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站自制综艺也来大手笔 制作水准向电视台看齐

李夏至

2014年11月26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制综艺,网站也来大手笔

亿元,在有关综艺节目的报道中,这个数量单位似乎常常与电视节目有关。像《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就把国内综艺节目制作费拉到了过亿的标准,今年新节目《奔跑吧!兄弟》一鼓作气耗去了近两亿元制作成本。

而人们印象中的网络自制综艺,顶多在千万元级别,亿元投资简直是天方夜谭。不过,从明年开始,尽管视频网站饱受盈利困扰,但过亿制作费的大手笔将出现在网站的自制综艺中。

不差钱,自制综艺一掷亿金

一到年底,各家视频网站关键人物频频现身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始了招商推介会的连轴转模式。告别“自制元年”的2014年,视频网站在2015年除了要把“自制”这副牌打下去,似乎在投入上也下了更大的决心。

经统计,今年出现的网络自制综艺节目,从年初腾讯视频的《你正常吗?》算起,到优酷网的《男神女神》、搜狐网的《隐秘而伟大》,都未能在制作费上突破亿元大关。不过,明年两档新节目将推出,有望为局面的扭转提供可能。优酷网要把国外真人秀节目始祖《老大哥》搬到中国,土豆网和《中国好声音》原版模式团队将合作打造《少年好声音》。土豆网总裁杨伟东介绍,“《少年好声音》仅制作经费就超过1亿元,将成为中国首个造价过亿元的网络自制综艺节目。”而且,根据各家网站的年度规划,在明年网站的自制综艺节目单中,还将出现国际一线模式节目的身影。

这还只是开始。优酷土豆集团首席内容官朱向阳透露,2015年集团将拿出6亿元用于内容建设,相比于2014年的3亿元自制投入,整整翻了一倍。日前才接受百度、小米注资的爱奇艺更是不差钱,在北京场的推介会上,CEO龚宇大手一挥,“爱奇艺的自制综艺经费上不封顶,将随时根据项目调整。”

能回本,网站出品成赚钱利器

过亿元的投入能否如愿收回成本,一直是网站自制内容的心结。今年年末两档新节目的出现,算是给网站带来了希望。腾讯视频三周前上线的自制音乐真人秀节目《Hi歌》,播出前就已累计得到超过6000万元的广告赞助;爱奇艺本周末即将推出《奇葩说》,也以5000万元的纯冠名广告费用成为业内首例。

据业内人士估算,《Hi歌》此前也号称制作费近亿元,在拿到6000万元的商业广告后,腾讯视频基本实现了制作成本的回收。对于视频网站最为在意的流量问题,《Hi歌》的表现也算不俗,目前单期播放量突破5158万次,网络话题讨论突破5500万次阅读。作为一档新节目,这与《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首期节目网络播放量4767万次、相关新闻5500万篇的纪录已不相上下。

这意味着视频网站即使不借助电视节目,也能通过自制综艺吸引到同等水平的流量,并带来由流量转化的广告收入,自制综艺将成为网站赚钱的一大来源。这对于目前始终未能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来说,面对水涨船高的电视节目版权费用,没法做到“节流”时,好歹可以通过自制综艺来“开源”。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表示,市场对于网站自制的青睐,给内容创作带来了“非常坚定的信心”,他甚至说道,“纯网络自制的节目是否会超过台网联动项目,是否会超过纯电视台的项目,在我心中不去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节目迟早会出现。”

挖人才,制作水准向电视看齐

有了亿元级别的制作投入,就一定能做出《中国好声音》水平的综艺节目吗?对视频网站来说,自有制作力量的匮乏,始终是此前一个无法回避的软肋。不过,如今的视频网站显得更有底气,他们早已“暗度陈仓”般地挖来了传统电视台的制作团队,并将其作为主力推向了自制综艺的前线。

腾讯视频《Hi歌》的制作团队,是来自天娱传媒的马力团队。这支脱胎于“芒果台”的创作队伍,早先就有过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花儿朵朵》《快乐男声》《嗨2014》等卫视和央视节目的制作经验,专长音乐节目。爱奇艺的《奇葩说》,更是直接吸引了原央视《喜乐街》团队的整体跳槽,在前央视人马东的工作室名下,成为专属的制作团队。此外,杨伟东介绍,目前土豆网70%以上的核心制作人,均来自于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一线电视媒体,以及光线传媒等一流影视制作公司,“他们平均工作年限超过9年,都参与过电视台的现象级节目。”

同时,对于引入版权的模式节目,视频网站和电视台采取了同样的方式——联合制作,以保证节目达到国际水准。其中,《老大哥》中国版和《少年好声音》都将由版权公司Endemol的原班人马介入,为项目配备专家指导团队,从布景设计、设备装置、灯光、游戏环节等各个方面,为中国版本的自制节目保驾护航。腾讯视频在线视频部副总经理马廷琨透露,明年即将推出的生活实验类真人秀《我们15个之平顶之上》,会直接与荷兰模式公司Talpa联合研发,“我们希望能够借助国际一流模式公司,在国内开创首个持续时间长达一年的真人秀形态,这也是网站自制综艺的一次突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