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赵宝刚花甲之年"出走"寻突破 电影不为赚钱为梦想

2014年11月26日06: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宝刚:花甲之年“出走”寻突破

  北京电视台供图

  由赵宝刚执导,任重、张俪等主演的医疗剧《青年医生》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快进入花甲之年的赵宝刚笑称,拍医疗剧最大的好处就是检查身体方便,然后把自己的奇葩看病经历加入剧中。首次执导医疗剧,赵宝刚亲携主演到医院体验生活,不过作为门外汉的他坦承,医疗剧专业性强,不敢保证毫无漏洞,“但尽可能让一般观众看不出问题。”而谈到之后拍戏的打算,他说“打算‘出走’一年,独自一人闯一下,还想寻求一下新突破。”

  □谈新剧

  为专业请医疗顾问把关

  该剧主要讲述了一群年轻医生在急诊室里发生的故事,融合了赵宝刚擅长的调侃式的对白,在讲述年轻人爱情的同时也加入了医患关系等社会话题。为了解决专业层面的问题,赵宝刚找来专业人士介入,“编剧徐萌曾创作《医者仁心》,在医院待过5年,剧本比较专业。我们还请了医疗顾问在片场把关。”不过该剧播出后免不了被观众挑“专业漏洞”。赵宝刚承认不可能完全和专业一致,还是有艺术创造,“我能做的是尽量拍得专业,在审查之后的部分纰漏也经过了修改。”

  第一次拍医疗剧,赵宝刚特意看了几集美国和日本的医疗剧,不过他说自己借鉴的只是“形式”,“内核”还是中国今天的医患关系。这几年医疗剧拍得很多,不少都被吐槽说是套着医疗外壳的言情剧,赵宝刚回应说:“我们这部戏的主题是如何做一个中国好青年,所以情感和成长故事是避不开的。”赵宝刚希望观众在略带轻松的氛围中去理解医患关系,“这部剧拍得并不沉重,为了不把医生刻画得愁容满面,我还加了‘雷点’进去,比如青年医生假装晕血,爱偷听、聊八卦等等。”

  保留文姚两人戏份

  《青年医生》中有孙红雷等众多明星客串,但最受关注的还是出演白血病患者的姚笛和疑似狂犬病患者的文章。赵宝刚透露,文章在整部剧的前半段出现,姚笛出现在后面,两人在剧中“没有见面”。赵宝刚透露,姚笛是自己公司的艺人,来客串“白血病患者”是很早就确定的事。文章拍完自己在《青年医生》中的戏份后就被媒体拍到与姚笛幽会。不过赵宝刚在剧中保留了两人的戏份,赵宝刚说:“既然都拍了,肯定会播出来的。”赵宝刚表示,以后起用姚笛的可能性不大,“我的戏都是‘青衣’挑大梁的,适合姚笛这种‘花旦’的不多。”

  奇葩看病经历进剧本

  自从拍完《老有所依》,赵宝刚承认自己老了,“体力和智力都跟不上了,现在还硬撑着不退休,就是为了让自己有点事儿干,预防老年痴呆。”赵宝刚透露,每年身体都会出点问题,去医院的次数多,奇葩的看病经历就攒了一堆。这次借着拍《青年医生》,也把自己对医患关系的理解融入剧中,“第一,我认为医生对病人的心理安慰要大于看病的效果。有一次查心脏病,医生说‘您这心脏再活5年没问题。’其实他是想说在5年之内不会出现问题,但他再怎么解释我这心里也不好受啊。第二,冷漠和惯性肯定在医生中存在。我爸爸住院的时候,医生说为了研究冠心病想抽点血,老爷子同意了。但医生每天都来抽两大管,也不解释、安慰一下,上来就抽,给我爸抽急了,我也急了,大闹急诊室。第三,除非是急症,老化性疾病查不出个所以然。”

  □谈生活

  儿子向老婆“告我状”

  赵宝刚和太太丁芯堪称圈里模范夫妻。赵宝刚的婚姻当年也颇具传奇色彩。他同丁芯认识后,仅接触了3天,就因为工作原因一年没见面。当他们再次相遇仅4个月后,两人就决定结婚。虽然4个月加3天的时间现在看来并不算太短,但在当年来看,赵宝刚算得上闪婚一族。

  2003年,48岁的赵宝刚中年得子,给儿子起名赵马丁。“马”是由于当年是马年;“丁”则是取自妻子的姓。都说“养儿防老”,但赵宝刚却说,“靠不上啊,我就是拿他当败家子养的。”不过,赵宝刚还是恨不得天天黏着儿子。“有天他妈妈让他陪我睡觉,他特别不情愿。他睡觉总爱拳打脚踢的,一晚上给我踢醒4次。结果这小子第二天却跟他妈告状说‘我爸打呼噜把我吵醒4次,你这些年怎么跟他过的啊!’他妈说你叫醒他不就行了,他居然说‘哎呀,一个老年人,挺惨的,算了吧。’”

  □谈电影

  不为赚钱为实现梦想

  赵宝刚处女电影作品《触不可及》仅取得了8000多万的票房成绩,赵宝刚承认的确是赔了不少钱,但是他调侃道:“电影赔钱能从电视剧的盈利中‘找补’回来。”赵宝刚说,他未来还会去拍电影,但电影肯定只是玩票,电视才是他的主业,“拍电影只是实现我个人的梦想。”赵宝刚说,当今的电影市场是青年人的世界,对近六十的他而言只是一种情怀。“我不会把票房放在首位,否则就去拍青春片和喜剧了。希望借助电影抒发一些电视剧不能表达的东西。”

  演员出身的赵宝刚,成名于导演圈,他自己都开玩笑说,他做导演至少有十几部代表作。近几年,赵宝刚导演的电视剧佳作不断,但他说还想有所突破,希望找到一种新的电视剧形式。已近60岁的他说:“我打算‘出走’一年,独自一人去闯一下,把心态调整到二三十岁的状态,然后回来做一个实验性的新剧,全是生面孔,框架特别新的戏。失败了也没关系,反正我也老了,挨骂就挨骂了,没关系。”

  □记者手记

  地道北京人想当副市长

  赵宝刚电视剧的题材大都取自北京。采访赵宝刚的感觉就像听胡同里的老北京人侃大山,“找补”、“跌份儿”这样的老北京话时不时地从赵宝刚导演的嘴里蹦出来,充满了亲切感。为何对北京有这么特殊的情感呢?赵宝刚告诉记者,自己还在当工人的时候,就在文艺骨干集中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学习,从那时起就深深地爱着这座城市。他还有个梦想,就是当北京市的副市长,专管建设规划的,把北京建设得更美丽。(记者赵楠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