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团圆饭》初衷是砸碎大团圆 拷问家庭价值观

金力维

2014年12月10日14: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圆饭》拷问 家庭价值观

  2014年开始,除夕被排除在法定假日之外,很多离家在外的打工族抱憾,没能赶上大年夜的团圆饭。今年春节将近,一项全民参与的网络大调查显示,七成受调查者赞成除夕放假。足见,一桌除夕之夜的团圆饭对中国人的意义重大。

  眼下,一部名为《团圆饭》的电视剧正在热播,故事由一个只能靠捡破烂为营生的大哥要将因父母早逝而离散多年的兄弟姐妹重新聚齐吃一桌团圆饭的简单愿望开始。但编剧王力扶告诉记者,这绝不是一部温情脉脉、欲求观众揪心抹泪的苦情戏,《团圆饭》的初衷是砸碎大团圆,团聚之后的离散才是故事要表达的主题。

  导演说

  拍的是独生子女对“一大家子人”的向往

  《团圆饭》改编自1993年日本富士电视台出品的《同一个屋檐下》,这部电视剧曾风靡亚洲,也被引进中国。二十年后再改编,编剧王力扶认为这是对原剧的升华,她说:“日剧就是团聚,团聚之后大家伙住在一块嬉闹,而我们的故事结构是‘散-聚-散’,散是一开始大家伙离心离德,很孤单,被大哥聚集到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来大家慢慢成熟,找到理想,为了幸福,为了各自不能分享的幸福又彼此分开,但是这个家永远留在了心里。”

  开播几日,观众发现《团圆饭》并不是一部标准的催泪剧,虽然它具备了苦情戏的一切元素,但导演徐纪周竭尽全力在全剧布下喜剧氛围。《团圆饭》并未将剧情重点放在大哥在茫茫人海中寻人,第一集就让兄弟姐妹们在鸡飞狗跳中碰面了。虽然大哥为兄弟姐妹们和睦相处在同一屋檐下操碎了心,甚至葬送了自己的爱情,但导演希望这个困难重重,满目辛酸的家庭充满欢乐。比如,家里碰到一个特别大的难事,正常演就得是大伙儿坐在一起哭。而徐纪周要求演员们,最后得能把大家逗笑了。

  改造苦情故事,逗乐观众,并不是徐纪周的初衷,他想满足自己长久以来对大家庭生活的向往,而且,这是一个长辈缺席,只有兄弟姐妹的家庭,近乎于独生子女的乌托邦。他说:“小时候跟朋友玩谁都想有个哥哥姐姐,起码出门打架不受欺负,只要说我哥在哪哪个学校。但我们这波独生子女没有,有事只能自己扛。所以,《团圆饭》我拍的是一个独生子女的理想,一大家子人一块过,没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帮孩子凑在一个院里,有点像过家家似的,懵懵懂懂,跌跌撞撞的成长,虽然经常有各种各样的社会现实力量想把他们打破,但是他们每次都扛住了,最后还都走上了正路!”

  正因为带着孩子气的理想,徐纪周没有按照常规找40岁以上的中年演员把大哥塑造得忍辱负重,而是选择了80后的李光洁。在他看来,李光洁能把大哥塑造得生龙活虎,又完全理解大哥背负的责任感,这对全剧至关重要。“他有一件事儿比较打动我,他家在河南平顶山,父亲是矿工,家里很贫困,当时他上的艺校是中专,考上中戏非常难得,但是他妈说你上不了,我们家没钱。他挺难受的,从家里跑出来,然后他弟弟追了出来,说哥我有钱,就给了他一本字典,打开一看,里头全是1块5毛的毛票。当时他挺崩溃的,发誓说我将来一定要让我弟弟上大学,能出国。他上中戏的时候拿全勤奖学金,从大二就开始骑个自行车四处跑,一次从中戏骑个自行车去丰台,一路下着大雨,冻得要死,就这么换来了《走向共和》里的光绪。”徐纪周说:“他身上这种责任感和担当在80后里比较少,很多人觉得他少年老成不像80后,其实他那稳重的劲儿,是从小家庭环境给逼出来的,他的青春呼啸而过。”

  编剧说

  中国家庭其实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家庭

  导演徐纪周给了《团圆饭》一个喜剧外包装,而真正令这部剧跳出苦情戏格局的是编剧王力扶。编剧心仪的笔下主角不是大哥,而是貌似反派,淡漠亲情,冷眼旁观甚至对大哥团聚兄弟姐妹步步设阻的二哥。王力扶为二哥解释:“他是复杂的,他放不下这个家,但他没有办法用跟大哥同样的方法把这个家挑起来。他们两个人为这个家做的事情不一样,大哥是要聚,二哥是要拆,二哥觉得如果大家伙就这么聚在一起,一群没有出息的人聚在一起很痛苦,很没有意义,每个人都要出去寻找属于自己人生的那片天空。”

  王力扶认为,二哥与大哥的冲突是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下两种家庭伦理的冲突,大哥是主流的,传统的,但她认同二哥的做法。“我一直在想,中国的家庭事实上是全世界最脆弱的家庭,所以它必须得有一张八仙桌,有一个四合院,再有一大堆饭碗筷子,它完全没有建构一种精神上的归属力量,就是凝聚的力量。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血脉,强调宗族。在我写剧本的时候,这个意识特别明确的,就是我们最后一定要砸烂这个团圆的大锅饭,真的是这样,因为我不相信中国人的家庭真的脆弱到没有这个八仙桌,没有这个四合院,没有那一堆碗就不是家了,我是不信的。”

  作为一个职业女强人,《团圆饭》的制片人黄澜十分接受编剧的理念。她更善于简单的举例说明,“就像我很想我妈喊我回去吃饭,可是我要跟闺蜜逛街,你会永远有这样的问题,你回到家可以有一顿团圆饭,可是那边我也很想自己出去玩。”去年,央视拍了一组呼唤亲情的公益片,将留守独居老人的晚景凄凉拍得触目惊心,离家在外工作的孩子们看得窝心。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无法再回归到“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家庭观念里,最后只能在自责中抱憾“子欲养而亲不待”?黄澜认为,解决矛盾,是《团圆饭》立意的高远之处。“我们相信能够通过故事的方式来告诉大家矛盾有很多东西是可以调和的,是可以平衡的,我们可以有现实的困难,但是我们有更多超越现实的方法和态度。”

  于是,随着故事的发展,大哥纵然有千般手段聚齐了一家子兄弟姐妹在一个小院里生活,却无力改变他们窘迫的生活状况,于是,二哥接替大哥掌家。“二哥一直反对大哥,因为他觉得大哥是用这种跟兄弟姐妹聚在一起的方式刷他的存在感,所以二哥当家后开启了另一个家庭时代的文明,他说我们不能这么聚在一起,相互看着对方的不好,相互所谓的牺牲,彼此消耗,这样没有意义。”王力扶感慨说:“我今年40多岁了,见过太多的家庭悲剧。我们忽视了要在大家庭里建立共同的价值观,而以为把我所有的好,所有的幸福,都牺牲融化给这个大家庭,把它维持下去,捆绑在一起就是幸福。可遇到一点外力冲击,这个看似特别牢固的家庭一下子就碎掉了。所以,我让二哥做的事情是,在全家人心里、精神上建立一个家的概念,建立一个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