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步之遥》引发激烈争论 连专业影评队伍也乱了

钟洲毓

2014年12月19日07:28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下连专业影评队伍也乱了

  《一步之遥》公映第一天引发激烈争论

  这下连专业影评队伍也乱了

  昨天,是姜文新片《一步之遥》上映的第一天,尽管票房给力,但试映场开始的批评声继续发酵,从普通观众到专业影评人士,都有大量的质疑声。当然,也有观众坚持着“这就是姜文”的理论。

  高格调观众

  “我是真的能够理解姜文的”

  姜文的电影始终是带着一种特有的气质和情怀。《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都充斥着浓浓的“姜文味儿”,也因此拥有了一大批铁粉。在昨天上映的第一天,这些铁粉们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解读。

  网友“史歌”就在豆瓣上给予了4星的评价,他认为电影中的台词很幽默,“大量的旁白,其实扩充了电影的内容,让你能够了解到马走日这个角色从头到尾的心理变化”;“michaelcc”也说:“就我个人来说,这部影片里的诸多讽刺和隐喻我是很欣赏的”;“人字拖二号”表示“推荐大家去看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真是一部浪漫的电影,怪,但有性格。”支持姜文的粉丝们,还是依然喜欢着姜文身上如孩子般“任性”的特点,“这才是姜文,我能理解这样的姜文”。

  普通观众

  “网上说它不好看是有道理的”

  在高格调观众认为自己读懂了,并盛赞《一步之遥》仍具有“姜文特色”时,不少普通观众却认为《一步之遥》实在太难懂,不好看。打响头炮的是地产大亨任志强,他在首映式之后就说:“有趣,但我笨,没看懂。”昨天,微博上大量诸如“无聊到要打哈欠”、“小品、相声、二人转的结合体”、“不是电影像话剧”这样的评论比比皆是。

  网友“不待花”就说“《一步之遥》,姜文旁白语气语调令人讨厌,请确定自己精力充沛再去,周围的哈欠声听得我醉了”;还有些观众觉得这是姜文拍得最差的一部,网友“欢乐分裂”觉得“两星,一般,耍贫相声二人转,超级自恋造浪漫,盲打误撞玩魔幻,场景铺张格调黯”;也有对舒淇京腔吐槽的,“儲小釧”对舒淇的戏份演到一半就结束了表示很开心,“恕我实在无法忍受那高一个调的东北配音,音画能违和到这地步我也是醉了”;“美朱佳佳佳”则完全忍受不了电影中大段大段的独白以及非要做成3D的特效,“《一步之遥》看完了才明白网上说它不好看是有道理的”。

  捧的依然在捧,但普通观众也用自己的“任性”和“不买账”,告诉着姜文“你好歹也考虑下大家的感受嘛”。

  专业影评人

  别闹了,影评人也很痛苦的

  在两极分化的网友大讨论下,连专业影评人也变得很为难。影评人如果说好,会招来一大批看不懂观众的责骂;如果说不好,姜文和铁杆粉丝们又会跑来说“你到底懂不懂电影?”影评人在站队上确实很为难,于是专业的影评队伍里也是乱云涌动。

  电影专栏编辑,加V博主“电影贩”还是决定力挺普通大众,“就这么说吧,看了《一步之遥》,我把今年打过一星的《小时代3》和《变形金刚4》都提高了一颗星”。影评人“崔汀”却觉得大众的点评实在有些太过夸张,“不错,《一步之遥》哪有那么烂啊?看不懂是更不存在的,只是姜文这次又开始拍自己喜欢的风格罢了”。“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没来得及看电影,转发评论表示:“《一步之遥》零点场口碑有褒有贬,两极分化如此严重,已然成为今年贺岁最具讨论性的话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