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永远的铁道兵》首播 记住那些永远的铁道兵

孔祥文

2014年12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铁建修建了青藏高原的第一条铁路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这是叶剑英元帅为铁道兵写下的题词,也是铁道兵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日前,融合了军事和历史重大题材的10集口述历史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探索与发现》栏目首播。围绕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军事历史大题材,该片立足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国家命运大视野,叙述了铁道兵这个特殊兵种3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这支队伍脱下军装、走向市场30年来改革发展的艰难历程。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曾是一支从战火中诞生、修路中成长的铁道工程技术部队。1948年7月,铁道纵队组建。1953年9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6个铁道工程师与铁道兵团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高峰期,铁道兵的总兵力达40余万人。原铁道兵政治部主任徐诚之说,在炮火连天的解放战争年代,“仗打到哪里,铁路就抢修到哪里”;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他们建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们是“祖国铁道建设的突击队”,鹰厦铁路、嫩林铁路、成昆铁路、青藏铁路等国家的干线铁路,洒下了无数铁道兵官兵的鲜血和汗水。1984年1月,铁道兵集体改工为今天的中国铁建,更成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领头羊。原《铁道兵》报社副社长陈远谋认为,铁道兵是和平时期最艰苦的部队,为我们国家的建设立了大功。截至1984年铁道兵退出现役的35年间,铁道兵修建了52条干支线铁路,达12590多公里,占全国同期修筑铁路里程的1/3,涌现出了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集体,先后有8000余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如今的中国铁建更是令人刮目相看。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说,中国铁建在上海和香港成功上市,连续9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014年排名第80位,目前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名列第11位,业务范围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总导演刘卫阳介绍,为了还原历史情境、营造时代氛围,创作者搜集了大量当时的历史纪录影像资料,还充分采用情景再现、动画模拟、三维绘画等手段进行创作。剧组先后组建了6个摄制组,奔赴30多个省份,行程超过3万公里,采访600多人,拍摄外景点约300处。“希望我们能将观众带入历史现场,感受那段历史,铭记那些永远的铁道兵。”他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