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贺岁档国产大片三巨头凑成“一盘地三鲜”

2014年11月30日10: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岁档国产大片三巨头凑成一盘地三鲜

  《一步之遥》

  《太平轮》

  《智取威虎山3D》

  作为史上最强的贺岁档,自然是各种类型影片云集,但论投资规模,演员阵容以及导演资历,无外乎《太平轮》《一步之遥》与《智取威虎山》这三巨头的PK,吴宇森VS姜文VS徐克,俨然让人想到四年前的贺岁档,那时是陈凯歌VS冯小刚VS姜文,但如今的投资量级以及票房回报要比2010年高出很多倍。三部影片占据了12月上中下旬的排期,吴宇森时隔五年再度拍片,又是他酝酿了多年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成的《太平轮》,其中还有颜值爆表的演员阵容;而姜文首次用IMAX 3D摄影机拍电影,剧情至今仍未完全公开,从没令人失望过的他这次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智取威虎山》更是由家喻户晓的《林海雪原》改编而成,据说徐老怪这次又要做出令人瞠目的颠覆。灾难、凶杀、战争,每部都是浓油赤酱的重口味题材,三部大片无论最后孰胜孰负,观众这次肯定会在银幕上大饱眼福了。

  《太平轮》

  上映日期:12月2日

  阵容:章子怡 金城武 宋慧乔 黄晓明 佟大为 长泽雅美

  导演前作:《赤壁(下)》2009年(票房:2.6亿)

  《太平轮》以上世纪40年代的纷乱时局为背景,章子怡饰演的下层女性于真与佟大为扮演的国军通信兵不期而遇;金城武扮演的日军军医严泽坤同长泽雅美扮演的日本女孩雅子苦恋;黄晓明饰演的国军将领雷义方和宋慧乔扮演的富家千金周蕴芬结为伉俪。三对主人公的乱世爱情看似本无交集,却因命运交错被乱世战争和一艘太平轮的沉浮紧密锁定在一起。

  影片总投资四亿,拍摄耗时近一年,为了真实呈现出太平轮的恢弘气势,吴宇森导演以及主创人员查阅大量历史记载,以1:1的外形仿制了一艘“太平轮”。

  导演谈:起先我跟编剧王蕙玲谈,我一直以来很想拍一部爱情故事,例如经典的爱情故事《日瓦戈医生》。我听过太平轮那段历史,蛮悲惨的一个故事,我很有兴趣。她有这样的构想,以太平轮里面生存的几个人做蓝本,另外我也很想拍一些海外华人对国家的思念心情,也需要一个人性化的题材,她就给我写了这个剧本,写出来后非常动人。

  不过把《太平轮》定义为中国的《泰坦尼克号》比较牵强,实际上二者是很不一样的电影,我们这个戏除了太平轮之外,还有不同的故事发展不在太平轮上。还有这个电影到最后还是一个有希望的戏,虽然船是沉没了,但是存活下来的人都有一股生存的勇气,也能让观众感觉到带来希望。人世间有很多灾难,有很多祸害、不愉快的事情,到最后所得到的就是天下太平,所以太平轮的由来就是这样。口述:吴宇森

  《一步之遥》

  上映日期:12月18日

  阵容:姜文 葛优 周韵 舒淇 文章 王志文 那英

  导演前作:《让子弹飞》2010年(票房:7.3亿)

  《一步之遥》是姜文电影“北洋系列”的第二部,故事改编自历史真实事件“阎瑞生案”,杂糅了喜剧、冒险、爱情、悬疑等多种类型,影片从声势浩大的环球花国总统大选开始,马走日(姜文饰)和项飞田(葛优饰)主持,完颜英(舒淇饰)连任,但这才刚刚是故事的开始。马走日的命运上下起伏,两段惊世骇俗的爱情成为影片温情亮色。

  《一步之遥》的编剧团队多达九人,其中既有王朔、廖一梅这样的知名编剧,又有郭俊立、述平这样的姜文旧部回归,还包括了年轻的新鲜血液。《一步之遥》还首次采用IMAX 3D实拍技术,片中大量舞蹈场景,追车枪战戏份都适合3D画面呈现。

  导演谈:总结来说《一步之遥》是一个讲站着把钱给花了的故事,这片子我想让大家看了之后会比较喜欢自己,每次照镜子的时候,看自己会更赏心悦目一点儿。阎瑞生案这个故事,主要是当年一帮不是搞电影的人,有最好的摄影机器,拍了选美活动,包含了一个凶杀案,拍那个人怎么被枪毙了,就缺一段儿怎么杀人的过程,我就找原本的朋友在一起,重新把这段儿接进去了,就变成了1921年上映的第一部故事长片《阎瑞生》。

  《一步之遥》里这些人正好处在一个实验场,那就是北洋年代。北洋有点像战国,如果你赶上那个时代的话,你也可能变成其中某一个人。口述:姜文

  《智取威虎山》

  上映日期:12月24日

  阵容:张涵予 梁家辉 林更新 余男 佟丽娅

  导演前作:《狄仁杰之神都龙王》2013年(票房6亿)

  《智取威虎山》是曲波小说《林海雪原》中最经典的重头戏,故事在我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杨子荣打虎上山”在小说里写得扣人心弦,样板戏里唱得气壮山河,但是这一幕从未在银幕上呈现过,为了完美再现传说中的“打虎上山”,片方请来了曾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制作特效的国际顶尖团队,为这场重头戏“量身定做”了一只纯种野生东北虎。另外,在电影首款海报中,竟有战机自雪山中呼啸而出,机身爆燃碎片飞溅,这在书中未有的一幕正印证了该片主打的宣传语——“前所未见”。

  导演谈:我自己第一次看到《智取威虎山》是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看完就很有感觉。那时我就下决心,如果要我拍一部内地题材的电影,我就要拍《智取威虎山》。这么多年想拍这部戏,但之前一直没有看到景和人,当威虎寨树起来时,当看到杨子荣和座山雕出场了,我就明白,我们进入到威虎山的世界里。那时我们拍戏很辛苦,可我发觉涵予兄很幽默,给杨子荣带来很多有趣的设计。与梁家辉合作多次,这次特别辛苦,尽量不让人认出是梁家辉,无论是特写还是远景,都让人无法猜出这个角色到底是谁?

  以往我拍的故事大都是虚构的人物和故事,可是在《智取威虎山》的故事里面,原著的家人我都见过,我们用电影去把这个强烈感受,用一个我比较喜欢的方式表现出来。我觉得这就是片子所说的前所未见。口述:徐克

  春节档大片继续PK

  《天将雄师》讲述的是中国西汉时期,成龙饰演的西域大都护霍安率领“维和敢死队”与一支“迷途”罗马军团遭遇而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影片除成龙外,还集合了好莱坞影星约翰·库萨克、阿德里安·布劳迪、韩国偶像崔始源,以及筷子兄弟等人,将于2015年农历大年初一(2月19日)全亚洲IMAX 3D同步公映。

  《钟馗伏魔:雪妖魔灵》是由鲍德熹、赵天宇联合导演,陈坤、李冰冰、杨子姗等主演的3D魔幻电影,衍生于观众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但首次以魔幻形式登上大银幕。监制兼导演鲍德熹则表示:“电影中钟馗穿梭在仙、魔、人的魔幻世界,承载了超级英雄的使命,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的中国内核。”影片将于2015年2月19日羊年大年初一公映。

  (原标题:国产大片凑成地三鲜)

分享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