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新戏《冬之旅》将上演 87岁蓝天野将出演

王润

2014年12月09日16: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戏《冬之旅》将上演 87岁蓝天野将出演

  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剧作家万方,台湾演员李立群,台湾名导赖声川,在这个冬天聚到了一起,合作一部新戏《冬之旅》,2015年1月15日在保利剧院首演。

  万方编剧的《冬之旅》在今年8月曾获老舍优秀戏剧剧本奖,赖声川则是首次导演大陆剧作家的作品。而演员阵容的亮点是,已经87岁的蓝天野宝刀不老,暌违舞台多年的李立群重返戏剧……万方、赖声川、蓝天野、李立群,这令人期待的四大腕组合一同出现在发布会上,以各自的人生智慧和独特视角畅谈“从稚齿到白首”的艺术人生。

  现场

  万方 蓝天野刺激我写下了这个戏

  《冬之旅》这部戏,剧本原名《忏悔》。万方说到这个戏的起缘,跟蓝天野有关。“前年,我们有一次碰到,天野老师忽然说:‘万方你能不能写一个像我这样的人,这样的戏?’我一愣,我说:‘您想演?’天野老师当时也没有肯定地说他是不是想演,但这就是刺激我。我回家之后,觉得这个刺激对我是很强的。为什么?因为我跟天野老师认识了那么长时间,好像有一种生命流水交融在一起的感觉。我们所经历的事情,我父亲跟天野老师的感情,让我觉得特别有感觉。”

  于是万方就开始琢磨这个事情,但到底写什么呢?她说:“我还是从自我的感觉出发。实际上《冬之旅》这个戏里,包含很多困惑,我想得到答案。比如伤害和怨恨、忏悔和宽恕,每一个人都不敢说我这个人对别人没有过伤害,或者心里没有存在过一丝的怨恨,我觉得不可能。这样的情感会变成忏悔和宽恕吗?忏悔和宽恕又意味着什么?人们会认为忏悔意味着要承认自己做错了,甚至自己犯了罪,这个很难。而宽恕更难,这是要有信仰的力量才能做到的。还有忘却,你忘却了,它就不存在了吗?该不该忘却?所以这部戏里包含了我很多很多困惑,但我是不是找到答案了,我也不敢说。我觉得写戏就是不断向答案靠近。最后我想说,它究竟是关于什么的,让舞台来回答。”

  蓝天野 第一个看到剧本就很想演这个戏

  已经87岁高龄的蓝天野是四大腕里面年龄最长的,他说:“万方的这个剧本写完以后,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我。我真的是一口气就把它看完了。我感觉这个剧本是作者有感而发的,我很想演这个戏。”

  蓝天野对万方的这个剧本一直特别关注:“这个戏在还没有制作之前,剧本已经得了老舍文学奖。我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但是毕竟剧本还是要演的,光发表了,光成文学剧本还不行,戏是要演的。所以听说有人要做这个戏了,我特别高兴。让我没想到的是,万方忽然告诉我,说有位王可然先生,他们商量想让我来演这个戏。我对这个剧本特别有感受,特别想演,但我觉得这个戏已经跟我无关了,但是忽然又把我找来了,真的让我没想到。”

  蓝天野说:“我以前的话剧都是在我所在的单位北京人艺演的,这是第一次离开了北京人艺。大家可能想知道这个戏到底写什么,我只能跟大家说,这是在我从学生演戏到今年整70年的演戏生涯里,一个自己特别有感受、有我经历的戏,而且是和赖导和立群这些合得来的同行们一起合作的一部戏,真的是太好了!”

  赖声川 曾经见过曹禺先生 觉得万方和他很像

  赖声川说自己来北京十几年了,排演了很多戏,但这次和蓝天野、万方、李立群合作《冬之旅》,“说缘分都有点轻了,感觉有一种很大的荣幸和荣耀。”

  赖声川说:“多年来,我们在台湾做戏,是从没有传统开始的。这点我觉得很多大陆朋友很难理解,但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没有曹禺先生、老舍先生给我们引导,在我们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他回顾自己当年跟李立群一起开始做创作的时候,台湾的戏剧基础非常薄,根本没有所谓现代剧场,只有几个人努力在做,就像在沙漠里盖房子一样,只能一直自己在摸索。我赖声川和李立群一起创作了十年,非常密集的创作了很多作品,包括《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等。“那是我们30多岁、创造力非常旺盛的时代,但我回顾起来,我们是没有任何底的,我们是天马行空的。而现在我们这样天马行空的创作方式,终于可以碰到自己的底了,一种底蕴、一种传统,现在我们接起来了。我真的是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的演出。”

  赖声川提到自己1981年在美国伯克利读博时,“有一天接到消息,曹禺先生要来访问我们学校。我在那天见到了曹禺先生,我记得是英若诚先生给他做翻译。我后来跟英先生也成了好朋友。我跟曹禺先生就见过那一次,但是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感觉到有一个伟大但是又很脆弱的传统在他的身上,因为在我们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里面,他是第一个敢做那样的突破,敢往现代走,敢往新的创作方式走,结合一些西洋的范本来做属于中国的东西,非常了不起。我算是接着这个气了,所以回想起那天,很幸运。”

  赖声川见到曹禺的女儿万方,第一句话就是:“你跟你父亲好像。”他说:“那个感觉跟我1981年看到曹禺先生的感觉真的很像,也很亲切。我们都非常非常的兴奋,我觉得看到一个好剧本就是开心!这个时代好的剧本太少太少了。而我导的戏95%以上都是我自己编的,很少去导别人的戏。所以说这样一个作品,让我们几个都觉得要做这件事情,我想各位可以想像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作品。我们目前工作很愉快,已经感觉到这个戏的震撼力量。”

  李立群 《茶馆》台词几乎倒背如流

  从台湾到大陆,从舞台剧、相声到电视剧、电影,李立群的演技尽情发挥,就连蓝天野老爷子都称赞:“他演得比我好。”

  李立群说:“舞台剧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戏剧摇篮,所有表演的训练背景、联想背景,一定是从舞台剧出发,然后才发挥在电视剧上。往往演了一段电视剧以后,觉得自己黔驴技穷、消耗殆尽,然后就特意找一些舞台剧,好好沉淀一下,把过去消耗的东西丰富一下,再去演电视剧。”

  李立群曾经演过大量的赖声川话剧,这次二人能够再度合作,也缘自二人之间多年积累的情谊。李立群说:“我觉得这个戏机缘巧合。大家都知道我跟赖声川导演以前是老伙伴,我们中间分开差不多19年没有合作。当然中间不断有电话联络,不断会见面和吃饭,聊一聊大家这段时间做什么事情。突然有一天,赖声川导演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戏,你要不要参加?我当时觉得不要了吧,让我去赚钱吧,不要演舞台剧吧,以后再说吧。他后来第二次再打来的时候,我突然间觉得,对啊,老朋友这么长时间不合作了,为什么不再尝试一下呢?尤其是我们的友情一直在默默地积累。于是我就来正儿八经地看了这个剧本。”

  李立群说自己看完剧本之后,第一个感觉是想起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己还在念书的时代,“那个时候,正是比较喜欢看剧本、看诗、写诗的年纪。”当得知剧本是万方编剧,又是跟蓝天野合作,他更加高兴:“万方老师的父亲曹禺先生,在我们学生时代最喜欢戏剧作品的时候,是被台湾禁的,但是可以在大学中文系旁边买到盗版书。曹禺的书我们都看。人艺《茶馆》的台词我几乎可以倒背如流……天野老师这一辈演员们,在我们心目当中都是非常崇高的演员,从他们身上得到过许多表演的启发。这个话不是客气,是有根有据的。一个演员如果碰到曾经对你的表演有启发的人,真的是非常恭敬的。今天能够有这个缘分跟天野老师合作,跟曹禺先生的女儿合作,真的很荣幸。大家来看我们的表演吧,让我们在表演当中娓娓道来。” 本报记者王润J069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