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揭《四十九日·祭》剧情改动 神父和玉墨都变了

刘玮

2014年11月27日10: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娟还是书娟,神父和玉墨都变了

  《四十九日·祭》是小宋佳和张嘉译继《爷们儿》后二度合作。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电影版中佟大为饰演的李教官,这次改回原著中的军官戴涛,并由胡歌接棒,他将与小宋佳展开一段精神之恋。

  黄志忠饰演影版中曹可凡的悲情汉奸一角,曾与玉墨有过一段虐恋。战争打响,为了女儿,放下尊严,为日本人办事。

  昨日,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举行首播发布会,该剧讲述了南京被日军攻占前后,49日内发生的人间惨剧。在导演张黎看来,“四十九日”揭示了生命的意义:与其屈辱活着不如尊严死去。本剧将于12月1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四十九日·祭》由严歌苓亲自编剧,张艺谋电影版中“书娟”扮演者张歆怡也将在电视剧版中继续出演这一角色,更完整的剧情也让书娟完成了从学生到军人,从阴郁问题少女到大屠杀见证人的蜕变,不过电视剧的核心还在张嘉译、小宋佳出演神父法比和玉墨身上,这两个角色比起电影版,改动更大,也更接近原著。

  张嘉译 泼皮神父蜕变记

  张嘉译此次在《四十九日·祭》中饰演中国神父法比,自幼被老神父收养在教堂,却不信神,是个不折不扣的“入世”之人,有着小人物的精明和狡黠。他贪酒、好赌。但战争和南京大屠杀改变了一切,也激活了他的正义感和责任心,让他蜕变为一个英雄。

  在张嘉译看来,法比非常像拉贝和辛德勒,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一手组建起“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5万中国百姓的生命;辛德勒作为一位德国商人,利用金钱和智慧在二战中保护了上千名犹太人。而这两个人物不同的是,法比本身就是中国人,更具有那个时代小人物豁出去的泼皮相,“从不靠谱的混球到教堂的主心骨,从听到枪声就哆嗦的胆小鬼成长为一个保护女人,顶天立地的男人,变化非常大,演起来过瘾。”

  小宋佳 乱世女情归何处

  用导演张黎的话来讲,饰演玉墨的小宋佳在剧中诠释了一个乱世女人的风情与风骨。剧中,小宋佳不仅与张嘉译联手演绎了一对从相斥到相知的“乱世佳人”,还与胡歌、黄志忠有不少感情戏。

  导演张黎表示,玉墨是个有魅力、有故事的女人,她的多情不是狗血,而是感动,“通过她的感情线,我们可以看出整部剧的脉络,深刻地看到战争对世间美好事物的摧毁。和法比从排斥到相知,和旧情人孟先生、国民党军官有情感纠葛。地位、战争、死亡毁了玉墨的爱情,也让她在绝境中真切感受到情感的抚慰,充满力量地活下去。”

  ■ 影视版最大不同

  玉墨幸存

  作为原著作者,严歌苓此次以电视剧篇幅表现《四十九日·祭》,内容上也更加丰富。她表示《四十九日·祭》增加了“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上也有一些改编。比如玉墨也没有凋零而是作为战后幸存者参与了大屠杀清算,而女学生书娟也比电影版更阴郁,并且增加了她和父亲的亲情故事。“总体上,剧版更接近原著,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得到了最完整、最虐心的表现。”

  张黎表示:“《四十九日·祭》概括来说,就是几个男人为了身后各自的女人一个个去死的故事。我们希望打捞历史,在大悲剧中挖掘生命的本质,真实还原人性的选择和情感力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