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蔡崇达出新著《皮囊》 刘德华、李敬泽作序(图)

2014年12月18日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崇达出新著《皮囊》 刘德华、李敬泽作序(图)

蔡崇达出新著《皮囊》刘德华、李敬泽作序(图)

  白岩松

  韩寒送上神秘礼物

  近日,一本名为《皮囊》的新书突然走红,出版三天即加印。作者为媒体人、《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蔡崇达。16日下午,蔡崇达在北京举办媒体见面会。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作者表示,80后已经长大,长大到必须有能力看到生活和人生的真相,这就是推出这部书的目的之一。

  《皮囊》是蔡崇达首部散文集,这部有着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也是一本“认心又认人”的书。蔡崇达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故事。一个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中一一体现。书中收录有《皮囊》、《回家》等14篇作品。这部由韩寒邀约三年促成结集的作品,由演员刘德华、著名作家李敬泽亲笔撰写序言。

  提到刘德华所写的序言,蔡崇达直呼“出乎意料”。此前蔡崇达曾与刘德华有合作,平均每个月会见一面,“我们算很投缘,第一次见面聊天从早上11点聊到晚上11点。华仔(指刘德华)是特别有学养的人,他毕业于一所佛教中学,对传统文化有自己的理解。他也会请我吃饭,我们每次都边吃边聊,我们都点三杯鸡、白斩鸡。”

  《皮囊》的另一位作序者白岩松也来到现场为蔡崇达站台。他毫不掩饰对蔡崇达的赞赏之情,“《皮囊》这本书比我想象的要好,它是一种来自内心的记事。”在白岩松看来,这本书中的情感和文字是分离的,“情感浓烈,但文字很俏皮的独立在那里,相对较有节奏,而且文字掌控的很好。”

  同样,《皮囊》中的文字也让学者梁鸿感到似曾相识。她坦承,蔡崇达的文字既包容又能够审视自己,“他能够用稍微剥离一些的眼光来审视生活。双重视野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写作本身就是一个跳脱自身,能够不断往返的过程。”

  作为蔡崇达好友的韩寒,则因档期不能来现场。他特意送上惊喜大礼:一台自己精心挑选的自行车,并委托一个APP执行主编小饭转达自己想说的话:“要感谢老蔡带给我们这么经看的一本书,感谢这么多人为一本初看并不符合时宜却在记录这个时代的散文集捧场,对于绝大部分写作者来说,一本书赚不了太多钱,在发布会这个地段,我想也就能买一个平方,对于大部分出版文化公司来说,出书远远没有参与一些电影项目风光和刺激,但我还是很感动有这么多人喜欢阅读,为了不会忘却的纪念。希望老蔡能喜欢我的礼物,一台自行车,不是因为什么自由文艺怀旧复古,是因为你身在北京,而且你胖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