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行进中国”发现“精彩故事”

2014年12月18日12: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日报:“行进中国”发现“精彩故事”

中宣部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进行动员部署,推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怀着多少真情,笔下就有多少精品。3年多来的“走转改”,让全国新闻工作者的步子走得更稳、作风转得更实、文风改得更新,交出了一份份有热度、有温度、有关注度的答卷,对转型期社会现实和社会热点给予切实有效的正向回应。“走基层”让新闻有了“泥土味”,增强了新闻工作者走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作风”让新闻有了“人情味”,提升了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改文风”让新闻有了“清新味”,坚定了新闻工作者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的信心与决心;“走转改”深化了党的媒体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融入群众之中,聚焦群众生活,赢得群众信任,也提振了媒体采编队伍的士气。

“用心走基层,用情写群众”。故事在基层,记者在路上,“走转改”无止境。升级版“走转改”——“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坚持之中拓展,继承之上深化。目标更明确,要求更具体:用“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用“富于时代感、现实感的新闻语言和细腻鲜活的表达方式”,讲“中国故事”、中国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展示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主流;讲“百姓故事”,百姓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行进中国”发现“精彩故事”,“精彩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昂扬中国精神。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精彩故事”从哪里来?不是道听途说凑出来,不是东拼西凑贴起来,不是闭门造车想出来,不是天马行空编出来,而是要深入“第一现场”,寻找“真实故事”,接地气才有生气,讲出来的故事才会动听。故以,唯有“行进中国”,挽起裤管,下河摸鱼,抓到“活鱼”。心离基层有多近,作品就离群众有多近,“行进中国”要求新闻工作者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心里装着群众,感情贴近群众,体味百姓冷暖,倾听群众心声,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得到群众的信任,才能采集到最真实、最鲜活、最动人的新闻素材,才能写出感人的“精彩故事”。

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树立广州形象。“走转改”重在接地气,“行进中国”落地广州,“行进广州”对广大媒体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要求有更多担当、更大作为,发现广州普通人追梦、圆梦的故事,传播广州真实、客观的声音,弘扬广州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广州开放、文明的形象。广州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城市,讲好广州“精彩故事”,传播正能量,既是广州城市发展之需要,也是媒体自我实现之必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