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大学教师该怎样经营好微博

——以@“新闻教师-王卫明”为例

邓玉鹏

2014年12月08日15: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今世界,是一个网络化、信息化的互联网时代,各种社交平台应运而生。微博作为一种通过关注机制分享简短实时信息的网络社交平台,如今已经成为普通民众日常生活中一种极其重要的互动交流工具。为了加强人际间的交往,为了跟上网络时代的步伐,大学教师该如何办好微博?

一、教师办好微博之益

1.可以分享到关注者发表的资源,学习各方面知识,拓展自身知识面,丰富教学实事案例。

2.能随时随地发布个人的教学心得体会,向学生传授经验,方便给同学答疑解惑。

3.便宜交友,与名家进行学术交流,拓宽教学传播范围。

4.及时了解目前教育最新观点,与时俱进。

二、教师案例分析(以“新闻教师-王卫明”为例)

进入“新闻教师-王卫明”的主页,不尽感叹道:竟坐拥一万一千多粉丝。虽不能与拥有几百万几千万粉丝量的网络大V相比,但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其拥有这么多粉丝量也是难能可贵的。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我仔细关注并研究了其最新动态,初步形成以下分析:

首先,微博主题内容定向准确,与微博名称“新闻教师-王卫明”内容相一致。

根据“使用与满足”理论,从受众角度来分析,受众的媒介接触活动是一种满足个人基本需求的活动。微博用户(受众)在生产生活的实践中,产生对事物的需求,获取新知的媒介接触动机驱使受众寻找满足手段。依据媒介印象,受众选定微博为媒介,开始具体的接触行为,关注满足个人现实需求评价的微博。

从传播者的角度来分析,“新闻学教师-王卫明”的微博内容有新闻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及相关案例,如“组织传播”“标题之道”“采写之道”“慈善传播”“传播案例”等等。博主迎合了新闻学子和新闻相关工作者的口味,为新闻学子或新闻工作者提供一些满足其个人的信息,如他的微博中有较多的有关传媒就业机会的消息,传播者与受众二者一拍即合。

 

综上分析,我认为博主能拥有大批粉丝理所当然。

其次,微博内容关注热点。

博主会转一些很热的话题或参与很热的社会新闻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其中反腐败与法治的观点多次提到,观点鲜明,能够给受众一个良好的舆论导向。“传播效果”理论认为,博主向受众传达一种积极的舆论导向,反腐倡廉,建立法治社会,这在在客观上起到了形成和维护社会规范和价值体系的作用。

再次,微博能及时更新,观点明确。

博主把一些与自己微博主题相关的事情还有热点新闻等,用个人的观点表达出来,为微博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在这个拥有海量信息、多向传播的网络信息化时代,互联网起到重要的作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具有实时性,网络传播的介质是大量的数字象征符,传播速度快,并且传播内容海量。因此,只要通过不断更新微博的方式,就能实时捕获新闻,把握机遇,给自己的微博提供鲜活的“血液”。

最后,微博未能与受众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

根据“象征性社会互动”原理,人类传播是一个以信息为媒介的社会互动过程。显然,博主的微博不符合该原理的观点,缺少互动环节。“传播过程动态性”理论认为,传播过程是传播者与受众的意义或精神内容的双向互动。在微博中,每个用户都是集信息生产者、传播者、接收者为一体的,既是传播者,也是受众,用户可以借助手机为媒介发布微博,同时也收到来自关注者的信息,成为接受者。传播者与受众不断互换角色,每一方都可以随时根据对方反馈信息把握自己的传播效果,这充分体现了信息传播的双向互动原则和社会信息传播交流、交换、扩散的性质。然而,博主的微博恰恰缺少这种双向的互动,在多数情况下,博主是在进行充当传播者的单向传播活动,无法与受众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

总而言之,他的微博总体还好,但也有要改进的地方。希望今后他能多与受众互动交流,形成一个双向互动传播过程,取得一个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大学教师如何办好微博之我之见。

可见,教师要办好一个的微博,非常不容易。不仅要主题明确,关注热点,及时更新等等,还需要与受众有个良好的双向互动。教师如何办好微博?我给出个人建议,因为个人知识毕竟有限,不当之处自然有之。建议如下:

1.主题明确,内容多样。主题方面不能含混不清,是是非非,要明确简洁。尽管主题只是涉及一方面,但内容可以多种多样,例如: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象征符来表述自己的观点,便于学子理解。

2.创新风格。将一些深奥难懂的理论知识以简明轻快的方式传递,不要过于僵硬死板!可将知识渗透到故事或笑话中,增加课堂的趣味性。

3.贴近受众。可将生活中的琐事与学科知识相结合,以小见大,并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

4.多发实用性较强的原创性微博。(作者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

参考文献:

《传播学教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郭庆光 著第二版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