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新媒观察:创新,要容忍失败

——互联网思维系列谈之七

周鸿祎

2014年11月27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创新,我们就要逐渐改变已有的观念,形成一种新的价值观,不再盲目崇拜单一的成功,能宽容失败,容忍失败

    

  今天,很多中国企业家成功之后都喜欢讲自己当年如何创新,如何运筹帷幄。可是,如果大家照着别人的方法原封不动去做,也许是不会失败,但没有了创新,也不会大成。

  创新99%是要失败的,因为创新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是在黑暗中找到一个火种,为未来开出一条新路。

  但当下人们普遍的价值观是什么呢?是崇拜失败吗?

  错,人们其实是崇尚成功,鄙夷失败的。许多人现在是一元价值观,谁最有钱,谁是首富,谁做的企业市值大,大家就崇拜他。在这样的价值观里,很多人不敢创新,因为害怕失败。当有人真正去创新时,很多时候缺的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而是胆量。

  成功的企业家经常被邀请做演讲,媒体也总是把荣誉、报道都给那些成功者。但人们是如何看待失败的?如果每个人心里都是一元的成王败寇的文化,中国的公司将永远不会去创新。

  我曾问一家大公司:为什么不做一些敢为天下先的事?他们的老总语重心长地告诉我:有些事情看不准,让年轻人、小公司先去试。他们不成功,我们就不用再去耗费精力、金钱;他们能做成,就证明这条路是通的,我们再上。这样,我们的策略非常稳健,保证十拿九稳。

  这就是导致中国的大公司不愿意创新的原因:害怕失败,丢不起面子。在这种情况下,小公司如果创新,最后结果往往是给人当了铺路石,不是先驱,却成了先烈。所以,小公司也不愿意创新。就这样,大公司抄小公司的,小公司抄外国的。外国出来一个团购,中国就来个“万团大战”。

  所以要创新,我们就要逐渐改变已有的观念,形成一种新的价值观,不再盲目崇拜单一的成功,能宽容失败,容忍失败。

  有人问我,除了乔布斯我还喜欢谁。我告诉大家,是网景的创始人马克·安德森。他投资了马克·扎克伯格的脸谱网,是扎克伯格的幕后教练。20年前,马克·安德森做了全世界第一款浏览器,但很不幸被另外一家公司摁死了。于是,当马克·安德森握着小马克的手骄傲地说自己是网景的创始人时,马克·扎克伯格就问他网景是干什么的,这令安德森特别失落。不过,安德森仍是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因为没有他就没有后来的Chrome浏览器,以及中国各种各样的浏览器。

  有的企业把竞争者摁死了,大家都很崇拜。但有的企业即使不成功,也曾经创造了历史,创造了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们也应该被尊重、被继承,这其实就是价值观问题。

  我在中国互联网遭遇过最大的失败,所以我宽容失败、理解失败。如果想要创新,最重要的是敢于尝试,不嘲笑别人,勇于面对自己的失败。

  (作者为奇虎360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