等因素,有时吸烟镜头是需要的。”曾因吸烟镜头过多而饱受争议的电影《风声》出品方华谊也同意这一观点:“如果剪掉吸烟镜头,很难表现国民党军的纸醉金迷。比如李冰冰在片中就有大量吸烟镜头,她的内敛、她的沉思都在这些镜头中体现出来了。”还有人指出,大家已经习惯了看到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中领袖人物烟不离手的镜头,一旦像毛主席、鲁迅这样的人表演时手上没夹着一根烟,“怎么看怎么别扭”,因为这几乎等于不尊重历史事实。而对于这一点,就连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都觉得不可避免:“这个可以有,但得少抽。那些历史剧,特定的历史人物抽烟肯定在所难免,但肯定也要尽量去克制表现。”

  也有导演建议:“对影视作品中关于吸烟的规定,不妨来点区别性对待,比如,儿童题材的影视片中严禁出现吸烟镜头,普通角色的吸烟动作不能长时间定格,名人的吸烟镜头尽量少安排等。如果动不动就喊‘禁’,但最终又禁不了,只会落下笑柄。如果认为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会带坏观众,那就是太小看观众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