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新媒体时代三种“受众参与”式新闻生产形式研究

王超慧

2014年12月03日09: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受众作为传播活动中的重要影响因素,一直都是新闻传播领域研究的重点。随着新媒体技术、社交网站、公民记者等的出现和发展,受众深度参与到新闻采访、写作、传播、分享过程中,对新闻生产过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这篇文章中,笔者主要探讨了新媒体时代三种“受众参与”新闻生产实践形式,即以《赫芬顿邮报》为代表的受众作为公民记者参与新闻采编过程;以kickstarter为代表的受众为新闻提供报道资金的众筹新闻;以reddit为代表的受众作为内容传播者参与新闻聚合、传播、评论的社交新闻聚合网站。

关键词:受众参与;新闻生产;赫芬顿邮报、众筹新闻

Web2.0时代,基于社交网站、智能手机、移动终端为基础的传播和分享,将受众的参与性和交互性充分发挥出来,用户不再是被动的新闻接收者,而是主动参与新闻生产过程的出资者、生产者、传播者。2003年,吉尔莫撰写了一篇题为《下一世代的新闻:“我们媒体”来临》的文章,指出受众迫不及待却又自然而然的参与了新闻对话,而成为整个新闻产制历程中重要且有影响力的一环,“我们媒体”将是未来的主流媒体。 (张燕,刘一赐,2008)笔者在深入研究了目前网络空间的新闻生产形式后探究了新媒体时代三种“受众参与”新闻生产实践形式,即以《赫芬顿邮报》为代表的受众作为公民记者参与新闻采编过程;以kickstarter为代表的受众为新闻提供报道资金的众筹新闻;以reddit为代表的受众作为内容传播者参与新闻聚合、传播、评论的社交新闻聚合网站。

一、《赫芬顿邮报》:作为公民记者的受众

Web2.0时代,以YouTube、Flicker为代表的社交分享网站,掀起了UGC(users generated content)内容狂潮,一场由普通受众参与、影响的传播正在深刻影响着现实社会。这一发展趋势转移到了新闻生产领域,分布广泛、数量众多的普通受众成为新闻内容的重要贡献者,不少受众成为公民记者,他们为新闻媒体提供线索,有时直接参与新闻采访、写作过程。《赫芬顿邮报》作为网络新闻网站的成功案例,它的出现引起了传媒界的广泛关注,接下来笔者就以该网站为例来分析针受众作为公民记者的参与新闻生产的情况。

(一)、为数众多的公民记者

《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成立于2005年,虽然名称为邮报,但它没有纸质版,是一份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报纸”,并在短短几年间就发展成“全球第一互联网大报”。2012年,《赫芬顿邮报》资深军事记者伍德关于负伤退伍老兵的报道获得了普利策“国内报道奖”,网站也成为第一个获得普利策奖的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作为一家著名的新闻博客网站,坚持原创报道与聚合新闻服务的结合,通过分布式的新闻挖掘方式来报道新闻,目前涵盖了新闻、娱乐、生活方式、科技、声音、地区等六大栏目,以及下设的包括三十多个子栏目,并且《赫芬顿邮报》还出版了美国、巴西、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等多种不同的版本,满足世界各地不同地区的需要。在头版头条区域用滚动横幅显示最新的重大新闻,所有新闻的发生时间都是按分钟来计算,因此你经常可以看到一条滚动的新闻发生在6分钟前、15分钟前等字样。《赫芬顿邮报》成立之初主打新闻博客,邀约政界、商界、娱乐界的知名名流担任其网站的博主,每天发表相关的报道、新闻评论。随着网站的不断发展,目前以拥有数百名的专职记者、编辑以及遍布世界各地公民记者。早在2012年,网站所拥有的签约公民记者数目超过1万2千名,这些公民记者天都会为网站提供大量的新闻线索、报道选题甚至是完整的新闻报道。公民记者依靠群体智慧和集体力量参与新闻报道,丰富和完善着网站的新闻内容。

(二)启动公民记者项目,完成重大报道

为数众多的社交网站、网络新闻网站以及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使得通民众获得了发布新闻、参与新闻报道的有效途径。作为网络新闻中的佼佼者,《赫芬顿邮报》除了聘请公民记者外,还积极组织公民记者项目,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还是其“Off The Bus”公民记者项目。

2007年6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该网站发起了名为“Off The Bus”(走下巴士)的公民记者项目,在普通民众中间大量招募志愿者共同参与总统大选的报道。网站编辑预先将采访需要提出的问题、需采集的信息等类目设计成表格然后分发给参与的志愿者。从10月份开始,招募起的一万名志愿者在全美各个竞选点进行采访。大约有一百多名志愿者跟踪奥巴马在多个州的拉票过程,随时记录、采访。这些公民记者根据自身的观察和采访填写好相应的表格,并将原始素材上传给网站编辑,最终在编辑的整合、精炼下形成详细的新闻报道。这种被称为“分布式”新闻报道的优势是由于参与者众多,能以群体力量完成时间、空间跨度大的事件的跟踪采访和报道,并且能唤起普通民众对公共事务的兴趣,并从中发掘出内容鲜活、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新闻。 (辜晓进,2013)大选期间普通公民参与的新闻报道很快便得到了读者的认可,《赫芬顿邮报》一跃成为2008年大选期间访问量最高的独立政治新闻网站,读者数量也实现了翻番。“Off The Bus”作为《赫芬顿邮报》最为成功的公民新闻项目,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2012年的总统大选。2012年,网站再次启动“OTB”,号召民众通过其专设的栏目报名加入并通过电子邮件签约。

二、众筹新闻:作为新闻报道出资者的受众

2008年11月,美国新闻众筹网站“Spot.us” 的上线标志着众筹模式进入新闻生产领域。所谓众筹新闻(crowdfunding journalism),其概念简单清晰:媒体记者或自媒体人以众筹网站和社交媒体为平台,发起新闻报道计划,面向公众筹集报道所需资金,资金筹集成功后,便开展调查和报道,作为回报,受助人在整个新闻报道过程中需及时向捐助公众呈现报道内容。作为社会网络化时代新闻报道的新样式,众筹新闻充分调到了普通受众参与新闻报道的主动性。受众作为新闻报道的出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记者与受众之间的定位和相互关系。

成立于2009年4月的kickstarter,是美国著名的众筹网站平台,设有艺术、音乐、时尚、科技、出版、游戏等多个栏目。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该平台以正式将新闻作为一个独立栏目。 截止到目前为止,kickstarter平台上已成功完成了463个新闻众筹项目(2014年11月20日统计),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遍布世界各地的78,315位出资者资助了这些项目。 接下来,我们通过kickstarter上的众筹新闻实践来探究作为新闻报道出资者的受众是如何深入参与到新闻生产中的。

(一)、受众成为新闻报道的出资者

传统新闻生产过程中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一是政党、政府或相关组织的拨款;二是出售信息的回笼资金;三是通过贩卖受众的注意力和购买力所带来的广告收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广告收入成为了大多数媒体资金的首要来源。在众筹新闻中,新闻报道资金并不依靠广告收入而是普通受众的资金支持。因此众筹新闻是利用集体的智慧和金钱做新闻的一种新方式,解决的是调查报道制作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kickstarter网站上,众筹项目的报道资金在十几美元到几万美元之间不等,受众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灵活选择1美元到几千美元的出资额度。

在众筹新闻中,普通受众资助新闻报道资金,在新闻生产的上游链条中上发挥决定作用,发起人的报道项目必须得到受众认可方能实施,那些不符合受众兴趣的选题便会被搁置。以公众捐助模式作为资金来源的众筹新闻,在很多程度上变革了传统媒体的资金来源模式,摆脱了经济权力对新闻制作的控制,因此在kickstarter上经常出现很多具有具有新闻价值的深度新闻报道。如2010年,美国资深自由新闻人Michael J. Totten为调查叙利亚国家的现状,在kickstarter上发起了一个众筹新闻项目,希望广大的受众能够资助他报道经费使其重返叙利亚,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来叙述中东国家在战争和革命的阵痛。在该项目中,Michael随时在微博更新报道动态,并在项目完成时以全彩照片的形式呈现报道内容,参与出资的受众可以在ipad、kindle、智能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阅读。再如2014年9月,刚刚毕业于萨斯奎哈纳大学的Scott Rodd,发起了一个名为“ The Have-Nots: A Chronicle of Poverty in America”的项目。报道者希望通过自己深入的采访,访问5个美国最贫穷的乡村,通过亲身经历观察他们艰难的生活状况,剖析了美国社会存在的贫富差距现状。这个筹资1000美元的项目最终得到了60个出资者的支持。

(二)、作为生产型消费者的受众

众筹新闻生产机制中以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托夫勒(Alvin Toffler)在《第三次浪潮》中提到的“生产型消费者”(prosumer,即producer(生产者)和consumer(消费者)的合成。早在1980年,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就曾预言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界限将会逐渐模糊,二者将融合为一体,大规模生产转向生产高度定制化的产品,消费者将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环节中来。通过对kickstarter网站上成功案列的研究,笔者从众筹新闻生产的一般性流程上来探究生产型消费者在众筹新闻整个生产过程中的参与情况。

1、新闻选题的把关

就生产流程而言,众筹新闻无论是在美国,台湾,还是中国大陆;无论是平台式众筹,还是独立式众筹,其生产机制都可以看作是一种众包式的深度新闻报道。在kickstarter上发布众筹项目的既有专业媒体记者或者之前从事过新闻报道的独立新闻人,如前《卫报》科技报道记者波比?约翰逊,美国独立记者、漫画作家德?拉尔等,也有分布广泛的普罗大众,如众多研究小众新闻——“美国街头篮球群体”的自媒体人。报道选题方案由发起人经由众筹网站或者自媒体平台发布,供出资人了解和筛选。在kickstarter上发布众筹项目需要相对完整的报道计划。发起人需将发起人自述、选题的报道背景、执行时间、发布渠道、回报形式等信息予以公布,以期让潜在出资人对选题有基本了解后,出资参与众筹。众筹新闻项目有一定的资金筹集时间,只有在相应的时间里能获得足够资金的项目才能够实施。在整个选题发布与资金筹集过程中,受众主动搜寻自己感兴趣的选题并根据报道计划决定是否出资。受众出资参与众筹新闻,能并不是基于利益的回报,对新闻选题的价值认同才是出资者参与的关键。因此,为了获得足够的报道资金,发起人就需要得到受众的认可和支持,出资的受众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了传统新闻生产中的记者、编辑,成为新闻生产过程中的直接把关人,对新闻报道选题进行评估、筛选,并最终决定着新闻报道的命运。

2、新闻调查的开展与出资人的参与

在规定时间内筹集到足够资金的选题便进入到了新闻调查开展环节。传统的新闻生产模式,只提供新闻产品,受众扮演的只是一个听故事的角色,而作为众筹新闻出资者的“生产型消费者”却有着较为强烈的参与意识和欲望。众筹新闻的生产机制允许并鼓励出资人在提供资金的同时,对众筹选题提出建议,有时甚至可以直接参与到众筹新闻的采访和报道中。2013年月5月,美国著名非盈利性调查报道网站Propublica在kickstarter上发布了一个关于实习生经济状况的调查项目:Investigating the Intern Economy ,发起人通过走访全国大学,探究实习生的实习故事,并对他们的实习期间的工资、生活费用、经济条件等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Propublica雇佣了一个实习生帮助他们参与调查,最终以视频、Flash、文字、图表、照片等多媒体形式呈现了报道内容。

3、新闻作品成形与出资人优先阅读

在kickstarter上,发起人会根据不同的出资金额设定不同的回报形式,其中包括纪念性物品馈赠、线下互动交流活动、赠予感谢信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新闻调查作品的阅读权利。按照大部分众筹新闻的规则,出资人在新闻作品采写完成后享有优先阅读的权限。发起人需通过相应的平台,如Twitter、Facebook、电子邮件、纸质邮寄等方式将新闻作品发送出资人。

至此,一个完整的众筹新闻周期基本完成,出资人作为“生产型消费者”有权参与到新闻报道项目的各个环节当中,新闻生产活动的选题——出资——采访——写作——发布的整个过程对出资者是透明可见的,因而出资人同时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在需求与付出,权力和义务之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受众参与新闻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社新闻聚合网站:作为新闻聚合、传播、分享的受众

(一)、社交新闻聚合网站

社交新闻聚合网站是指由用户发布新闻内容,并根据信息的受欢迎程度决定其排序的互动新闻网站。 社交聚合网站作为一类综合了社交功能与新闻聚合的网站平台,将新闻阅读、信息分享、社交互动、评论交流融于一体。目前具有代表性的社交新闻聚合网站主要有美国的digg、reddit、linkedin today、RSS、台湾的ET today等。

(二)、受众作为内容传播者参与新闻聚合、传播、评论

在传统新闻生产中,新闻报道的发布则意味着报道的结束,而在社交新闻聚合网站上发表则意味着新闻报道的开始,在发布基础上的分享、传播、评论、探讨则是新闻在这类网站中,用户整合聚集新闻内容,参与到新闻传播、分享的过程中。

Reddit网成立于2004年,是目前为止最受欢迎的社交新闻聚合网站。Reddit网站在新呈现和传播上主要有以下特点:

1、 用户贡献网站内容

传统新闻网站由专职编辑负责搜集和发布新闻内容,并在层层把关和专业的

价值判断下决定新闻内容排序。而在reddit网站中,网站所有内容都是由普通用户搜集、整理各大新闻网站、社交媒体、论坛博客的新闻并上传链接。用户按照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兴趣需要选择新闻内容,极大的提升了参与的积极性。Reddit网站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传统新闻生产过程中以媒体为中心的新闻价值选择和编辑把关格局,开始向着个人把关、协同把关、网站把关三位一体的把关模式的转变:在信息发布之初,每个受众个人根据自己的新闻价值判断标准来选择新闻内容,率先实施把关;新闻成功发布之后便是全体受众的集体编辑。哪条新闻能够成为头条,哪条新闻应当被删除,都是由受众根据投票来决定,在整个把关过程中,用户发挥主导作用。

2、 用户决定新闻排序

传统新闻网站中,大多是按照新闻类别,即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娱乐

或者是按照地区,即世界、本国、亚洲、欧洲等分类方式排列新闻、安排版面等。而在reddit网站中,上传的新闻由全体用户投票选择排序,最受众欢迎的新闻可以排到首页。如果一则新闻遭到了一定数量的用户的反对,这条新闻很有可能被撤销。

3、 互动性与用户体验感增强

在reddit网站上,互动分享体现在网站的每个细节上,每条新闻旁边都有“互

动分享”按钮,用户可以轻松分享新闻链接到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各大社交网站,进一步扩大新闻传播范围,与亲密好友、家人、同事分享信息。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主动与新闻发布者、其他新闻评论者直接对话,相互交流新闻评论和感想。

4、 用户可以自行创建信息分区,方便交流

在reddit网站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创建信息分区,这样对同一

话题感兴趣的用户可以聚集起来,在特定的新闻板块中交流、分享、讨论。这样以来,一些小众化的信息就不会因为关注的人少而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

社交新闻聚合网站作为一种新兴的新闻网站模式综合了社交和新闻两大元素,它代表了网络新闻的发展方向,通过社交化、互动化,网络新闻阅读变成了集体的、互动的、分享的传播活动,而受众在其中充当了重要角色,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闻的分享与传播。

四、结语

如上所述,《赫芬顿邮报》、kickstarter、reddit三个网站分别代表了受众融入新闻生产的三种参与方式。受众作为主动的、分享的参与者积极融于到新闻生产实践中,深刻改变了新闻表达、传播的样态,也丰富和完善了整个新闻生产过程。但其实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在这三种形式的受众参与过程中,受众参与的方式并不唯一,例如在众筹新闻生产中,受众既可以是新闻报道资金的出资者,在也可以是参与众筹项目、发起报道计划的“公民记者”。 可以说,三种参与方式各有侧重但又互为补充,共同组成新媒体时代受众参与新闻生产的多种样式。(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舆论学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张燕,刘一赐.“受众参与”的充分实现——掘客(Digg)模式的特性与价值[J]. 国际新闻界,2008,08:75-80.

[2]辜晓进.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强强嫁接——《赫芬顿邮报》的成功之道[J]. 新闻实践,2013,05:70-76.

[3]张建中.众筹新闻:网络时代美国新闻业的创新及启示[J]. 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3,03:105-108.

[4]徐钱立.社交新闻聚合——Web2.0时代的新闻网站理念[J]. 新闻实践,2013,12:72-75.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