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丁磊伏击唐岩,没有胜利者

2014年12月11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磊伏击唐岩,没有胜利者

  ■ 一家之言

  处在“创业成功”关键时刻的唐岩,正在为之前留下的隐患埋单。这个代价会有多大,最多是上市时间推迟,但应该不至于影响陌陌的未来;这个代价也可能极小,甚至反而有助于陌陌,因为如果网易的这场“伏击战”没能阻止陌陌上市,那么从伏击中幸存的唐岩,虽然个人名誉受损,但陌陌的知名度无疑大涨了。

  即将于12月12日在美IPO的陌陌,遭到网易的“伏击”。

  12月10日早上,网易发布公开声明,指控陌陌创始人——网易前员工唐岩存在3大问题:未离职时利用在网易的便利私自创业;在网易期间向亲属利益输送涉嫌腐败;在网易工作期间曾被警方拘留。网易声明中还保留了追究唐岩法律责任的权利。

  此事,在互联网圈引发了极大的关注。网络上的舆论,大多站在“创业者”唐岩的一边,认为网易创始人丁磊心胸太小,“有仇有怨”应该及时了结,何必要等到陌陌上市还剩下临门一脚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

  由于认为丁磊有扼杀唐岩“创业成功”的嫌疑,舆论同情“弱者”唐岩,倒是符合人之常情。这一人之常情还包括,公众在争议一件事情的时候,喜欢带着“感情因素”,并由此忽略了事实,或带着个人倾向理解事实。于是,当人们在为了A问题而争议的时候,往往实际上在谈论B问题。

  在“网易伏击陌陌”这个事情上,A问题是,网易对唐岩的3项实名指控是否属实,而B问题则是,即便唐岩在网易工作的时候存在职业道德问题,而网易老板丁磊在这个时候进行指控,也属于心胸狭隘的不厚道。

  虽然B问题很重要,但如果放弃了对A问题的探讨,最终会忽略问题的本质。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无论丁磊如何“狭隘”,网易声明中指控的3项具体问题如果属实,从职业道德甚至从法律层面来讲,唐岩确实存在瑕疵。这或许正是丁磊冒着被很多人认为狭隘于不顾,而阻击唐岩的底气。

  对于唐岩未辞职便私自创业、涉嫌向亲属所在的广告公司利益输送,唐岩在网易时的一位领导(也早已从网易辞职)给予了有利于唐岩的辩护。其理由是,唐岩未离职创业,是因为唐岩早已提出辞职,由于网易没能及时找到接替者,而同意了唐岩在未办离职手续的时候就开始创业;而利益输送之说,这位前领导也给予了否定。

  对比来看,网易的指控显得理直气壮,而前领导的辩护也符合情理。这就是现实具有的两面性——某些事情,用道德和法律所衡量,与当事人用当时的情境去衡量,存在巨大的反差。这两种反差之间,便是一个人之常情的灰色地带。我们许多人,行走在这个“人之常情”里。当突然有人用严格的规章制度甚至法律来追究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感到不适应。

  网易虽然声称保留追究唐岩法律责任的权利,但看不出有起诉的打算——在此事还没有真正上升到法律问题之前,我们不妨从这个事件中总结以下两点:

  无论出于何种情景,在未从一家公司办理离职手续的情况下,个人开始创业,确实存在有违职业道德的风险;在一家公司任高管,如果本公司与亲属的公司有经济往来,即便亲属公司没有赚钱,也随时存在被指控利益输送的风险。这两个风险,在特定的时候一旦爆发,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从这个角度来讲,处在“创业成功”关键时刻的唐岩,正在为之前留下的隐患埋单。这个代价会有多大,最多是上市时间推迟,但应该不至于影响陌陌的未来;这个代价也可能极小,甚至反而有助于陌陌,因为如果网易的这场“伏击战”没能阻止陌陌上市,那么从伏击中幸存的唐岩,虽然个人名誉受损,但陌陌的知名度无疑大涨了。对陌陌这样一个移动社交应用软件公司,知名度就是金钱。

  从这个角度看,丁磊虽然站在了制高点上,但极可能是帮陌陌抬了轿子——现实就是这么难以掌控,种下的是A,收获的极可能是B。认为丁磊失策甚至愚蠢的人们,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王一土(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