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战雷"导演转型拍家庭情感剧:老板求我拍长点儿

2014年12月11日07: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纪周 老板求我拍长点儿

  《团圆饭》全家福。青红供图

  继打造《永不磨灭的番号》《杀虎口》《战雷》等颇具人气的军事题材作品后,徐纪周首度触碰家庭情感剧,执导的《团圆饭》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他坦言自己想尝试更多的领域。

  一顿团圆饭的主题,让几位主角“吃”出了整整45集,徐纪周也很无奈,“用老板的话来说,拍个电视剧多不容易啊,凑齐这些人多不容易啊,长点吧,求你了”。

  转型希望尝试各个领域

  《永不磨灭的番号》《杀虎口》《战雷》等军事题材剧,都曾有不俗的收视,也奠定了徐纪周在业内军事剧导演的地位。谈起首次“玩”家庭剧的初衷,他说是希望尝试各种领域题材,这部剧关乎成长,“在一个长辈缺失的家庭,一帮孩子凑在一个院里,跌跌撞撞成长。拍这戏满足了我们独生子女一代对于成长的梦想”。

  剧中,李光洁饰演的大哥面临各种苦难,被指有狗血之嫌。但徐纪周断然否认,“所谓狗血,最重要的是不顾正常情感逻辑,硬性推动事件。这在这个戏里不会出现,事件量密集不代表就得牺牲人物的逻辑合理性”。

  至于几位主角为了顿团圆饭,吃出了45集,徐纪周也很无奈,“用老板的话说,拍个电视剧多不容易,凑齐了这些人,拍长点吧,求你了”,而且现在是三集联播,低于40集,电视台不乐意。“尤其前边几个长剧播好了,大家就越来越希望有长剧。再说现在成本高,很大程度也要靠集数往回抻。”

  懊悔抗战剧细节大过天

  今年,徐纪周邀李晨、沙溢、马苏又拍了部抗战剧《秀才遇到兵》。在他眼里,这是比《永不磨灭的番号》更商业、搞笑、热闹、疯狂的剧。

  《永不磨灭的番号》火爆的收视成就了徐纪周,也成了他心中的痛,因为剧中人用手榴弹炸飞机的镜头,被列入“抗战雷剧”,让徐纪周很是后悔,他为此整整挨了两年骂,还丢了不少奖。他透露,拍手榴弹炸飞机时自己并不在场,“原本设想飞机油箱被机枪打漏了,扔的手榴弹爆炸把油点着了,飞机就燃烧掉下来。结果他们做动画时那个环节全被省略。”

  就怎么避免拍雷剧,徐纪周的体会是:“第一,基本上的质感营造还是要完成,人物得遵循正常的情感逻辑;第二,政治导向一定要正确,千万不能有问题。”

  思考一剧两星:中不溜的剧最危险

  2015年1月1日,广电总局新政“一剧两星”将正式实施。徐纪周认为,一剧两星之后,电视剧制作两极分化的现象将越来越严重,“只有顶级剧和低成本好卖,中不溜的最危险”,因为电视台也会变得更实际,“电视台跟我聊,要么做最好的,拿出平均购片款的2倍砸大剧,剩下的用平均购片款一天的钱买两天的戏,但电视台宁可播三轮热剧,也不买新剧,比如宁愿播两遍《甄嬛传》,也不再买一个中档的新剧。所以以后很残酷,要么做得最好,要么做低成本剧,走中间路线很恐怖。”徐纪周说,明年那些投资规模一般,演员咖次、制作水平一般,体量和故事都是可上可下、模棱两可的新剧,特别难有市场。

  就一剧两星可能引发的演员降价潮,徐纪周认为,由于大咖资源的稀缺,一线演员很难降价,“电视台真正认的就这几个人,所以一线演员价格下不来,只是对中档的影响特别大。二三线演员现在宁肯降低片酬,也愿意跟顶级咖一起去搭大剧王。”

  如今,抗战剧依然是热点,明年也将有很多抗战剧播出,徐纪周透露,这是因为低成本剧里头最保险的就是抗战剧,“很多三线卫视就要这个。现在的成本已经低到没法说了,单集成本被压到60万元,这差不多是五年前的水平”。而且抗战剧对剧本和演员的要求都不高,“家庭剧必须有大咖,但抗战戏没这么强的要求。而且大咖不愿意演战争戏,同样是拍三个月,坐在那谈恋爱也是这么多钱,他天天住在村里头,跟脏鬼似的,也这么多钱,干吗干这个事?另外,抗战剧同质化特别严重,很难拍出特点来,演过一回,证明自己能演就可以了,大咖不会想着再演一次。”

  □演员出镜李光洁

  拍完《团圆饭》我也开朗了

  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李光洁正在京郊拍摄电视剧《百炼成爹》。回顾去年初杀青的《团圆饭》,他说拍过的角色都是性格投射,也学到很多,“之前我不太知道怎么表达,现在开朗了,因为戏中要不停交流,成了惯性”。

  造型接地气没偶像包袱

  《团圆饭》中,李光洁扮演的大哥宋一达是宋家的靠山,出场便是随便一抹牙膏、刷亮头发的草根形象,还要到火车站前收垃圾,一副落魄的模样。他坦言这次没有偶像包袱,也不是在转型,“我对造型没有负担,最重要的是人物内在张力。演员都渴望突破,给观众呈现新鲜的你。我想通过宋一达打动观众。”

  拍完压力大感觉被掏空

  导演曾说,选李光洁演这个角色是看重他身上作为80后的责任感。李光洁在家也是哥哥,他回忆艰苦岁月称演这部剧格外有感触,“我家里有弟弟。考大学时我俩都考上了,中戏学费1998年大概1万,四年需要4万,对于煤矿工人家庭是很大的开销。父母说,如果你上了,弟弟就麻烦了,我就说先让我上,未来弟弟的钱我出,那是我把自己逼到那份上了,责任感可能从那时开始的。”

  杀青时,李光洁情绪很复杂。他说把从事演员以来的经验、生活的感悟,都掏空了,自己也难有一口气再面对其他电视剧角色,“感觉很疲惫,这一年我不断抽离自己。”

  保持乐观依然相信爱情

  近年,李光洁塑造了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的王伟、《山楂树之恋》的老三、《我的经济适用男》中的IT男陈启中等角色,他坦言每个角色都是性格投射,也从拍戏中学到很多,“比如之前我不太知道怎么表达,拍《团圆饭》后我更开朗了,因为戏中要不停地和每个人交流,成了惯性,也更能理解别人。”

  不久前收官的《绝爱》中,李光洁和张歆艺演一对恋人。生活中的他坦言现今依旧相信爱情,“我一直都相信,也想做个积极的、开心的人。当《山楂树之恋》让观众说‘相信爱情’时,我也挺开心。”(许青红高宇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