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月下

全媒体时代科技期刊的发展走向探讨

赵文彬

2014年11月26日14:3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传播媒体正在从 多媒体和跨媒体向全媒体时代大步迈进。综合运用报纸、 期刊、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各类传播工具,涵盖视、 听、形象、触觉等人们接受资讯的全部感官,针对受众的 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渠道,深度融合,提 供超细分的服务,实现对受众的全方位、全时段覆盖,达成最佳传播效果,成为全媒体时代传播媒体的基本发展趋 势。在这种形势下,探讨科技期刊的发展走向,对科技期 刊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扬长避短,更好地为国防科技发展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化是科技期刊发展的大势所趋

数字化是实现全媒体传播的前提条件,也是包括期刊在内的各种传播媒体发展的基本趋势。数字化期刊具有一系列纸质期刊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表现手段丰富多样。文字和图片是纸质期刊可以选择的全部表现手段,而数字化期刊不仅可以有更丰富多彩的文字和图片,还可以采用音频、视频、Flash动画等新型表现手段,更生动、更形象、更直观地向读者传递信息。

版面、容量自由。纸质期刊由于每期开本、页数和版面的限制,常导致一些优秀的稿件不能及时刊用,或不得 不为了篇幅、版面的需要而删改文稿。而数字化期刊则不 必承受这类“削足适履”的痛苦,数字化期刊几乎没有篇幅和尺寸上的限制,可以完全放开手脚,从论文内容本身的完整性、逻辑性和相互关联出发,自由流畅地编排所有页面。

简便迅捷、低成本。读者浏览数字期刊,只需打开相应的信息终端就可以阅读期刊内容,网络信息全天候驻 留,读者对所需信息可以随时选择,而不必受出版、地 点、邮发时间的限制。在阅读数字期刊时,读者可以通过 期刊的搜索工具快速、准确地找到当期和以往各期刊物中符合自己兴趣的所有文章,可以实现信息检索与直接阅读的一体化,进行更深层次的主题检索,更方便读者获取利 用信息。这个特点是数字化期刊相对于传统期刊的一个重 要突破。

数字化期刊进行组稿、审稿、编辑、排版之后,即时、直接地向读者发布,可以保持很高的信息时效性,同时还省去了印刷、装订、搬运、寄送过程,节省大量成 本,数字化期刊相比纸质期刊,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

交互性、扩展性。数字化期刊的即时交互性,使得传播者和接受者随时可以进行交流。数字化期刊可以利用超文本链接,将一些文字和图形元素设为可用鼠标点击的 链接指针,使得具有某种逻辑关联的信息之间相互链接, 而对这些链接的点击将把读者带入另一个论文或同一论文 的另一部分,使读者非常便捷地进行关联阅读。如果结合扩展型期刊搜索工具,还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搜索相关信息。通过超文本链接实现的这种关联阅读方式,更加适合人类思维方式非线性和扩散性的特点,这个功能是数字化期刊相对于纸质期刊的另一个重大突破。

纸质期刊要还是不要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科技期刊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数字化书刊表现出的巨大优势是人们对纸质书刊的前景产生怀疑,一些著名学者甚至预言纸质书刊 将在几十年内走向消亡。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全 国共出版期刊9867种,平均期印数16767万册,较上年相 比,种数增长0.18%,平均期印数下降0.67%,总印数增 长1.91%,其中数字化期刊收入达10.83亿元的新高。这些 数据表明数字化的确是期刊发展的大方向。美国老牌杂志《新闻周刊》2012年10月份宣布于2013年停印纸质版,全面转向数字版。这进一步印证了期刊数字化发展趋势的迅猛和纸质期刊面临的生存挑战。

但现在就断言纸质期刊的消亡还为时过早,据消费者 数据公司GFKMRI近年的调查,尽管大多数数字化期刊读 者喜欢在平板/电子阅读器上进行阅读,但他们当中的大 多数也承认,数字阅读所带来的阅读享受远不及纸媒,也 就是说,纸质期刊在阅读体验上依然有不可替代的独特魅 力。喜爱纸质书刊的读者坚信,读纸质书刊是一种文化生活,文化生活不会消失,纸质书刊当然也不会消失。

就科技期刊而言,纸质版除了带给读者独特的阅读体 验之外,基于多年积淀形成的权威性、可靠性、实在性,是其生命力持续的另一重要支撑。纸质期刊经过长期经营 积淀,形成了严谨细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优秀的编 辑人才队伍和作者资源,拥有严格的选稿、审稿、编辑、审定制度,去伪存真、去芜存菁、画龙点睛的编辑专业技 巧。稿件经过层层把关,反复雕琢,内容严谨可信、品质 卓越,具有很高的公信力。这是纸质期刊长期积累形成的优势和品牌效应,而这种品牌效应已经非常深入人心,难 以轻易被撼动。即使在一些信息技术非常发达的国家,许 多学者仍倾向于使用纸质期刊。

尽管纸质期刊还有顽强的生命力,但全媒体时代,期 刊的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纸质版期刊出版的必要性在日渐衰减。尤其是国防工业系统专业性很强的科技期刊, 因为发行量普遍不大,单本印刷成本较高,经济上很不划 算。而近些年开展的技术条件建设,又使得国防系统数字 化期刊的利用条件大为改善,对纸质期刊的实际需求量明显减小。随着国家对国有企业成本控制方面要求的提高和 精细化管理的逐步深入,这个问题将会凸显,对一般单位来说,纸质版期刊要还是不要将是个问题。

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按需出版模式,为纸质期刊要还是 不要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有希望的解决途径。按需出版是 指采用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数字印刷技术和网络传播技术,将出版物信息全部存储在计算机系统中,按照需要随 时直接印刷装订、满足读者需求的新型出版方式。它突破了传统出版模式的限制,实现出版全流程数字化,重新组 合出版流程中的编、印、发各环节,是充分结合数字印刷 与数字出版技术而产生的新型出版形态,可满足读者对纸 质期刊的个性化需求,非常适合小批量专业科技期刊的出 版印刷。

制约按需出版广泛应用的主要因素是数字印刷设备和 软件成本还比较高、不够普及。但近年来,数字印刷在国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我国按需出版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在相关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些新型设备,比 如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喷墨数字印刷设备可以显著降低数字 印刷成本,国内已有厂商推出“按需出版”业务解决方 案。随着数码印刷技术的发展,成本将持续降低,按需出版很有可能成为纸质专业科技期刊发展的归宿。

科技期刊的作用更加强化,工作模式与时俱进 有种观点认为,全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 布者,科技期刊编辑的作用将被边缘化。其实,这是一种 片面的理解,正是因为信息发布越来越便捷,门槛越来越 低,使得各种莫衷一是的信息充斥网络空间,失去控制和 无组织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已不再属于有效资源,而成为 信息垃圾和噪声。这种情况下,科技期刊内容的权威性、 可靠性和公信力愈发显得珍贵,科技期刊的作用不但不会弱化,还会变得更为重要。

科技期刊在全媒体时代继续保持优势地位,首先是基于“内容为王”的理念,无论采用什么样的表现手段,高品质的内容永远是科技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在编辑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保证期刊内容的高水 准,这是科技期刊永远不变的立身之本。

全媒体时代,科技期刊编辑仍然代表读者完成评价、 证实、过滤、建构、呈现内容的任务,对信息进行甄别、 判断与优化选择依然是编辑的一个首要任务,信息技术的 发展并不会使科技期刊编辑的功能和地位发生根本性的变 化,但必然会使编辑的工作方法与工作角色发生改变,甚至可能彻底改变编辑出版工作的模式。

全媒体时代的科技期刊编辑从专业知识型转向综合管理型是大势所趋,工作模式的发展要求编辑人员不仅要甘于为人作嫁衣,更要善于进行贯穿于出版工作流程各环节的全程选题策划,从收集选题信息、设计选题内容开始, 到选题最后完成,包含各个环节的策划和设计,并有效运作。全媒体时代科技期刊编辑要成为多面手,具备三重角色功能,即科学守门人、科学中介人、科学经纪人。科技 期刊的任务不仅是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担负着传播科学知识、提高民族素养、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光荣使 命。科技期刊编辑办刊人员要强化使命意识,积极主动地 完成这种转型,尽快适应全媒体时代期刊发展的要求。

全媒体时代,编辑的划分将有新的变化,可能从传统的编辑中划分出新的编辑类型,如策划型编辑、论坛编 辑、视频编辑、博客编辑等,对编辑的全媒体策划运作能 力要求越来越高。科技期刊编辑要熟悉各种媒体的特点与 要求、掌握不同媒体的编辑出版技能,从单纯的信息提供 者转变为全方位的信息管理者,要求编辑在全媒体时代信息爆炸甚至是泛滥的条件下,具备良好的信息鉴别、整合能力。科技期刊编辑传统的内容把关功能依然至关重要,但方式会有所不同。可能变得更加具有隐蔽性、即时性和互动性。深刻认识、理解并主动顺应这些变化对于科技期 刊编辑成功应对全媒体时代的要求,保持科技期刊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全媒体不仅指不同媒体类型,也指同一媒体类型下面各种形式的组合,就科技期刊而言,除例行出版的纸质期刊外还可出版其他形式的产品,如专题、增刊、合订本等,只有综合运用不同出版形式的相对优势,使不同出版 形式间相互呼应和互为补充,才能达到一次投入、多次使 用,最小投入、最大收益的效果。我们在《隐身技术》《航空航天科技信息》等期刊的编辑中,根据不同需要, 综合运用合订本、专题、特刊等出版形式,取得了不错的实际效果。

在全媒体时代,不同媒体之间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是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比如在《航空工程》信息与动态 栏目编辑过程中,我们借鉴时下流行的微博,将“航空航天要闻精选”编辑成类似微博的百字文形式,反映最近一段时间最值得科技人员关注的航空航天业界动态,由于内容经过广泛搜集、反复筛选、精心提炼,并且采用了科技 人员非常乐于接受的微博文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成为受到读者欢迎的一个特色内容。

科技期刊要努力成为全媒体时代的整合者

在全媒体时代,媒体间的融合变得不可避免。不同媒体间的边界逐渐消融,读者、作者、编者间的边界逐渐消融,甚至是出版者与IT营运商间的边界也在逐渐消 融。科技期刊要顺应这种发展要求,应该改变传统的编 辑模式,模糊纸质版和数字版之间的界线,统筹策划, 构建新型编辑加工平台,根据不同媒体终端和受众特点 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一元制作、多元发布”,即内容 的创作是一元化,但是出版物可以有多种形态和载体。可以是传统的纸质媒介,也可以是个人电脑、电子书阅 读器、掌上电脑、手机等阅读终端。这样形成多样化产 品,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根据不同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将多样化的产品有针对性地提供给特定读者,实现更高层次的按需出版。

全媒体时代缺少的不是信息,而是对信息的整合与深度挖掘。可以说,全媒体时代更是“内容为王”,无论终端产品形式多么丰富多彩,读者最终需要的还是高水准 的、可信赖的内容,媒体之间竞争的核心依然是内容资源的竞争,新技术只不过给“内容为王”赋予了新的内涵,谁对内容资源拥有更强的集约整合能力,谁就拥有更强的控制能力,谁就更有希望赢得未来。

国防工业系统的科技期刊,大都拥有优秀的编辑队伍,科学严谨的审编制度,经过长期发展积累,形成了宝贵的内容资源和品牌价值优势。我们应该牢牢把握自己独特的优势,树立创新思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全新的内容制作和传播方式,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期刊的优质品牌。同时,应该抓住在全媒体时代媒体间渗透融合的机遇,将科技期刊的内容优势和品 牌优势扩展延伸至其他媒体形式,综合发挥不同媒体传播形式的独特优势,成为全媒体资源的整合者。(作者单位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