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1月下

期待宽松而有竞争的传播时代

乔新生

2014年12月05日15:51        手机看新闻

信息时代探索传播的规律,犹如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乘坐一叶扁舟探测深不可测的海底。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同时又是一个信息匮乏的时代;这是一个自我表达的时代,但同时又是一个集体沉默的时代。人类从来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社会,对信息如饥似渴,可是,对有些信息又避之唯恐不及。人们可以用最先进的终端设备获取信息,但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失去了选择的勇气。有人认为我们已经进入大众媒体的时代,同时,也有人认为我们正在退缩自己的圈子进入小众传播的时代。互联网络无远弗届,让地球上没有信息的孤岛,可是,每一个终端设备的拥有者,只是在自己的屏幕上寻找那些熟悉的群体。这是一个如此矛盾的时代,它让我们关注天涯海角的新闻,却忘记了身边的亲人。

信息的传递本来是为了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可是,信息的爆炸让每个人都躲进了自己的信息“掩体”。身份社会固有的信息交流机制逐渐地失去作用,而现代契约社会的信息交流规则似乎还没有建立。人们习惯于通过互联网络披露自己的行踪,可是,人们又害怕个人的隐私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与其说是信息时代的困扰,不如说是面对互联网络每个人都必须思考的哲学问题。如何在信息时代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每一个利益主体在分享信息的过程中,如何寻找权利的边际。所有这些,都值得人们仔细地琢磨。

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提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究竟是平台融合还是产业融合?在新的媒体时代究竟是“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为王”?传统媒体的优势在哪里?新兴媒体的优势又在哪里?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主流媒体?什么是新闻媒体的垄断?什么是新闻媒体的竞争?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人们认真思考。

当报纸越来越依赖互联网络获取新闻或新闻线索的时候,当互联网络成为传统新闻媒体报道新闻的延伸和交流平台的时候,所有一切关于媒体内容、平台、渠道、产业的争论似乎都变得不重要。互联网络媒体遵循的是资本规则,而传统媒体遵循的是宣传规则。可是,当传统媒体打造互联网站,并且借助资本市场包装上市的时候,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络媒体之间的界限似乎已经很难区分开来。人民日报孕育了人民网,可是,谁又能想到上市的人民网反过来又能扩大人民日报的影响力呢?这是一个不断融合的时代,也是一个相互交织的时代。这是此消彼长的时代,同时又是相辅相成的时代。

讨论媒体的融合似乎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如果把信息社会的这种现象放在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和分析,就别有意味。说到底,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融合只是表象,其背后则是中国多元化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相互博弈。如果没有意识到中国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不同利益主体正在寻找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和代言人,就无法真正理解中国媒体的现状。中国已经进入多元化主体竞争的时代,而中国媒体仍然徘徊在传统的时代,落后于整个社会的变迁。部分媒体标新立异,只不过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而已。我们应该对中国媒体从业者给予充分的理解,但同时又不得不提醒他们,如果没有改变自己的观念,缺乏主体意识,那么,在看似激烈的竞争中可能会迷失方向。

这是一个需要重塑媒体人格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真正竞争的时代。我们期盼着宽松而自由的传播时代,我们希望媒体从业者都能肩负自己的使命,承担自己的责任,找准自己的目标,开辟自己的未来。(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教授)

来源:《青年记者》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