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0月上

紧贴民生消费 担当媒体责任——

做好《今晚报》经济新闻报道的体会

王耀铭

2014年11月28日08:58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一提到经济新闻报道,很多人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企业并购、行业前沿资讯等“高大上”的内容。其实,数据、报表这些内容只是经济新闻报道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今晚报》这样的都市类媒体而言,经济新闻报道一定要紧贴民生消费,担当媒体责任;只有做到有温度、有情结,这样的经济新闻报道才能得到读者的欢迎。

紧贴民生消费——经济新闻记者要走到百姓生活中去

从《新快报》的陈永洲事件,到不久前的21世纪网的新闻敲诈案,这些事件的发生会让人们思考这样的问题——经济新闻记者的新闻报道立场是什么?经济新闻记者到底应该为谁说话?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济新闻记者也不例外。为人民服务要求经济新闻记者要走到百姓生活中去,而不应该只是出现在大型车展、高端经济论坛这样光鲜的场合。什么是走到百姓生活中去?就是要去老百姓经常消费和消费得起的场所找新闻,比如超市、商场、药店、游乐场、租车行等。只有走基层,采写出来的新闻才会接地气。

解决了去哪的问题,经济新闻记者还要想明白经济新闻报道的题材选择。特别是对于晚报这样的媒体而言,经济新闻报道应该报什么?当前,经济生活领域气象万千、资讯丰富,其中,也有代表某些利益集团的嘈杂之声。那么,晚报记者在选择报道方向和题材时怎么办?笔者认为,只需要牢记六个字即可——贴近民生消费。什么叫贴近民生消费?就是你的报道题材是大多数读者所关注和喜爱的。换而言之,如果一篇经济新闻报道大多数人都愿意看到,和大多数人的消费生活都有关系,那么这样的题材就值得去报道;如果只是专业人士喜欢看,这个报道面就窄了,选择时就要慎重;如果选择的题材只是一些行业利益集团所希望看到的,那就根本不要去碰。

解决了去哪的问题和报道选材的问题,贴近民生消费的经济新闻报道怎样才能坚持下来?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平台。而对于新闻报道而言,找一个好的平台就是打造一个好的新闻栏目。而《今晚报》的经济新闻报道之所以在全国晚报当中是出色而且有特点的,就是因为经济新闻部有一个中国新闻名专栏《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多年来,经济新闻部的全体记者一直致力于这个栏目的打造、建设与维护。《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的主旨是从百姓消费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着手,揭示出消费市场台前幕后的真相,以帮助广大消费者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擦亮眼睛,花好口袋里的每一分钱。可见,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栏目,特别是近两年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栏目在题材选择上,主动加大与读者的互动,主动回应读者关心的话题,使得这个创立了十余年的栏目焕发了青春。比如《信用卡透支额度为何缩水》《调和油不是“补脑”神油》等报道都是针对读者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而《化妆品防雾霾遭质疑》《牙膏底部颜色到底代表什么》等报道更是直接把触角伸向了微信朋友圈,针对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谣言进行了厘清,将主流媒体的声音扩展到了网络空间。此外,这个栏目的稿件选题与采写坚决地站在了广大消费者一边,对于一些厂商的宣传噱头进行坚决的驳斥。比如《买小型多用途车值不值》《智能家电,高价买回过剩功能》等都是帮助消费者保管好“钱袋子”的报道。据统计,近两年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栏目每年的发稿量都在百篇以上,而且都是独家新闻,很多报道都被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国内主流网站及兄弟媒体转载。在《今晚报》的读者评报活动中,《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也一直是《今晚报》广大读者最喜欢的新闻专栏。

除了有一个好栏目,若想做好贴近民生消费的经济新闻报道,记者还要注意稿件采写的方式与切入点。喜欢看《今晚报》财经新闻版的读者都会发现,在该板块上虽然没有国家经济政策的发布内容,但是这并不代表《今晚报》的财经新闻版不关注国家经济政策。相反,《今晚报》的经济新闻报道是比较善于从百姓生活中寻找一个小切口来反映国家经济政策的大主题。《今晚报》是地方主流媒体,从新闻刊发的效果来看,这种以“小切口、大视野”的方式来做经济新闻报道得到了读者认可。而且,因为报道中用的是百姓消费生活中的案例,读者读起来也感到非常的亲切。例如在食品安全卫生这一重要领域的报道中,《今晚报》经济新闻部的记者敏锐地发现了各大超市手推车普遍存在脏污现象。一篇《超市手推车 用得安心吗》,揭示出了手推车不卫生已经成为了超市管理方甚至普通消费都忽略的食品卫生死角。然后,记者又创新报道方式,组织了消费者、超市管理者及卫生专家参加的大讨论,引发出《天津市连锁经营协会:超市购物车篮必须定期清洗》《超市手推车 多数换新颜》等一系列报道。记者不仅从消费者身边发现了问题,而且推动解决了问题,进而又促进消费者增强了卫生防护意识。

担当媒体责任——经济新闻记者要有百姓情怀

提到记者,人们都会想起这句话:“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这说明记者不仅要写报道,更要担道义。什么叫“担道义”,担道义就是担当媒体责任。特别是对于《今晚报》这样的主流媒体而言,记者更要将担当媒体责任落在实处。而对于经济新闻记者而言,担当媒体责任最实在的做法就是为读者在经济消费领域所遇到的“憋屈事儿”依法维权,为群众解决在消费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2013年8月21日,《今晚报》经济新闻部的《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栏目重装上线,这是由经济新闻部与市消协联手打造的为消费者维权的新闻栏目。每天的14时至17时,每周7天,由经济新闻部记者接听读者的投诉电话。而每周一的下午,天津市消协还会有工作人员与记者一起接听电话,现场为读者解决消费纠纷。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栏目迄今为止在一年的时间里接听读者电话近两千个,对于每一个投诉记者都进行了备案登记,共为读者解决实际问题数百件,有效地拉近了媒体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而记者也从为读者维权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好的新闻报道素材。比如《费列罗巧克力吃出了虫子》《快递贵重易碎品“不保碎”》等报道,都对相关企业规范自身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最重要的是,经济新闻部的记者在实实在在为读者解决问题的同时,自身的百姓情怀也得到了加强。通过热线电话,记者与读者的心连在了一起。就在今年的8月份,一位年近六旬的读者打来电话,投诉其所购买的某品牌空调自从安装之日起就开始漏水。每到夏天,老人只要启动空调,就得在床上准备盆来接水,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此,老人多次找该空调售后部门协调解决,都没有一个理想的结果。接到投诉电话后,《今晚报》经济新闻部的记者依据消保法的相关规定,与该品牌空调售后部门交涉,最终为这位读者更换了一台空调。老人事后激动地说:“晚报不愧是老百姓的报纸。”其实像这样的事情,《今晚报》经济新闻部的记者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还做了很多。其中很多并没有报道,只是根植在了记者和读者的心里。例如,有记者为家住小白楼的读者追回了多收的70元供暖费,有记者为购买了劣质照相机镜头的读者从淘宝网追回了数千元的赔偿款。

新闻从业人员要与广大人民群众有血肉联系。从某种意义而言,《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这个栏目就是经济新闻记者与广大读者之间血肉联系的纽带。经过一段时间的“热线生涯”,记者能感觉到自己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如果说以往在采写经济新闻时,记者更多地是站在第三方一个比较超然的态度,那么接听热线电话这一举措让《今晚报》的记者能够更直接地感受到读者在经济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这也反过来让记者在选择经济新闻的报道选题时能够更加自觉地从读者的角度去换位思考。这就是百姓情怀。

如果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是紧贴民生消费的代表,那么《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就是经济新闻记者担当媒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这是《今晚报》做好经济新闻报道的两只“拳头”。打一个比方来说,以《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为代表的紧贴民生消费的经济新闻报道,其实是引导百姓如何明明白白消费,别花冤枉钱。而以《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为代表的消费维权报道则是帮助消费者把损失弥补回来。这两只“拳头”构成了《今晚报》经济新闻报道的两个方面,也让《今晚报》经济新闻报道更加平衡,既有消费内容也有维权力度。两只“拳头”产生的合力,最终让《今晚报》的经济新闻报道受欢迎、有温度、感动人,而这恐怕也是所有地方媒体做好经济新闻报道所必需的要素。(作者系《今晚报》经济新闻部主任)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