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太平轮》上部上映 大明星+大制作=不能错过?

2014年12月03日07: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明星+大制作=不能错过?

  观众认为宋佳版“玉墨”不够妩媚。

  章子怡演的“于真”为了赚得船票不得不沦落风尘。

  章子怡和佟大为在《太平轮》中的表演备受好评。

  金城武与宋慧乔在影片中。

  黄晓明太注重耍帅。

  《太平轮》上映 《四十九日·祭》开播

  昨日,由吴宇森导演,章子怡、金城武、黄晓明、宋慧乔、佟大为等主演的战争题材灾难大片《太平轮》上部正式上映,故事根据1949年“太平轮事件”改编,因为名导和明星的会聚被认为是年末贺岁档最受瞩目的影片之一。对于电视观众来说,岁末荧屏同样精彩,张黎导演的《四十九日·祭》由张嘉译、宋佳、黄志忠、胡歌等主演,这部聚焦南京大屠杀的作品因为电影版《金陵十三钗》珠玉在前而受到关注。但对普通观众来说,这两部影视作品是不是因为“大明星”、“大制作”这两大因素就意味着不能错过?且看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鉴定结果——

  头评

  观众迎来

  幸福时光?

  莫斯其格

  作为年度大制作,《太平轮》、《四十九日·祭》拉开了年末贺岁档的大幕。

  说到如期而至的贺岁档,这大概是一年一度电影最疯狂的档期,也是观众最幸福的时光:大腕云集、大片扎堆,仿佛电影人积聚一年的能量都要在这个档期爆发。而对观众来说,这自然是好事,选择多了,影片好看了,走进电影院也有了更多动力。今年,除了《太平轮》外,《一步之遥》、《匆匆那年》、《智取威虎山》也已经在等待观众的检阅,爱笑、爱哭、爱经典回顾、爱青春纯情的观众,大概都能找到自己的菜,那么,想必大家也很难抗拒电影人的召唤吧。

  在电影贺岁档如火如荼之时,电视荧屏也借鉴了这一档期概念,只不过更加精分,“跨年”、“开年”、“开春”等电视剧档期的提法,终归也是希望像电影贺岁档一般赢得观众的关注。在剧作选择方面,在《四十九日·祭》之后,还有新《神雕侠侣》、《武则天》、《团圆饭》、《二炮手》等,加上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新年演唱会,将热闹地陪伴大家一起进入2015年。

  不过,相比起12月在大银幕上抢尽眼球和票房的电影贺岁档,电视剧贺岁档还是显得暗潮汹涌,电视台只是悄悄把一批重量级好戏放在跨年的时候,却不像电影界那样大张旗鼓。对此,业内人士透露,电视剧是慢热型的,所以没必要像电影那样强调档期因素。至于把好剧留到这个档期,一来可以在岁末招商时交出好成绩、为当年荧屏收视成绩漂亮收尾,二来可以为明年开年剧作出良好的收视铺垫。

  电影·《太平轮(上)》

  堪称明星盛宴

  适合人群:喜欢看爱情片或历史剧的

  为今年贺岁档打响头炮的《太平轮》分为上下两集上映,上集已于昨日开始公映,而下集则要等到明年五月。

  从上集看来,影片适合人群范围相对较广,喜欢看爱情片的,这部电影描写的正是大时代背景下三段动荡而精致的爱情故事;喜欢看历史剧的,影片对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华东战场等战役均有大场面展现。而喜欢看“颜”的观众更应该欢喜,这艘“太平轮”上史无前例地集结了亚洲一众男神女神,戏中,金城武360度英俊毫无死角、黄晓明帅气逼人,而章子怡、宋慧乔、长泽雅美则是造型百变,各有各的美,加起来让整部影片“颜值爆表”,堪称明星盛宴。

  画面唯美故事零散,

  看了一整集主角们还没登船呢!

  虽然影片是根据历史上的“太平轮事件”改编,但《太平轮(上)》里船难还未发生,主要还是讲述即将上船的几位乘客的背景故事。从上集看来,影片已可以清晰地看到三条爱情线索,其中,中将雷义方(黄晓明饰)与沪上名媛周蕴芬(宋慧乔饰)的戏份最多;其次是国民党通讯兵佟大庆(佟大为饰)与乱世女子于真(章子怡饰)、日本军医严泽坤(金城武饰)与女友雅子(长泽雅美饰)。不过,这三段感情在上部中都没有过于详细地展开。

  也许是因为影片分为上下部,再加上三段故事是穿插着讲,让影片在故事方面显得凌乱松散。在长达129分钟的影片里,有将近一半的时间用于战争场面的描写,剩下的时间则是穿插交代了一下几对恋人的背景故事,让这几段爱情故事显得支离破碎。其次,虽然影片讲述的是“太平轮”的故事,但“太平轮”在上集里镜头却不多,仅有寥寥几次。对于想看船的朋友,可能还得等到下集。从影片结尾的预告看来,下集将着重描写主角们在船上以及沉船后的戏份。这也导致部分网友对于影片节奏的“不满”:“看了一整集主角们还没登船呢!这铺垫也太长了!”“不明白为什么需要分上下集,明明一集就可以讲完。”

  不过,在画面上,吴宇森还是发挥了好莱坞大导演的水平,精致的画面为影片收获了不少点赞,“仅是大场面战争戏,便足够值回票房”、“每一个镜头都是钱啊,实在太美太震撼了!”

  章子怡佟大为演技获赞 黄晓明引争议

  表演方面,六大明星的演技褒贬不一。其中最受好评的是章子怡与佟大为。戏中,章子怡饰演了一位白天做战地医院护士、晚上沦落风尘的苦女,并与佟大为饰演的通讯兵演绎了一段辛酸无奈的爱情。两人的演技收获了不少好评,有网友表示“章子怡的一个眼神,就将于真那种悲苦却坚毅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佟大为则演绎出了一个小人物的本色,其中一场回忆与章子怡感情的戏份让不少观众看红了眼眶。

  而黄晓明在戏中的表演则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晓明哥不够粗粝,演战争戏有点hold 不住”、也有网友表示,黄晓明太注重于耍帅了,“没有演出一个将军的威猛”。不过,也有影迷为黄晓明抱不平,认为相比《风声》里的角色,黄晓明这一次多了些英雄式的侠骨柔肠,其中一场“为让军队里的弟兄有饭吃,杀自己的爱马”的戏份让人动容。

  虽是逃难故事,但并不算“虐”

  至于有观众担心这部影片“闷”,小记则认为,虽然影片题材涉及历史,但并不算闷,而且全片主打爱情,除了有男神女神们的“颜”养养眼,吴宇森导演也在戏中为感情戏加入了不少小细节,比如,章子怡为佟大为擦筷子的一场戏简直美到极致,而“男神”金城武画鸽子的一场戏更是让人捧腹大笑,“男神真的太萌啦!”

  影片上集还没开始讲述“逃难”,所以还不算“很虐心”,虽然“于真”为了赚得船票不得不沦为妓女让人感到心酸,但影片并没有过于注重在描写战争的历史背景下对于小人物的摧残,而是以爱情作为影片的基调,让那段残酷的历史变得温情许多。可以说,《太平轮》的故事哀而不伤,哀在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无奈,不伤则是因为这些人有信念和希望。就如章子怡所说:“于真活得像野草一样坚韧,这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

  知多D

  吴导这一次

  又“放鸽子”了

  众所周知,吴宇森的电影最大的特色就是“放鸽子”。白鸽是吴宇森枪战片的必用道具,就算是改拍古装三国故事,也同样对白鸽恋恋不舍。

  而这一次,在太平轮出现时,在特写“太平”二字时,旁边确实有鸽子飞过!除此之外,一场金城武画画的戏份里,他刚开始是偷偷画坐在身边的雅子,结果老师一来,他三下五除二地立刻把画面改为两只鸽子,样子超萌!成为影片最大的一个笑点。(记者 黄岸、莫斯其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