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新媒体时代典型人物报道的困局与策略分析

宋磊明

2014年12月08日17: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新媒体在大众传媒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大众媒体的受众逐渐向低龄化发展,典型报道受众范围明显扩大,新媒体又不易被控制,新媒体时代的典型人物报道会遇到更多问题,其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受众在新媒体互动性条件下会充分质疑报道对象,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宣传价值会受到影响;二、新媒体碎片化特点对通讯写作带来的冲击,长篇幅的报道可能会使受众失去阅读耐心;三、新媒体共享性可能会带来对报道对象的普遍质疑。这些困难最终将会造成新媒体时代典型人物报道宣传效果不佳的困局。为了应对这种困局,典型人物报道应该根据新媒体的特点有的放矢,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减到最低。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 典型人物报道 困局 策略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新媒体在大众传媒中的地位也日益凸显,微博、微信等时下热门社交平台和手机客户端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各大报社,杂志社,电视台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移动客户端,大众媒体的新媒体化是大势所趋,而典型人物报道作为我国宣传领域备受重视的一部分,但其发展已今非昔比,在传统媒体竞争力下降、宣传话语让受众反感的新媒体时代,典型人物报道有哪些困难呢?

一、新媒体互动性对典型人物报道造成的影响

抛开典型人物报道自身拥有的固有缺陷,我们先来分析新媒体有哪些特点可以对典型人物报道产生影响。如果说新媒体最吸引人的地方或许就是它有充分的互动性。“在互动的背后,一个根本性的概念是个人的自主。首先,个人可以不必经他人允许或与他人合作而自行独立做很多事情。他们可以创造自己的表达,寻求自己需要的信息,大幅度减少对20世纪的商业性大众媒体的依赖。”人的自主决定了受众对报道的选择,而典型人物报道因为具有较强的宣传性,其宣传传话语逐渐遭到受众疏离,一旦典型人物报道在细节上出了差错,必然会引起受众的反感,轻则在评论中提出质疑,重则引起社会的恶劣影响。例如关于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陈建的报道就引起了不良的社会反响。“2006年2月10日晚,朱伟明突然把电视关了。电视里正在播“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海知青陈健因为信守为战友金训华守墓36年的承诺而获选。“假的,不要看。”第二天下午回想这件事时,瘫痪在床的朱伟明称:现在对陈健的报道“太离谱了”。”来自天涯杂谈的一个帖子称:“CCTV这下脸丢大了,“感动中国人物”陈健的事迹是假的!”并且怒问央视:“为什么白礼芳老人活活累死也感动不了中国?谁代表了中国?”该贴有40508的点击量,并有600条回复。而让人感到意味深长的是感动中国吧有人发了一篇名为“感动中国2005年度最不感动的人是陈建”的贴子。就这样,感动中国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被慢慢的耗尽。而公众对此质疑最大的就是:扫墓还是守墓等诸多细节问题。

二、新媒体碎片化对典型人物报道的影响

众所周知,典型人物报道的篇幅较长,但是新媒体却有碎片化的特点。微博等新媒体有明确的字数限制,虽然有长微博方等方式来扩展字数,但是如何能在海量的信息中吸引受众的眼球,如何能让受众有耐心来读完报道也是一个难题。可能为了适应碎片化这种问题,媒体可能将注意力放在标题和导语上,标题和导语可能紧跟当下热点,甚至是十分有煽动性,但是正文内容老旧,乏善可陈,这样也不会得到好的反响。比如2013年11月《南方周末》对李嘉诚的专访,题为“孤独是他的能量”。2013年李嘉诚在大陆撤资,引起内地的种种猜测。此时对李嘉诚进行专访可谓紧跟时代热点。文章开头写到:“创业至今六十多年,虽历经多次经济危机,但没有一年亏损;自从1999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华人首富以来,15年间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始终稳居这一宝座。这就是李嘉诚。但此时,他正前所未有地深陷入一场‘撤资’风波。接连抛售内地和香港的一些资产,掀起轩然大波,被舆论认为是一个‘风向标事件’。2013年11月22日,南方周末记者探秘风波的最中心,位于香港中环的长江集团中心,李嘉诚的办公所在地。”开头仿佛预兆着《南方周末》将要围绕李嘉诚大陆“撤资”进行一番专访,但是看过内容之后读者会发现,整篇报道围绕李嘉诚的成功经验展开,报道题材缺乏新意,不过文章语言平实感人,但是在感动之余仔细思考却发现报道并不像开头那样围绕“撤资”这一热点进行的。

三、新媒体共享性对典型人物报道的影响

新媒体具有信息共享性,但其可以被称作一柄双刃剑:利用好新媒体的共享性,则可以扩大典型人物报道的影响力,做到高效宣传;反之若不加以好好利用,则很容易使得存在缺陷的先进人物报道变成为人所诟病的话题,进而将负面影响得到有效的传播。雷锋的故事大家多很熟悉,但是大众对雷锋的质疑也是从来没有停止过的。从“雷锋照片造假”到“雷锋生活奢靡”,网络上很多关于雷锋事迹造假的声音。这些负面声音在网络上经过无数人的转发使得受众纷纷对“雷锋精神”产生怀疑,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

因此,在新媒体时代,典型人物报道有以下困难:

一、受众在新媒体互动性条件下会充分质疑报道对象,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宣传价值会受到影响。

二、新媒体碎片化特点对通讯写作带来的冲击,长篇幅的报道可能会受众失去阅读耐心。

三、新媒体共享性可能会带来对报道对象的普遍质疑。

这些苦难最终造成了新媒体时代,典型人物报道宣传效果不佳的困局。

下面,我们将研究新媒体环境下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对策。

由于新媒体平台赋予的受传者双方强大的信息互动性,使得信息的双向交流传递变得快速便捷,同时也加强了对新闻报道的大众监督力度,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典型人物报道的片面化、单薄化写作,同时对典型人物报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不能无中生有,为达到宣传效果捏造事实;其次,需加强采访后的采访核实,报道中涉及的事实加以反复求证,不可偏听一方之言。最后,成文之后还需加强审核,需经报道人物本人确认报道中并无曲解、误会、捏造事实的成分,并且撰文没有强烈主观倾向后方可发文。

媒体平台由于其具有交互性,使得典型人物报道能够及时得到受众的反馈,我们可以根据受众的反应做出及时的调整,根据受众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深度发掘,形成系列报道,充分吸引受众,并且可以培养忠实受众。

对于新媒体碎片化的特点,我们需要紧抓时代热点,积极跟进报道,围绕热点展开写作,用充实的内容和深度的剖析来吸引受众。

我们要利用好新媒体的共享性。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发布受众感兴趣的内容、增加先进典型人物报道与人们生活的关联性等方式来引起读者的共鸣,让受众自觉转发或者分享,利用受众的力量来扩大先进典型人物的影响力,形成积极的宣传效果。

新媒体还有多种媒体组合的特点,我们在写作先进典型人物报道的时候,可以插入适量的图片、音频、小视频。这些多媒体看似会影响读者对文本阅读和思考,但是在合适的地方插入,会增强阅读感受,让读者身临其境,提高真实感。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宣传语言要网络化,也就是所谓的“网言网语”。例如:一直跟随习近平出访的《人民日报》国际部记者杜尚泽以网名“杜小杜”的署名,在《人民日报》旗下的两个微信公众号上撰写了7篇“跟习大大去出访”的文章。这七篇报道中运用了很多网络词汇,比如,“不给力”,“真是叹服啊”。这一系列的词语让受众眼前一亮,有种亲切的感觉,使受众更易接受。(作者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参考文献:

[1] 宫承波. 新媒体概论[M]. 第四版. 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2

[2] 张萍. 新媒体语境下典型人物报道的转型逻辑[J]. 青年记者,2013,11(31):66~67

[3]作者不详. 互动性是新媒体的一个核心关键词[EB/OL]. . 中国日报网,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xfly/2014-07-16/content_12017828.html,2014-07-16/2014-11-29.

[4] 王吉陆,喻尘. “感动中国人物”陈健“守墓36年”疑点调查[EB/OL]. http://news.qq.com/a/20060217/000727.htm, 2006-02-17/2014-11-29. 

[5] 肖春飞 战嘉琦等. 再解雷锋之谜[EB/OL]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4-03/05/c_133162404.html, 2014-03-05/2014-11-29.

[6] 九尾飞狐.CCTV这下脸丢大了,“感动中国人物”陈健的事迹是假的! [EB/OL].http://bbs.tianya.cn/post-free-601764-1.shtml,2006-02-18.

[7]sachxw.感动中国2005年度最不感动的人是陈建[EB/OL].http://tieba.baidu.com/p/84172323,2006-02-17.

[8] . http://www.infzm.com/content/96236

[9] 杜尚泽 杜小杜VS习大大:人民日报记者微信报道领导人出访[EB/OL]. http://www.chinesemediawatch.com/news/2014/0920/198.html,2014-09-20.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